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科技部长”快嘴 陈建仁向台积电道歉


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2月2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科技部长”杨弘敦替科技龙头大厂台积电公布重大投资布局,除了惊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还劳动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出面,亲自打电话向董事长张忠谋道歉。

原标题:台“科技部长”快嘴 陈建仁向台积电道歉

华夏经纬网 2016-12-20 16:42:50

华夏经纬网12月2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科技部长”杨弘敦替科技龙头大厂台积电公布重大投资布局,除了惊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还劳动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出面,亲自打电话向董事长张忠谋道歉。

据报道,台“科技部长”杨弘敦12月上旬在全台科技会议中受访时,主动帮台积电透露2020年的投资计划,指称台积电规划在南科路竹基地(高雄路竹科学园区)投资5000亿元(新台币,下同),进行3至5奈米制程,需地50到80公顷,还将动工及量产时程巨细靡遗批露。

据悉,在杨弘敦“公告周知”之后,“Morris简直气炸了”。知情人士表示,温文儒雅的台积电掌门人张忠谋,在接获通报之后,气得即刻一通电话打进蔡英文办公室,向蔡英文告状。陈建仁在事发后一小时,便亲自叩张忠谋,忙着道歉。这件罕见的公部门政务首长公然泄漏民间企业极机密产业布局的举动,“真的是让产业界瞠目结舌”。

台积电除了在台湾上市,也在美国挂牌ADR,恐怕也会引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关切,更糟的是台积电的重大商业布局,这下已遭国际主要竞争对手英特尔(Intel)知悉。这起台当局相关部门首长“泄漏”全球半导体龙头商业机密的乌龙案,恐怕还有好戏可看。

就政治伦理而言,如此重大的产业投资,也不该由“科技部长”宣布,而是由投资当地的首长陈菊和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甚至更高层官员一起宣布,才能扩大产业投资的政治效果。

对于外传“科技部长”杨弘敦日前替台积电宣布重大投资案,震惊蔡英文办公室的传言,台积电昨日表示并无此事。台积电表示,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日前与“科技部”有针对未来投资案进行沟通,很高兴台积电的投资案获得台当局高层重视,并答应协助解决水电及土地等问题。

尤其根据业界传闻,台积电在取得苹果Apple iPhone 7处理器后,iPhone 8的处理器订单也已到手,但在川普接任美国总统后,将鼓励美国企业在美国就地生产、制造的“美国主义”原则下,再下一代的iPhone 9可能将由英特尔(Intel)取而代之,恐将导致台积电全球布局和市场竞争利基受到重大威胁。这节骨眼竟让竞争对手掌握商业布局,难怪张忠谋要大动肝火。

据了解,在杨弘敦将台积电的投资案曝光后,规划中的的投资东道主高雄市长陈菊也非常火大,认为杨弘敦此举简直“破坏整个节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