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芳华”出“爆款”:大型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将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2月20日电 (林春茵)酝酿三年,福建芳华越剧团将在2017年1月1日将推出“爆款”——大型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

原标题:“芳华”出“爆款”:大型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将首演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元旦将在福州芳华剧场上演。图为剧中饰演聂小倩的国家一级演员郑全,饰演宁采臣的国家一级演员陈丽宇。(资料图) 刘可耕 摄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元旦将在福州芳华剧场上演。图为剧中加入了“绸吊”等杂技节目,并应用了大量“威亚(wire)”等杂技高空手段,营造剧情氛围。(资料图) 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20日电 (林春茵)酝酿三年,福建芳华越剧团将在2017年1月1日将推出“爆款”——大型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

张国荣、王祖贤版电影《倩女幽魂》的深入人心,使得每一部新编剧都备受关注,尤其这是一部越剧混搭杂技、魔术和现代舞的跨界魔幻剧。

越剧唱腔糅合“大变活人”

福建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20日列举了一系列这部《倩女幽魂》的“创新之举”:向来以柔弱纤美为审美的越剧花旦,密训半年之后可悬在空中,演绎绸吊之力量和潇洒;民乐配乐不但被气势磅礴的西洋交响乐替代,索性连乐池也去掉,舞台空间更深广;而至于“鬼片”的气氛营造,还有比“大变活人”“火烧骷髅”各种经典魔术更适合的吗?

此前,这部跨界魔幻剧在今年9月和11月间已经在福州、上海和浙江等地试演多场,褒贬各半。担忧者忧越剧改良方向模糊,喜欢的态度也很明确,“够好看”。

质疑早在2015年5月时,就已经被业界提出。彼时福建芳华剧院正申请将此剧申请立项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答辩时不可避免被问到为什么要做这么一部戏。

“我本来就是跨界的人。”黄国庆如是答辩。

出任福建芳华越剧团团长之前,黄国庆长期担任福建省杂技团团长,作为中国著名杂技、魔术专家,国家一级导演,执导节目在国际、国内获奖数十项。

“如何吸引年轻观众走进非遗剧场,多元素、大信息量的艺术作品首当其冲,这就是跨界剧。”黄国庆说。他有过成功尝试:在十年前曾为甘肃创作了一出糅合杂技、武术、舞蹈、音乐等元素的乐舞剧《敦煌神女》,至今仍每年在敦煌驻点演出。

多位主创人员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此次改编之难,在于如何将多元素“无痕”地糅合入越剧表演当中。“跨成‘两张皮’,越剧就破碎了。”黄国庆说,激发他灵感的恰是因为《倩女幽魂》是“鬼戏”,“鬼戏空间特别大,如果改编的是其他传统剧目,你会觉得怪怪的。”

事实上,越剧《倩女幽魂》曾在7年前的芳华剧院舞台上大放异彩。一位资深戏迷回顾说,原剧时长2个小时,“故事压抑而演出精彩”,跨界重组之后越剧成分少了一半,不过他坦言,“确实是好看的”。

“张”小倩和“尹”采臣

和以往的《倩女幽魂》不同,越剧舞台上的此剧所有主要角色,都是女性出演,这正是越剧女班的传统和特点。

出演小倩的是张派花旦郑全,她师承何赛飞,国家一级演员。饰演宁采臣的是女小生陈丽宇,她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省级传承人。这两位年青女演员斩获国内多个奖项,在业界小有名气。

工丑行的二级演员吴敏燕饰演姥姥。燕赤霞则由是从越剧表演艺术家茅胜奎的二级演员沈敏扮演,川剧变脸、魔术“火烧骷髅”将塑造出各具一格的燕大侠。另有一群年青女演员饰演女鬼,她们将在幽暗氛围的舞台上变衣、漂浮。

杂技最精彩之处,应是小倩的“绸吊”。“会唱越剧的郑全”身裹绸缎中自如升降旋转,令不少熟悉戏迷以为她使用了替身。“听到这样的评价我很高兴,这说明观众认可了我的表演”。郑全说。

为了完成飞天,曾扮演林黛玉的郑全进行了半年多的力量训练,引体向上、俯卧撑是每天必修课。此前媒体探班时,多次发现她处于伤病状态。但她告诉中新网记者,“为了完美跨界,每一位演员特别是年轻的‘女鬼’们,没有哪一位不带伤的。”

 明年将演30余场

该剧于2017年1月1日、2日在福州芳华剧院首演公演之后,将往外省进行商演30余场。在芳华的娘家上海,还将计划在上海大剧院连演7天。目前已有多个演出商相洽。

作为“鬼剧”,该剧成功营造了蒲松龄的鬼狐幽冥世界,女鬼们时有下场,在观众席与观众热烈互动。因效果奇佳,有戏迷因此提出,女鬼与观众互动热烈固然好,“但能不能放过小孩和老龄观众”。

这与过去传统戏曲“屏气凝神”的斯文场景不同,该剧的注重观戏体验也可见一斑。“这个戏一开始就是往市场去的。”黄国庆表示,因为故事简洁明了,节奏比传统戏剧快,融入舞台剧、音乐剧元素,为剧目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可能。(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