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信专业千米综合作业比武,女兵破了男兵纪录


来源:中国军网

千米综合作业要在1000米的距离上连续通过独木桥、模拟弹坑、堑壕、高墙等8个障碍物,完成通信线路的接续、架设和固定等任务,大纲里只规定了男兵的训练标准和内容,对女兵来说顶多算是选训内容。

原标题:通信专业千米综合作业比武,女兵破了男兵纪录

题字:李铎

题字:李铎

汗血勋章

■中部战区

■创作者 李连军 王留杰

■讲述者 史明游 陈 斌

插图:朱凡、白金

插图:朱凡、白金

1山城重庆盛夏的夜晚,潮湿闷热。郊区小山村里,灯火阑珊,炊烟袅袅。

休假在家的女兵邹兴越站在灶台前,“滋啦啦”爆炒着鲜红的朝天椒。

这几天,邹兴越勤快得让妈妈有些心疼,一日三餐,屋里屋外,她眼里有干不完的活。

“3年不见,闺女长大了,懂事了。”妈妈欣慰倒是欣慰,就是纳闷:大热天的闺女始终穿着一件长袖衬衣。一问,还总说,“怕晒黑呀!”

“酸菜鱼出锅啦!”晚上7点40分,邹兴越把菜端上餐桌时,发现妈妈紧盯着电视机屏幕,眼里正涌出泪花……

2闷热的天气持续到了夜里12点。俱乐部里,邹兴越蹲在地板上,正在练习线头接续,汗水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开始!”她给自己下了个口令,手上尖嘴钳精准地剪下两条被复线的绝缘层,飞快地连接成一个丁字结。

“86秒13。”比上一轮快了近1秒,邹兴越在纸上记录下成绩。这是今晚练习的第86次,她的目标是100次。

2天前,晚点名时,指导员杨雨锋宣布了一个消息:今年,上级将首次组织女兵通信专业千米综合作业比武。

“我要参加!”队伍解散后,邹兴越急匆匆地找到指导员。

“你确定要参加吗?”“这是训练大纲,你先看看再做决定!”

千米综合作业要在1000米的距离上连续通过独木桥、模拟弹坑、堑壕、高墙等8个障碍物,完成通信线路的接续、架设和固定等任务,大纲里只规定了男兵的训练标准和内容,对女兵来说顶多算是选训内容。

这一夜,邹兴越翻来覆去睡不着。咱来当兵不就是向往硝烟弥漫、血与火的军旅生活么?如果能参加这次比武,也没白当一回兵!

第二天,邹兴越和另外2名女兵加入了集训队——集训队里有来自数个单位的24名女兵。

8月的豫北,进入了烧烤模式,站在训练场上,邹兴越能感到体内的水分在不停地蒸发。

教练让队员们逐个障碍体会练习。第一个障碍就是2米高的高板墙,一脚蹬在高板上,一滑,邹兴越直直撞了上去,“咣”的一声,她数秒钟愣是没喘过气来,额头撞出了血印子。

一轮体会练习下来,邹兴越没有一个障碍能顺利通过,手臂、小腿被撞得青一块紫一块。

3天的训练,先后有8名女兵退出了集训队。这时,杨指导员打来电话。

“不行就放弃吧!”

“不,既然来了就要坚持到底,我想我能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