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全用药月]中医药及保健品的正确选用与禁忌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12月15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昆鹏)现代生活中,保健食品已经成为健康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价格合适,又注重安全意识的保健食品很多,给人很轻松就可以获得的安心感。但是,对保健食品及中医药养生我们应该如何选择?用药过程中又有哪些禁忌?河北以岭医药研究所主任中药师许红辉给出了合理建议。

原标题:[安全用药月]中医药及保健品的正确选用与禁忌

河北以岭医药研究所主任中药师 许红辉。 长城网 张欣 摄

河北以岭医药研究所主任中药师 许红辉。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2月15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昆鹏)现代生活中,保健食品已经成为健康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价格合适,又注重安全意识的保健食品很多,给人很轻松就可以获得的安心感。但是,对保健食品及中医药养生我们应该如何选择?用药过程中又有哪些禁忌?河北以岭医药研究所主任中药师许红辉给出了合理建议。

长城网:对于市场众多的保健品,我们挑选时应注意什么?

许红辉:国家所有的保健食品都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2003年之前,由国家卫生部批准,2003年之后由国家食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会给该产品下审评批号,这个审评批号我们可以在网上进行查询以辨别真伪。同时,在外包装上有一个天蓝色的“保健食品”的标识,与批准文号上下或并列排列。

另外我们要仔细阅读产品包装及说明书,上面包括有保健功能,大家可根据保健功能确定自己是否可以服用该产品。上面还会标示出产品的不适宜人群或禁忌,因此我们在选购保健食品的时候一定要因人而异。

长城网:对于保健品服用有哪些禁忌?

许红辉:保健品的服用一定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所谓因时而异,大家都知道秋冬时节我们需要进补,夏季祛暑湿较多,所以不同的季节,保健品的服用会有一定差别。所谓因地而异,是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各个地方的水土、气候差别很大,比如我们在海南服用的保健品可能到了东北就不太适宜了。所谓因人而异,是因为人的基体之间差别是非常大的,所以可能会出现“彼之饴糖,己之砒霜”的情况,所以一定不能盲目地服用保健品。

另外,保健品并非吃得越多越好,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对人体机能造成积蓄性中毒现象。第二,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它不具有治疗功效,只是起到补充人体在日常生活中由于通过饮食摄取不足而身体有需要的一些微量元素,对身体亚健康状态起到预防和调节的作用。第三,保健品不能替代食品,很多人认为保健品当中的营养物质可以满足我们每日的身体需求,尤其一些正在减肥的朋友,可能就把保健食品当食物来吃,这样就使膳食平衡遭到了极大破坏。

 长城网:现在流行运用中医药治病养生,我们在这方面该如何注意安全用药?

许红辉:中医药养生在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对于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所以运用中医药进行养生保健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但是中医讲究的是整体观念,而且还要辨证论治,切忌盲目,最好是在有执业资格的医师或药师的正确指导下进行养生保健治疗。

长城网:对于网络上传播的养生方、治病方,我们该如何辨别真假?

许红辉:长久以来,中医药有很多经典名方,并且有很好的临床效果,至今在我们的临床用药过程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仍然被老百姓长期服用。应该说这些养生方、治病方,确实还是有作用的,但是现在出现在网络上、广播中的一些方子来源参差不齐,那我们在用这些养生方、治病方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来源,看一看这些方子是否有正常出处。另外,我们最好通过正规渠道,如书籍、报刊等权威渠道获取正确知识,同时一定要在有执业资格的医师或药师的正确指导下服用。

 长城网:对于未知药品,应该如何挑选服用及防范?

许红辉:所谓未知药品,基本上就是患者以前没有接触到的药品。对于未知药品,只要我们是从正规渠道获得的、有国家批准文号的药品,它的质量基本上还是有保证的,所以大家不要产生畏惧心理。如果在使用未知药品过程中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一定要先咨询药师或医师,在他们的指导下确定是否可以服用该药品,同时还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该药品的用药禁忌、不良反应等相关信息。如果出现不良反应,一定要及时停用并到医院就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