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铁二十局二公司兴延项目石狭隧道施工侧记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程仓红)在广袤的北京西北腹地,建设中的兴延高速公路是连接昌平至延庆的重要交通线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配套工程;是北京市第一家PPP工程;备受各界关注。而该线路的控制性工程——石狭隧道进口段,是目前北京市最长的公路隧道,地质复杂,围堰破碎,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原标题:中铁二十局二公司兴延项目石狭隧道施工侧记

齐鲁晚报讯 (程仓红)在广袤的北京西北腹地,建设中的兴延高速公路是连接昌平至延庆的重要交通线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配套工程;是北京市第一家PPP工程;备受各界关注。而该线路的控制性工程——石狭隧道进口段,是目前北京市最长的公路隧道,地质复杂,围堰破碎,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作为石狭隧道进口段的城建单位——中铁二十局有着光辉的历史:这只四次担负青藏铁路建设任务,三次与兰新铁路交手,参与了通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铁路建设,被誉为“两弹一星的开路先锋,还能再创佳绩吗?面对中铁建兄弟单位的同台竞技,他们如何先拔头筹?面对85%的森林植被,他们如何确保环保达标。这些都摆在建设者面前的难题

绝不要“带病”的进度

“隧道施工最忌讳的就是超欠挖、锚喷空洞质量通病,每个施工环节,都必须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现场管理不严格,安全质量就会滑坡,再讲内实外美,就是一句空话。”这是该项目总工张兵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该项目的进度报表上,笔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上导坑掘进一个循环(开挖、出渣、测量、支护、锚喷)由原来正常的21个小时,缩短为18小时,还比平时多进尺0.8米。这个不同寻常的数据立即引起了项目总工张兵的注意。

为此,带着图纸和卷尺亲自爬上开挖台车,对这两天的上导坑掘进作业进行重点自检,将作业面报检技术交底记录等步骤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开挖工班把原先的0.75米每品调整为1米每品。由此施工缩短了每个工作循环时间,进尺大,但有可能出现锚喷混凝土不密实、不平整的“肋骨条”,甚至出现“空洞”现象。

“必须返工,必须按规范施工,绝不要“带病”的进度,对于这种不按规矩施工的现象“零容忍”。

张兵表示:兴延长高速是事关冬奥会的政治工程,是中铁建和北京市第一个PPP工程,是我们二公司在北京的第一个工程,尽管工期压力非常大,但是绝不能在安全质量上打折扣。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南口镇,位于北京昌平区西北部,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曾发生过著名的南口战役,这里北依太行山,燕山山脉,南靠华北平原,是著名的居庸关长城和明十三陵的旅游胜地。有植被覆盖率达到85%以上的防护林,有北京市应急水库——响潭水库。因此环保问题,是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头等大事。

领导人曾说过,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如何在追求施工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呢?项目部的回答是:既要经济效益,更要环保先行。

为此,该项目通过召开大会、现场宣传、网络平台等形式,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国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同时在施工现场悬挂各类环保标示标牌,深化环保工作法治观念,营造遵法守法氛围。

同时,该项目投资12万,购置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25吨,生物处理效率提高30%,把处理后的污水集中排放至蓄水池,作为施工用水循环利用,既节约成本,又防止污染环境。

同时还为拌和站购置、安装砂石分离机,主要用于搅拌车清洗,实现砂、石、泥浆分离,收集和再利用,既能解决混凝土污染问题,又能节约资源,实现污水零排放。

项目经理崔双杰表示:“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我们宁可多付出一些成本,也要将环保工作放于首位,为当地人民留下一片蓝天绿地。”

“为了世园会和冬奥会,我们拼了”

晚上6点之前,确保人机料全部到位,晚上可是个通宵作业,再检查一下钢筋焊接和防水板。生产副经理李建明拿着对讲机安排工作呢。

李建明表示,目前项目部正在开展“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活动,各施工队士气很旺,你追我赶,领导班子成员带着技术人员轮流值班,24小时吃住在隧道工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不停工、不窝工。

在石峡隧道开挖台架前,笔者看到掌子面温度达到在35摄氏度左右,空气闷热潮湿,各种机器、工程车的轰鸣声夹杂在一起,让人头晕目眩。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负责石峡隧道进口左、右洞开挖的两个工班,中午都在施工现场用餐,省去上下班时间,吃完饭就继续投入施工。

“我们施工实行三班倒,做到人停机器不停,施工不停。”“为了世园会和冬奥会,我们拼了。” 曲忠诚是左洞施工负责人,本来他想回家看看,但是后来转念一想:“现在是兴延高速公路建设的关键时期,等到今年年底再说吧”。说完,他又熟练地爬上6米多高的铁架上干起活来。

没有华丽的色彩,没有表决心式的高调,甚至都不知道好多建设者的姓名,然而正是这一张张质朴的笑脸自己的热诚和奉献,加快了石狭长隧道贯通的步伐。

截至目前,经过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兴延高速公路石峡隧道开挖完成582米,二衬完成503米。获得业主颁发的奖金60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