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新思路


来源:信息时报

数十年来,广东石湾酒厂集团一直坚持这一工艺技术,并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实现技术变革,利用成功的营销手段扩大市场占有率。到现在年生产能力达到4万吨,产值4亿元,产品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和国际都市。《岭南酒文化与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发展史》不仅记录了这个企业传承传统工艺而不断创新的历史,而且走出了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新思路。

原标题: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新思路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它在创新的基础上传承,《岭南酒文化与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发展史》一书就做了非常好的答案。

全书共分十章。第一至第六章,阐述岭南酒文化的历史和特色,包括岭南酿酒的起源、岭南历代酒文化的发展、岭南历代酒的种类、历代岭南的酿酒技术、岭南历代酒政、岭南酒文化与社会民俗。第七至第十章,阐述石湾酒厂集团的发展历程,说明这个企业在继承玉冰烧酿造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所进行的酿造技术方面的各种创新活动;其阐述了广东石湾酒厂集团的企业文化发展历史;石湾酒品牌文化的创立过程;阐述了石湾酒文化的生长过程,而且是孕育岭南酒文化的过程,使岭南玉冰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岭南文化中生生不息的非凡珍品。

阐述石湾玉冰烧酿制工艺的传承之路

据记载,广东石湾酒厂集团是玉冰烧酿制工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它的前身是佛山陈太吉酒庄,由佛山张槎莲塘村陈屏贤在道光十年创立。到其三代孙陈如岳接掌,利用酒庄育肥的猪肉浸泡白酒,于1895年创制出具有独特豉香型的玉冰烧白酒。

数十年来,广东石湾酒厂集团一直坚持这一工艺技术,并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实现技术变革,利用成功的营销手段扩大市场占有率。到现在年生产能力达到4万吨,产值4亿元,产品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和国际都市。《岭南酒文化与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发展史》不仅记录了这个企业传承传统工艺而不断创新的历史,而且走出了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新思路。

如何将岭南酒文化史和一个酒企业的历史巧妙地结合起来,作者也花了不少功夫,使之言出有据而天然无缝。作者的高明之处在于,在第一至第六章的叙述中镶嵌入陈太吉酒庄发展的历史背景,指出清代佛山的经济发展是玉冰烧这一名酒香型产生的背景。更重要的是,作者在《广东贡士录》中找到陈太吉酒庄第三代传人陈如岳为清代壬午科进士的资料,证明陈太吉酒庄历史并不仅仅是民间传说,而是有文献记载的;作者还以史料说明陈太吉酒庄在民国的延续,以及陈太吉酒庄玉冰烧酒品牌的招纸,石湾酒厂的龙凤牌商标沿用至今,这就为广东石湾酒厂集团为玉冰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者提供了依据,也为此书将岭南酒文化与广东石湾酒厂集团的发展史联系在一起论述奠定了论证的基础。

继承传统酒酿制工艺并推陈出新

在第七至第十章,还阐述了石湾酒厂集团对传统工艺基础上的发展历程,做了细致的描述。这几章部分,材料取自该企业的档案史料,虽然没有标明注解,但也论出有据,其中不少事例已经见诸《酿酒》等学术杂志和各种报章的报道。在第二章,作者对玉冰烧以肥猪肉加入酿制过程的机制也进行了探讨,认为古代岭南人有将野生肉类加入酒的酿制过程的习惯,但随着野生动物资源在晚清时大大减少,于是陈太吉酒庄发明以肥猪肉加入酒酿制过程,从而形成风味独特的南方酒香型。这本身就是玉冰烧发明人的创新行为。第七至第十章则对第一到第六章的内容作出回应,叙述石湾酒厂集团数十年来坚持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生产、营销结合的历程,继承传统的酒酿制工艺而不断推陈出新,将学术研究和酒文化的创造结合起来,在南方酒业界中首次创立科学研究与企业发展结合的最佳模式,是博士后流动站的建立。博士后的研究直接在生产现场进行,并且将对玉冰烧研究出来的成果应用于生产,经过市场检验之后直接将产品推向市场。

此外,石湾酒厂人还把握岭南民俗的特点,通过创办和参与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如支持大型民俗活动和文化活动,赞助武术活动,龙舟节、佛山祖庙乡饮礼,举办上巳文化节等活动,使消费石湾酒提升到文化的层面,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放射出夺目的光辉。这本书的写作和出版也是一个极佳的策划,它生动地说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可以通过学术研究来进行,从而扩大它的知名度。归结起来就是一点:创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最重要的要素。

(文/邱作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