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涛50岁首做导演 将执导中国版《楚门的世界》


来源:华龙网

【摘要】 刚刚在《我不是潘金莲》里奉献了精彩演出的金爵影帝郭涛,在12月17日他的50岁生日之际宣布了人生新目标:做导演,与编剧束焕合作中国版《楚门的世界》——《欲念游戏》。编剧束焕就是郭涛的师弟,两人在中戏一起打过排球比赛,《欲念游戏》是两人的再度合作。

原标题:郭涛50岁首做导演 将执导中国版《楚门的世界》

【摘要】 刚刚在《我不是潘金莲》里奉献了精彩演出的金爵影帝郭涛,在12月17日他的50岁生日之际宣布了人生新目标:做导演,与编剧束焕合作中国版《楚门的世界》——《欲念游戏》。编剧束焕就是郭涛的师弟,两人在中戏一起打过排球比赛,《欲念游戏》是两人的再度合作。

刚刚在《我不是潘金莲》里奉献了精彩演出的金爵影帝郭涛,在12月17日他的50岁生日之际宣布了人生新目标:做导演,与编剧束焕合作中国版《楚门的世界》——《欲念游戏》。该片主创几乎全部来自郭涛的朋友圈,念中戏一起打过排球的束焕,一起鼓捣过话剧的张一白,出道后一起演戏的宋佳、范伟等,每个如今都是独当一面的角色。他们集体出现在郭涛的生日会上,为他庆生也为他的导演处女作助阵。郭涛说,做导演的想法就像埋藏在内心深处20多年的一颗种子,遇到打动自己故事、心仪的合作对象,就生根发芽了。“这是我第一次作为电影导演过生日,也是我电影导演生涯的第一年,我一岁了。”

谈缘起:多年夙愿生根发芽

虽说时下演员转型做导演已成风潮,但一直踏实演戏的郭涛并不像是一个赶潮流的人。谈及执导这部《欲念游戏》的缘起,郭涛笑言当导演这个愿望就像一颗种子,已经默默地埋藏在自己内心深处超过20年,现在终于生根发芽了。回溯1994年,中戏毕业的郭涛出演了人生的第一个电影男主角——在冯小刚的导演处女作《永失我爱》里扮演苏凯。也就是说,差不多从那个时候开始,郭涛就有了做导演的念头。

从20多年前萌生当导演的想法到如今这部拍摄中的导演处女作,诱发种子发芽的是好莱坞的经典电影《楚门的世界》。郭涛透露,两年前他和好友、著名编剧束焕合作真人秀时,聊起经典电影《楚门的世界》都很喜欢,于是一拍即合。但是,如果直接把《楚门的世界》拿来翻拍成中国版也太简单了,郭涛和束焕闭关数月之后,创作出了这部集“喜剧、科幻、悬疑、励志”于一体的升级版——《欲念游戏》。

做导演:呼朋引伴重新出发

中戏毕业的郭涛这些年塑造了很多出彩的角色,也跟很多的导演、演员有过不同程度的合作。就像别的演员首次导电影一样,郭涛的导演处女作也得到了圈内好友的大力支持。《欲念游戏》从幕后主创到台前演员,再到只有一两场戏的客串嘉宾,大多数都是郭涛的好友。可以说,这部电影的演职人员表就是郭涛的朋友圈。

编剧束焕就是郭涛的师弟,两人在中戏一起打过排球比赛,《欲念游戏》是两人的再度合作。束焕回忆说:“涛哥在中戏的时候就是戏精,演的舞台剧极棒!不过那会儿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当初打排球的时候,涛哥还不知道我名字,就冲我喊:‘嘿,哥们儿,守住这个角!’我们第二次见面就是在白玉兰颁奖典礼后台的洗手间,一顿寒暄、握手,就说找机会聊一聊。我以为只是客气客气,没想到涛哥处心积虑,带着他的思路就来了。”郭涛还幽默地道出《欲念游戏》剧本创作阶段,他把束焕困在山上几个月不许回家,而当时束焕的老婆都快生了。郭涛言语中带着点愧疚,但束焕对这段“围困”的往事甘之如饴:“我在山里挺爽的,除了写剧本,就是看世界杯。我跟涛哥在一起,老婆特别放心。我说自己拼命在工作,其实白天工作,晚上都在看球。”

另一位客串嘉宾张一白也是郭涛的中戏校友,两人在大学时代就曾合作过话剧。郭涛透露,他找张一白来客串演出也是有私心的,“他的戏都是才子佳人,我形象上不沾光,想上也上不了,这次正好让他来演我的戏”。张一白则开心地表示,这次接到邀请也正好满足了自己多年的愿望。“我跟郭涛的合作很早很早,90年代的一个冬天,我和蔡尚君联合做了一个话剧,主演就是郭涛。后来我也看了郭涛演的很多话剧,人们一般会说自己是看着谁的戏长大的,我是陪着郭涛老师的表演长大的。我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合作,在我还没有找到的时候,居然合作的机会落在了我的身上,真是莫大的荣幸。”张一白还一如既往地调侃:“像我这么好的演技、这么好的颜值,不在这部戏里出现绝对是莫大遗憾啊。”

许愿望:拍直击人心的故事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郭涛,通过张艺谋的《活着》、冯小刚的《永失我爱》走上大银幕。这些年,观众认识郭涛,更多的是通过他主演的喜剧片,比如《疯狂的石头》、《落叶归根》、《高兴》等。但郭涛的非喜剧演出同样深入人心。2015年,他凭借曹保平导演的犯罪悬疑片《烈日灼心》里的“杨自道”一角,获得了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首次问鼎金爵影帝。郭涛表示,早些年自己更入世一点,喜欢演喜剧的角色,但这两年就更喜欢拍有韵味、更经得起琢磨的戏,比如像《烈日灼心》这样直击人的心灵,用人性最残酷的部分折磨演员,也让观众拷问自己:如果这样的话,怎么去面对?做了错事该是一个多么煎熬的事情?

如今首次做导演,郭涛选择了带有科幻色彩的《欲念游戏》,其实和他做演员选角色的偏好一脉相承:要导直击人心的电影。影片的背景设定在未来世界,当虚拟现实技术从前沿科技走向民用,男主人公郭实(郭涛饰)意外地陷入了一场科技与人性的对决。“单纯把《楚门的世界》翻拍成中国版,太简单了。我们要用它的概念,讲一个完全中国的故事。其实,中国传统文学里也有类似的概念,比如说‘庄子梦蝶’。在本土化之后,我们又在其中加入了很多别的元素,比如喜剧、科幻、悬疑……当然,最终故事的核心还是落在人性这个主题上。”郭涛表示,耐人寻味的电影,不等于说教,电影想要感染观众,首先还是故事要好看。“我们的影迷朋友已经见多识广了,他们不会被一个不太有品质的作品忽悠。真正能到影院去支持你的,一定是作品的活儿好。我希望我的这个活儿还可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