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奇女侠”当联合国荣誉大使 不到两月遭“解雇”


来源:新华网

不过,在不到两个月后,12月13日,联合国发言人杰弗里·布雷斯说,“神奇女侠”的联合国女性权益荣誉大使一职将于本月16日结束。

原标题:“神奇女侠”当联合国荣誉大使 不到两月遭“解雇”

本周五(16日),“神奇女侠”正式结束了她的联合国妇女权益荣誉大使一职,距她在10月21日“上任”还不到两个月。

这并不是联合国第一次尝试选用虚拟角色担任荣誉大使。“愤怒的小鸟”、“小叮当”、“小熊维尼”此前都曾被当过联合国的荣誉大使。

不过,联合国对“神奇女侠”的任命从一开始就遭受质疑。联合国内部职员甚至在网上“请愿”,要求秘书长潘基文“三思”,收回这一任命。在他们看来,这么重要的职务不应该由一个虚拟角色来担任,而且“神奇女侠”衣着暴露,不符合联合国荣誉大使的定位。

“神奇女侠”获任联合国荣誉大使

“神奇女侠”(Wonder Woman)是美国DC漫画公司的一个超级英雄角色,1941年12月首次登场。在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好莱坞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中,“神奇女侠”就有亮相。

10月21日,联合国任命“神奇女侠”为联合国女性权益大使。按照当时联合国副秘书长克里斯蒂娜·加亚克的说法,联合国选择让“神奇女侠”当大使“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男女平等的典例”。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男女平等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但不少女性仍然面临歧视、暴力等问题。”加亚克说。

一直以来,绝大多数漫画中的超级英雄都是男性,“神奇女侠”的出现打破了垄断,被看做是女权主义的代表。

在当天的任命仪式上,联合国还邀请到在影视剧中扮演过“神奇女侠”的两位女演员出席。一位是上世纪70年代电视剧版“神奇女侠”的扮演者琳达·卡特,另一位是《蝙蝠侠大战超人》中的以色列美女盖尔·加朵。

DC漫画公司也乐于看到联合国的这一选择。公司总裁戴安·尼尔森表示,“为能够支持联合国女性赋权运动感到骄傲”。

不过,在不到两个月后,12月13日,联合国发言人杰弗里·布雷斯说,“神奇女侠”的联合国女性权益荣誉大使一职将于本月16日结束。

布雷斯表示,尽管“神奇女侠”“下课”了,但他们的初衷已实现。“我们的目标是提高公众对于2030年实现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这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我们做到了,我很高兴。”布雷斯说。

布雷斯并未透露联合国“解雇”“神奇女侠”的具体原因。不过据CNN等多家外媒报道,联合国内外人员的反对可能是联合国做出“解雇”决定的最直接原因。

质疑声中“神奇女侠”遭“解雇”

实际上,在联合国准备任命“神奇女侠”为女性权益荣誉大使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女权主义者、外交人士,甚至联合国内部职员都表示反对。

在10月21日的任命仪式上,不少现场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用背对主席台的方式表达抗议。在一个请愿网上,反对者发起了一项匿名请愿,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能“三思”,收回对“神奇女侠”的任命。这项请愿得到了超过4万人的支持。

在反对者们看来,联合国是实在找不到真实人物担任大使了吗?才会落到让全世界女性都向“神奇女侠”学习的地步。此外,“神奇女侠”原创者的初衷是一个强大、独立女性英雄,但现在的她却是一个“衣着暴露的大胸白人女性”,与联合国女性权益荣誉大使的形象定位不符。

一名联合国员工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对于这个如此重要的职务,你需要一个可以演讲的女人或男人,可以到处周游的人,可以保卫这些权利的人,能够发表自己见解的人,可以接受采访的人……”

批评者还对联合国与营利性企业的合作产生质疑。今年是“神奇女侠”诞生75周年,DC漫画公司近来开展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明年还将推出一部好莱坞电影。他们怀疑联合国的决定可能与DC漫画公司有商业利益上的关联。

此外,“神奇女侠”获得任命的时机也比较敏感。

今年以来,联合国开展了全球“面试”秘书长的活动,很多人期待能诞生联合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秘书长。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当选让这种期待落空。

甚至在一些人的眼里,联合国在这个时候让“神奇女侠”来担任女性权益大使近乎是一种侮辱。

有意思的是,在联合国做出“解雇”决定后,“神奇女侠”的粉丝们又不乐意了。他们也在网上发起了一项请愿活动,要求联合国让“神奇女侠”当回大使。

还有一些人在“推特”上留言说,如果“神奇女侠”这么强大的女超级英雄都不能代表女权主义,那就真的没有人能代表女权主义了。

■ 链接

“愤怒的小鸟”也当过一天联合国大使

实际上,这并不是联合国第一次选择虚拟角色担任荣誉大使。

1999年,“小熊维尼”被选为联合国友谊荣誉大使;2009年,“小叮当”(迪斯尼动画电影中的角色)被选为联合国绿色荣誉大使。

在今年的“国际幸福日”(3月20日)相关活动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愤怒的小鸟”中的“胖红”为绿色荣誉大使。潘基文表示,“让动漫大使来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重要性的认识,这是庆祝‘国际幸福日’最好的方式。”

那么,联合国为何多次选择虚拟人物担任荣誉大使?

联合国方面曾对此解释说,选择虚拟角色可以吸引那些平时认为自己与联合国没什么关系的普通民众多参与联合国的工作,还能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比如对于这次选择让“神奇女侠”当女性权益荣誉大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吸引年轻人。联合国一位官员说,“我们正在努力接触年轻人,他们可能不关注联合国新闻,也不会阅读相关报告和决议。他们是从‘神奇女侠’这样的流行文化中形成自己世界观的。”

过去,联合国曾成功利用过虚拟人物担当社会模范。针对印度的随地便溺现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创造了一个名为“便便先生”(Mr. Poo)的角色。2014年,这个角色吸引了超过100万人签署请愿书,倡导大家使用公共厕所,不要随地大小便。

记者 宗威 实习生 白金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