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让不良因素影响你的收纳冲动


来源:新快报

凌乱、不整洁,是大多数家庭的常态。这样的空间场景,不仅满足不了我们对“美好”的想象,还会让家变得索然无味,甚至面目可憎。随之而来的,是心情和心态的败坏。收纳,生活中不值一提的小事。然而,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存在,无形之中左右着我们的人生。

原标题:别让不良因素影响你的收纳冲动

日期:[2016-12-16] 版次:[B12] 版名:[家居] 字体:【大中小】

■学会收纳之前,先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学会收纳之前,先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收纳改变生活

凌乱、不整洁,是大多数家庭的常态。这样的空间场景,不仅满足不了我们对“美好”的想象,还会让家变得索然无味,甚至面目可憎。随之而来的,是心情和心态的败坏。收纳,生活中不值一提的小事。然而,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存在,无形之中左右着我们的人生。

一个糟糕的收纳方案,是生活变得糟糕的源头。

试想一下:回到家,你更想要看到堆满杂物散乱的餐桌,还是收拾得干干净净、仅有一瓶刚刚盛开的白玫瑰的美景?大多数会选择后者。虽然是微不足道的小细节,但它们构成了家的面容,并造就了我们进家门后的心情和气氛,影响每一天生活品质。

或许你开始有了一点收纳整理的冲动。不过,漫无目的、随心所欲的收纳,未必真的能够给生活带来品质上的飞跃。想要让收纳改变生活,必须学会科学的、系统的收纳方法。

没地方收纳,是因为垃圾太多!

“绝大多数家庭都会遭遇收纳空间不足的问题,无论是大户型还是小户型。”星艺装饰广州总部专家设计师张利欢表示,收纳并不是一个与空间大小呈正相关的问题。

事实上,很多住大房子的家庭都会为收纳而苦恼。“例如我的一个客户家里有200平方米,二次装修时,业主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收纳。”张利欢说,虽然家里的柜子不少,但都塞满了。一问之下才知道,虽然东西很多,但用来收纳的柜子几乎很少打开。

柜子里很多东西几乎是没用的。例如从酒店拿回来的一次性拖鞋,想着客人多的时候可以救急,却一次也没用上;电器的包装盒,想着质量不错可以用来装东西,也没有扔掉;买东西的赠品,一直没用过,但扔掉了又觉得可惜;包装袋质量不错,随手就塞进柜子里,想要装东西的时候才不会找不到……久而久之,家里四处都充斥着各种看似有用“垃圾”。

这些“垃圾”不仅白白地占地方,每次打开柜子看到一片狼藉,想找的东西找不到,这样的生活体验无疑是很糟糕的。张利欢说:“因此,设计师一般会对需要重新装修的客户进行思想教育:确定收纳时,先评估东西是否必要、必要性有多大。必要性不大的物品,干脆扔掉。需要使用到某种功能物品,到时也想解决方案并不难。毕竟现在购物方便、东西也便宜。没必要为了未来某一时刻可能用到,而感到可惜。”

没有垃圾,住得舒适、收拾容易

事实上,生活所需要使用的物品并不多。仔细考虑自己每天在家里的生活线路就会发现,其实每天经常用到的物品也不多。而这些物品的使用,才是决定生活品质的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收纳的要诀其实是学会处理这些常用、为数不多的物品。

没有多余“垃圾”的家住起来会更加舒适。电视背景墙、电视柜、茶几上没有随手放置的杂物,客厅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餐桌在每顿饭后都收拾好、擦干净,摆上一盘水果、装点上一束花,生活多了几分柔软细腻;卧室里没有乱扔乱叠的衣物,床头柜面没有堆放的杂物,这样的空间更加清新治愈。保持干净、清爽的家,才能时时生出好心情。

没有多余的“垃圾”,物品变少了,家就不会一收拾干净后,马上又变得凌乱不堪,让收纳的辛勤付之一炬。不过,让家随时保持良好的状态,光靠扔东西、合理的收纳方案还不够。居住者要养成日常收纳的好习惯。例如物品都有其“归宿”,用完的东西要及时归位,这样家才不容易变乱,可以时时保持整洁。

有娃的家整洁不起来?

养成一个良好的日常收纳习惯,很重要吗?答案是肯定的。

有小宝贝的家庭首先会提出质问:一旦孩子出生以后,家居空间就会变成孩子的需要所主导。宝宝成长过程所需要的物品越来越多,家里也不可能保持干净。这是很多新手妈妈的共同烦恼。

事实上,有娃的家庭也可以保持整洁。不过,比起一般家庭,需要建立一个更好的生活习惯。宜家广州商场家居装饰设计顾问梁学峰指出,婴儿物品越来越多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需要有一个好的收纳方案,例如在活动频率较高客厅空间,要有收纳孩子玩具的地方,还有专门放置儿童用品(如奶粉、奶瓶、婴儿辅食等)的场所。可以使用收纳柜、风格一致的收纳盒、小推车等工具来实现这些功能。各有其所,就不容易变乱。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妈妈要养成及时收纳的习惯,也要教会小宝宝这样的方法。例如客厅应该有专门的玩具分类收纳箱,妈妈要教会孩子在每次玩完后,自己进行分类收纳。这不仅为妈妈省了很多力气,也是对孩子性格、动手能力、良好习惯的潜移默化的培养,为孩子将来拥有良好的生活方式打下基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