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师傅,比武那天你的电台保险丝真的烧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

“师傅,我一直有一个问题想问你,比武那天,你的保险丝真的烧了吗?”王军端出一直憋在心中的疑惑。

原标题:师傅,比武那天你的电台保险丝真的烧了吗?

题字:李铎

题字:李铎

师徒俩

■北部战区

■创作者:孙欣宇

■讲述者:陈明照

插图:朱凡、白金

插图:朱凡、白金

在尾气弥漫、尘土笼罩的装甲车库,诸多元素的相互交织,让王军和师傅李兵之间的对决骤然间紧张。

“今天,考核内容为复杂电磁环境下车载电台的明密互译,要求以最短时间与主台沟通联络,并在规定时间译出主台呼叫的代码。”

登车、架设天线,打开电台,二人速度似乎难分高下。“北京,我是济南,回答……”片刻工夫,电台里就传出了王军的声音,可李兵的电台迟迟不见动静。

考核结束,王军比李兵快了近1分钟。

“李兵,今天怎么回事?”大家凑上来关切地问。

“电台的保险丝烧了,换保险丝耽误了时间。”李兵带有几分尴尬的神情。

一旁,王军心里扑腾扑腾的,思绪回到了昨天晚上——

夜已深,王军毫无睡意。明天就要和师傅李兵进行最后的对决,胜出就可以参加上级组织的通信比武,营里对这次比武甭说多重视,优中选优,可自己心里实在没底,虽说专业水平已经接近师傅,但好几次考核,自己都屈居亚军,这次能和集团军兄弟单位的技术骨干一决高下,机会太难得了。

想到这里,王军睡意全无,一丝忐忑在心中萦绕,他下决心临阵磨枪,晚上“挑灯夜训”,争取明天的比武更胜一筹。他揣上手电筒悄悄摸进了车场。

王军登上装甲车,往日的训练流程像放电影般在脑海里闪现。看着电台,这些年自己与师傅相处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眼眶一阵发热。“一定要好好发挥争取参赛资格,好给师傅争光!”边想边加快了电台操作的速度……不觉间,天边泛起了鱼肚白。

没过几日,王军从集团军载誉归来,捧回了“通信比武冠军”的奖杯。回到连队,大家热烈地为他道贺,人群里的李兵,目光还是那么真诚和热切。

入夜,在皎洁的月光下,王军和师傅并肩坐在偌大的训练场上。

“师傅,我一直有一个问题想问你,比武那天,你的保险丝真的烧了吗?”王军端出一直憋在心中的疑惑。

“你觉得呢?其实,看到你加班加点训练,我比谁都知道你心中的渴望,感觉到你必胜的决心,你只缺少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所以……如今,你学有所成,我也可以放心退伍了。”

李兵说着,拿出一个沾满油渍的本子,“这是我近年来积累的训练心得,也许对你有帮助。记住,荣誉只代表过去。”王军重重地点头,眼里闪着晶莹的泪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