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5岁抗战老兵逝世,曾担任李宗仁、白崇禧司机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95岁抗战老兵马继平逝世,曾担任李宗仁、白崇禧司机澎湃新闻记者12月15日晚从马继平先生亲友处获悉,抗战老兵马继平于2016年12月14日在陕西西安逝世,享年95岁。据《华商报》2015年4月

原标题:95岁抗战老兵马继平逝世,曾担任李宗仁、白崇禧司机

澎湃新闻记者12月15日晚从马继平先生亲友处获悉,抗战老兵马继平于2016年12月14日在陕西西安逝世,享年95岁。

据《华商报》2015年4月21日报道,马继平是江苏宿迁人,1937年1月考入湖南长沙汽车驾驶兵教育营,毕业后编入汽车兵团,并分配到桂林工作,1939年调入湖北襄阳第五战区司令部任职,担任过李宗仁、白崇禧等将领的司机。

马继平。陕西传媒网图

“李宗仁将军特别喜欢打网球,每天下午都会在中山公园打一会网球。”马继平回忆,“白崇禧在战争中受过伤,平时看不出来,有一次他穿着睡衣,我才发现他跛着脚,因为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所以一只鞋是平底,一只鞋里有很厚的垫子。”

1939年,武汉会战之后,日军第十一军司令官冈村宁次向随县、枣阳地区发起猛攻,当时李宗仁将所属部队编为左、右两个集团军和江防守军进行防御并实行反击。据陕西传媒网2015年9月报道,马继平回忆起当年在守卫枣阳的战役中上前线送信的经历:“当时李宗仁是第五战区六个集团军的总司令,由于前线枣阳与后方的通信线路被日本人搞断,一直都联系不上前线。”

马继平说,当天夜间,李宗仁下达紧急命令,安排他给前线枣阳战场的李品仙送信。“一二百里的路上日本人飞机在沿路会不断骚扰,没人敢去,我索性就接下了这个任务。”马继平驾驶着汽车狂奔二百多里,“快到枣阳时我找到了接头人,他领着我去见了李品仙,我亲自将死守枣阳的命令交到了李品仙司令的手中。”

1943年后,马继平调到西安工作,之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还参加过抗美援朝,1952年回国。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