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永年:“一带一路”有效抵消“重返亚洲”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头条| 郑永年:“一带一路”有效抵消“重返亚洲”新报称,这些年来,中国的重点是“一带一路”,即经贸战略。在今天看来,这一

原标题:头条| 郑永年:“一带一路”有效抵消“重返亚洲”

新报称,这些年来,中国的重点是“一带一路”,即经贸战略。在今天看来,这一战略在有效抵消美国“(军事)再平衡”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双赢局面创造了条件。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20日刊载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的文章称,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不仅导致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更导致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尤其是那些和中国有南海主权纠纷的国家)之间的高度紧张。美国明言,其“重返亚洲”是针对中国崛起的。

▲“奥巴马”手提“重返亚洲”对美国的亚洲盟国说:“别担心,我会替你们对抗中国的!”他的右脚套着“乌克兰”,左脚套着“中东”。(美国报刊漫画家协会网站)

尽管中国并没有要把美国赶出亚洲,但中国的崛起被视为对美国的亚洲霸权构成威胁。这一(抱有恶意的)意向从一开始就决定了“重返亚洲”不会成功,因为这是美国秉持的西方国际关系“零和游戏”逻辑的延伸,并不符合中国本身的国际关系逻辑。

文章称,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设计过于仓促,呈现病态。这一战略本身没有做到经济和军事之间的平衡。理论上说,美国的战略由经济和军事两部分组成,但这两方面都出了问题。

具体地说,经济上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明确扬言,TPP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尤其是中国的国企。对美国来说,TPP更多的是一个政治协定而非经贸协定。也正因为如此,TPP对美国内部的因素没有足够考量,遭到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弹。从经济上说,人们对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TPP感到可惜;但从政治上说,美国的退出是必然的。

▲资料图片:7月27日,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部分民众举牌反对TPP。(法新社)

在军事上,美国为“重返亚洲”战略寻找到了一个错误的基点,那就是南海问题。南海是中国和东南亚相关国家(而不是整个东盟)的历史问题。美国错误地估计了局势,不仅把这个问题搞成了中国和东盟的关系问题,而且也搞成了中美之间的关系问题。美国的出发点是典型的美国逻辑,即要通过南海问题把中国塑造成东盟的“敌人”。

文章称,对中国的崛起,美国有恐惧,因此一直要防止各种中国“威胁”。但同时,美国也在逐渐缓慢地向中国的崛起作调整。很简单,无论在双边关系上还是在国际层面,中美两国一直在合作,也需要合作。不过,对东南亚国家,美国所传达出的信息则完全错误。美国对东南亚国家说:“你们可以大胆地对抗中国,而美国必将站在你们这一边。”美国的这种错误信息也导致了一些东南亚国家的错误判断。

▲资料图片: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瓦利尼,工人为举行高速铁路开工仪式做准备(2016年1月21日摄)。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版的再平衡战略,意在把中国和东盟关系的重点再从安全方面拉回到经贸上。通过这些年中美两国的较量,不难看出中美战略之间的巨大差异。简单地说,美国是军事为主,经济为辅;而中国则是经济为主,军事为辅。美国以军事为主是因为经济相对衰落,而军事仍然强大。中国以经济为主、军事为辅是因为中国历史上就是商贸大国,而没有军事扩张主义的文化基因。

文章称,在南海问题上,对美国军事上的“重返亚洲”,中国在进行有效反击的同时也进行了有效管控,防止发生公开冲突。这些年来,中国的重点是“一带一路”,即经贸战略。在今天看来,这一战略在有效抵消美国“(军事)再平衡”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双赢局面创造了条件。

▲“一带一路”示意图(图片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