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举行“岭南文人画十人展”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20日讯:12月18日至23日,“岭南文人画十人展”在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展出。参展艺术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强调文化自信的当下,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举办文人画展,开了风气之先。艺术家们呼吁,重新解读文人画素养,打通文化沉积与企业管理。

原标题: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举行“岭南文人画十人展”

“岭南文人画十人展”开幕仪式

“岭南文人画十人展”开幕仪式

艺术家郭莽园致辞

艺术家郭莽园致辞

幸运儿与艺术家卢延光合影

幸运儿与艺术家卢延光合影

幸运儿与艺术家刘斯奋合影

幸运儿与艺术家刘斯奋合影

【记者 邱登科】

齐鲁晚报12月20日讯:12月18日至23日,“岭南文人画十人展”在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展出。参展艺术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强调文化自信的当下,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举办文人画展,开了风气之先。艺术家们呼吁,重新解读文人画素养,打通文化沉积与企业管理。

著名艺术家郭莽园、刘斯奋、卢延光、方土、陈映欣、陈迹,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洪楚平,甘肃张掖市政府秘书长曾文生,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出席了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共展出30余幅作品,其中有4幅饶宗颐先生的作品。“岭南文人画十人展”首次将当代国学大师饶宗颐与岭南画坛名宿及新锐并置。据策展方介绍,饶宗颐的作品代表着当代岭南文人画的厚度,郭莽园、刘斯奋、卢延光、方土、陈映欣、陈迹、张东、孙晓峰、林蓝则代表了岭南文人画的广度和探索性。郭莽园的碑版胸臆、刘斯奋的风骨隽爽、卢延光的文心逸致、方土的墨韵万象、陈映欣的赋物予神、陈迹的随性静灵、张东的慧朴文心、孙晓枫的游离物外、林蓝的清雅蕴藉,这既是他们作品的内涵,也是他们对文人画审美实践的探索。

在18日举行的画展开幕式上,艺术家们为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一万名留守儿童、一万本书、一万块石头、一万句暖心话”活动捐赠《优悦生活》杂志岭南文人画专刊。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

窥文人画之岭南新光

近年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的艺术事业发展板块不断传承创新,已形成独特的艺术媒体矩阵。

岭南为中国当代文人画之重镇,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期以一展之勾勒,在《艺术周刊》、《优悦生活》杂志上推出岭南文人画专辑,窥文人画之岭南新光。

艺术家刘斯奋:

文人画展 开风气之先

古代士大夫阶层在饱读诗书之余,如何遣散逸情?大多文人会将才情倾注于书画印章。因此,所谓文人画,其核心不在技术,而在文化,在天赋。

文人画非常个性化,甚至可以说是个性最为张扬的画种。比较中国和西方,这种觉悟的实现走了不同的路径。西方绘画早期是以工画匠为主流,到印象派为代表的现代绘画出现才将个性解放发挥出来。中国文人画实现这种个性解放和张扬比西方早了约500年。中西绘画在这一点上可谓殊途同归。

在强调文化自信的当下,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举办文人画展,可谓开风气之先,与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高度契合,势必会受到广泛关注。

艺术家卢延光:

企业家要有艺术担当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的创新意识在本次“岭南文人画十人展”充分体现出来,将精英企业家与精英艺术家整合到同一个平台,可以相互发挥。

古代文人强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文人画而言尤其如此。实际上,对企业家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企业家从艺术修为到企业管理,同样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为艺术家和企业家之间创造更多这种交流机会,让企业家更多了解、理解、欣赏艺术作品,并把这种风气带给企业,带给家庭,带给社会。试想,每个家庭一柜书,每个家庭一幅画,这个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

艺术家方土:

文化垫底再行前路

现代美术教育强调绘画的基础训练,让绘画专业的学生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绘画技术的培育上,占用了大量读书的时间,这种训练方法与文人画的精神相背离。文人画强调的是先读书后绘画,当下的情形正好相反,是先绘画后读书甚至不读书,等学完绘画再读书的时候,发现已经读不进去了。所以,要强调文化垫底再行前路。

当下全国与文人画沾边的画展可谓凤毛麟角,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举办“岭南文人画十人展”实际上是倡导了艺术领域的文化风气,实际上是让中国画向更高水准的文化内涵靠拢,此举有望开创中国画新的意境。

艺术家陈映欣:

文人画素养不限于 诗书画印

在现代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下,不能狭义地将文人画家的修为和素养拘泥于传统的诗书画印。作为一名古琴爱好者,相信音乐和其他素养的培育能获得与诗书印同样的功效。不能为了达到所谓文人画的标准而勉强凑齐所谓的诗书画印,这样的结果一定是舍本逐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