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拜单车”进入厦门试运营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月20日消息(记者 陈庚)智能共享自行车品牌“摩拜单车”今天宣布进入厦门试运营,先期将陆续在厦门岛内投放数千辆,未来目标是让市民在方圆100米或者步行3分钟以内,都可以借到一辆该单车出行。

原标题:“摩拜单车”进入厦门试运营

  摆放在厦门街头的摩拜单车

  摆放在厦门街头的摩拜单车

央广网厦门12月20日消息(记者 陈庚)智能共享自行车品牌“摩拜单车”今天宣布进入厦门试运营,先期将陆续在厦门岛内投放数千辆,未来目标是让市民在方圆100米或者步行3分钟以内,都可以借到一辆该单车出行。

据摩拜单车厦门拓展经理邱中杰介绍,“摩拜单车”集全铝车身、实心防爆轮胎、轴传动、物联网芯片等先进技术于一身,坚固耐用。市民手机下载APP,注册账号并缴纳299元的押金后,即可搜索发现单车并用智能手机扫码解锁骑行,每半小时计费1元。骑行结束锁车后会自动结算,无需再通过手机操作。

和传统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或者自备自行车不同,在除了小区、楼道等区域外的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摩拜单车用户可以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处即可关锁走人,提供给下一个用户使用。  

厦门是摩拜单车继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和宁波之后进入的第七个城市。邱中杰表示,厦门岛内人口密集、经济活跃,非常有利于智能共享单车的运营和管理。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厦门市相关部门就在厦门岛内开建公共自行车系统,目前该系统线路总长度达到了136公里,共建成了355个站点,投放的公共自行车数量达到7000辆,总办卡量接近14万张,日骑行次数稳定在2.7万人次到3万人次,受到市民广泛认可。  

而在摩拜单车全国公关负责人曹国星看来,摩拜单车是厦门公共自行车的一个“补充或者伙伴”,二者之间的共性大于竞争,可以一起让自行车出行在厦门这座城市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过,与厦门现有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相比,摩拜单车的无固定车桩借还模式虽然更便捷,但无疑也面临着被乱停乱放的风险,对城市管理部门也可能会造成一定压力,因为厦门很多地方并未专门设定非机动车停放点。对此,曹国星表示,摩拜单车自身有一套信用奖惩体系来约束和引导用户,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规划、设置更多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引导大家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在这方面,深圳的做法或可资借鉴。据媒体报道,12月16日,深圳交警与摩拜单车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联合声明”,双方将通过共同规范停车秩序、共同推动停车区域设置、共同推动非机动车路网建设、共同引领倡导绿色出行等措施,全面规范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交通秩序。

邱中杰也表示,摩拜单车将借鉴其在其它城市的运营经验,与厦门的政府、社区和园区等探索开展各种合作方式,精细化运营,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骑行体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