注册

孕期女医生抢救病人时遭捶打 致胎盘早剥(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怀孕7个月女医生正为病人做心肺复苏 却遭家属捶打致胎盘早剥 幸无大碍南都讯 12月19日凌晨4点,湖南湘潭中心医院26岁的女医生范钱秀在给一个病人做心肺复苏市,突然遭到病人家属“捶

救人女医生_副本.jpg

湖南湘潭中心医院26岁的女医生范钱秀躺在病床上,她已有身孕7个月,却在抢救病人时遭家属捶打。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怀孕7个月女医生正为病人做心肺复苏 却遭家属捶打致胎盘早剥 幸无大碍

南都讯 12月19日凌晨4点,湖南湘潭中心医院26岁的女医生范钱秀在给一个病人做心肺复苏市,突然遭到病人家属“捶打”,此时的范钱秀已有身孕7个月,捶打造成胎盘早剥。随后,范钱秀住院保胎。昨天(20日),当地警方对外通报,对殴打者行政拘留十日并处以500元罚款。

今天,南都记者联系上范钱秀,她向南都记者表示自己昨天一直在哭,幸运的是现在母子平安,应该不会对打人家属心存芥蒂,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职责所在。

抢救病人时突然被家属打

南都记者获悉,19日凌晨4点多,范钱秀刚处理完一名大出血病人,随后给该病人开医嘱的过程中,突然听到病房传来一阵尖叫声。

据范钱秀回忆,当时她冲过去后,发现一位70多岁的病患老奶奶,心电监护心率从208次一下子降低到20多次,而正常人的心率至少要超过60次,这意味着病人可能会出现心脏骤停。

范钱秀立即开始对病人做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在按了十多秒后,心率仍没有回复。这时,患者的女儿突然开始捶打范钱秀。但此时范钱秀并不敢停止治疗而躲避,一直在努力抢救。

在周围病人的劝说下,打人者才停手。最终,70多岁的病人被范钱秀成功抢救,心率恢复正常。抢救完后,范钱秀发现自己肚子非常疼痛,经诊断为胎盘早剥,后住院保胎。

打人者已被行政拘留

之后,医院保卫科和警方介入。昨天,湘潭市公安局公布处理结果:“12月19日凌晨,雨湖分局对殴打怀孕女医生的违法人员高某依法决定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湘潭市公安局还表示,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依法处理涉医事件,坚决维护医疗机构正常工作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12与18日,湖南湘潭中心医院还发生了一起伤医事件。当时自称公务员的患者赵某来门诊咨询,值班的胡医生建议其进行妇科检查,患者赵某拒绝后离开,中午12时正值休息时间,患者折返进入诊室并关门,对胡医生进行殴打,其他工作人员听到胡医生呼救,将其救出。

对于该案件,警方的处理通报结果为:“12月18日,湘潭市中心医院发生一起涉医案件,妇产科医生胡某受伤。案发后,雨湖公安第一时间派警处置,经查清事实后,依法决定对寻衅滋事违法人员赵某处以行政拘留12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虽然医闹入刑,但对伤医事件,并无专门的法律保护。”北京万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卫洲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对于伤医事件,目前主要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处理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情节较重但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可以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造成严重损失的,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今日,南都记者与湖南湘潭中心医院宣传科取得联系,对于连续发生两起伤医事件,工作人员很痛心,称孕妇同事还在住院治疗,但相信政府会处理好。

【对话范钱秀】

病人极度危险

我不敢停止抢救

“作为她多年的同学,得知她被打,我很痛心,怀孕7个月了,体重才90斤,不知道打人者怎么下得去手。”范钱秀研究生时的舍友贺姓同学如此回忆。

对于此次被伤害事件,范钱秀本人怎么看?南都记者与范钱秀进行了对话。

南都:目前身体状况还好吗?

范钱秀:诊断为胎盘早剥,没有生命危险,接下来要多注意保养。

南都:当时被打时为何不躲?

范钱秀:正在做心肺复苏,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心律失常非常迅速,完全没有任何时间让你去思考其他的什么,不敢松手,一松手可能病人直接就死了。

南都:你和病人或其家属有过啥恩怨吗?

范钱秀:我平常和他们并不熟,只是那天恰好是我值班。不知道病人女儿为啥突然打人,当时好像有病人家属说“医生在抢救你就不要打了”,对方还是边喊叫边哭边打我。后来,有人说我怀孕7个月了,她又打了几下才停。

南都:对于救人被打,难过吗?

范钱秀:昨天哭了一天,情绪很低落。医学生很辛苦,本科五年,研究生两年多,工作后,还不被病人理解。真心希望医患矛盾能够彻底解决,医生职业有安全感。虽然很痛心,应该不会对打人者家属存芥蒂,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