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超天价追逐外援 世界足坛“打工皇帝”蜂拥中国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7赛季的中超初步定于明年3月4日开打。休赛期中超各队与国际足坛各路大牌球星频频接触,曝出的天价转会费也不断刷新纪录,中超天价外援“军备竞赛”持续升级。

原标题:中超天价追逐外援 世界足坛“打工皇帝”蜂拥中国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7赛季的中超初步定于明年3月4日开打。休赛期中超各队与国际足坛各路大牌球星频频接触,曝出的天价转会费也不断刷新纪录,中超天价外援“军备竞赛”持续升级。

近日上港传闻6000万英镑收购切尔西的奥斯卡,申花开价4000万美元引进博卡的特维斯,河北华夏幸福以周薪50万英镑叫价阿森纳的桑切斯,甚至向巴萨的梅西开出5年5亿欧元的超级合同。虽然更多分析认为梅西接受超级合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按照目前中超土豪靠高薪挖墙角的行为来看,中超下赛季年薪人民币过亿的外援人数达到两位数没有任何问题。

外援年收入超亿,国脚年收入超千万,本土球员年收入几百万已成中超目前常规配置。对于目前处在当打之年的本土球员来说,他们赶上了职业联赛最好的时期,只是一旦竞价泡沫破灭,中国职业联赛又将何去何从?国外职业联赛当中,俱乐部引进外援或国际球星时的价格体系又是怎样?

德国职业足球是欧洲足联的一部分,德国足球职业联赛在财政上受到了欧洲足联的约束。德国资深媒体人王凤波表示,欧洲足联约束金钱足球的历史其实并不长,2011年开始执行所谓的财政公平竞争准则。这项规定的原则只有一个即旗下的七百多家欧洲各职业足球俱乐部,必须要做到收支平衡,换句话讲就是收入多少,才能花多少,这是总原则。目前欧洲赛季这项规定允许支出与收入的最大的差额是三千万欧元。德甲支付的最高转会费是拜仁以4000万欧元收购马丁内茨。

据王凤波介绍,出台这项规定的起因是几年前美元注入,欧洲足球转会市场出现天价转会费和球星薪金飙升的现象,导致欧洲足坛众多俱乐部负债累累、濒临破产,危及到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和生存,按照欧洲足联规定可以推导出球员转会费实际是有上限的。以德甲第一豪门拜仁慕尼黑为例,上个赛季收入达到五亿欧元左右,在欧洲五大联赛中仅次于西甲的皇家马德里和英超的曼城排名第三。目前世界上最贵的转会费是本赛季曼联以1亿欧元的价格买下博格巴,从理论上讲,拜仁一个赛季可以买下5个博格巴,越是豪门麾下球星越多。要给这些大牌球星发天价的工资加奖金,实际上花得起上亿欧元买球员的足球豪门并不多,德甲支付过的最高转会费是拜仁以40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西班牙球员马丁内斯。欧洲足联此规定的确限制了天文数字转会费的产生和进一步发展,但并不能限制转会费突破1亿欧元的趋势,目前活跃在欧洲联赛上的大牌球员的转会费,通常范围是几千万欧元。

王凤波指出,球员的工资不同于转会费,按照欧洲合同自由的市场经济原则,工资不能设上限,目前梅西以4500万欧元的年工资排名世界第一。德甲中,德国球员拿的最高工资是拜仁的穆勒,年薪1600万欧元,德甲18家俱乐部中,有8家俱乐部是球员的工资总和排在欧洲50强之内,德甲的中流球队平均球员年薪应在300万欧元上下,欧洲职业足球应是金钱足球现象的始作俑者,这一现象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德甲三五家豪门挥金如土,一个球员即使做冷板凳,一场比赛下来也能拿到几万欧元的奖金。

英超俱乐部在转会费上也是出手阔绰,钱从哪里来?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超并没有聘请外援限制,外援是指非欧盟成员,但需要劳工证,即按照英国劳工部的规定,英国俱乐部引进非欧盟球员必须要在过去一年中,参加该国国家队75%的国际A级比赛,并且该国的国际足联排名要在前64位,两项条件都满足的话就可以签发。但也有不够条件通过上诉得到劳工证的例子。还有一条特殊条例是为那些足球水平高的国家,又没有入选国家队的球员特定的,称为天才条例,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名额。英超俱乐部是世界上转会费最多的俱乐部之一。据了解,在2014年各俱乐部的转会费加在一起共12亿美元。超全球转会费总额的四分之一,比排名第二的西班牙高出67%,越来越丰厚的电视转播交易给英格兰俱乐部更多的财力来引进国际球星。英格兰俱乐部在2014年支付给转会经纪人的费用也是最多的,达8700万美元,占全球转会经纪人费用的三分之一。

最后回到近邻韩国。韩国K1联赛中有很多国外的外援,大部分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人民日报》前驻韩国记者万宇介绍,韩国比较重视本国球员的培养。引进外援的价格与本国球员年薪差距并不太大。由于中超大手笔引进外援,使韩国的体育媒体最近比较焦虑。韩国比较专注于本国球员的培养。特别大牌的外援并不太多,2013年开始韩国足联突然实施球员年薪公开制度,自此以后各大俱乐部年薪都必须对外公开。据统计,联赛的三强中大部分球员的平均年薪基本都维持在150万元人民币左右。以亚冠冠军全北现代队为例,其队长李东国的年薪有650万元人民币,全北现代最大牌的外援莱昂纳多年薪为750万元左右,两者差距并不是太大。韩国体育媒体最近较为焦虑,由于中国市场崛起,许多中国俱乐部投巨资挖走很多,例如巴西和非洲等国的大牌球员,导致韩国联赛外援水平下降,他们不得不将目光集中于澳洲的联赛和中东欧国家小国的联赛的球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