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跟这13位硅谷大佬开和解大会:气氛有点尴尬


来源:澎湃新闻网

北京时间12月15日早间,美国侯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及其过渡团队在纽约特朗普大厦(Trump Tower)会见了13位美国科技界大佬,以期与硅谷达成和解。曾和特朗普掀骂战、估计最不想出现在会议现场的亚马逊CEO贝索斯。

原标题:特朗普跟13位硅谷大佬开了场和解大会:气氛有点尴尬

北京时间12月15日早间,美国侯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及其过渡团队在纽约特朗普大厦(Trump Tower)会见了13位美国科技界大佬,以期与硅谷达成和解。

此次会面是特朗普当选后首次与美国最有价值的一些企业高管面对面交谈。会议进行了约90分钟,部分对媒体开放,部分为闭门会。在本次大选过程中,今天圆桌会成员的参会大佬们绝大多数支持希拉里,有些甚至曾公开反对特朗普,还和他有过隔空“骂战”,因此会议现场气氛难免有些尴尬。

除了13位大佬外,围坐在一张长方形大桌子上的还有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成员,以及特朗普的儿子、女儿等。特朗普向这些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我在这儿是想帮助你们做得更好。”

此次圆桌的邀请来自硅谷惟一公开支持特朗普并为他站台、捐款的富豪投资人彼得·提尔(Peter Thiel)、特朗普的女婿Jared Kushner和未来特朗普政府的幕僚长Reince Priebus。

会议现场座位分布如下图所示。

特朗普与科技大佬会议现场座位分布图。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列席的科技界大佬有: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个人财富5.03亿美元;

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个人财富8400万美元(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曾于13日造访特朗普塔,称特朗普会成为和肯尼迪一样伟大的总统);

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个人财富4500万美元;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个人财富1460万美元;

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华盛顿邮报的大老板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身家669亿美元,贝佐斯也是华盛顿邮报的大老板,和其他大多数媒体一样,华盛顿邮报也曾在美国大选中猛烈抨击过特朗普,并在6月遭到特朗普封杀;

谷歌联合创始人,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身家407亿美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总裁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身家115亿美元;

脸谱网(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身家12.7亿美元;

甲骨文首席执行官萨弗拉·卡茨(Safra Catz)个人财富5.25亿美元,卡茨是昨天第一个到达特朗普塔的大佬,对于即将上台的特朗普,卡茨说,“如果他能够改革税制,减少管制,并更好地进行谈判的贸易协定,美国科技界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和更具竞争力”;

特斯拉与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身家115亿美元;

思科首席执行官罗卓克(Chuck Robbins),个人财富1700万美元;

大数据独角兽Palantir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利克斯·卡普(Alex Karp)。

列席会议的下一届政府官员(自己人)包括:

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

PayPal(eBay全资子公司)联合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唯一公开支持特朗普的硅谷大佬彼得·蒂尔(Peter Thiel),身家270亿美元。有人认为,能有这么多科技大佬齐聚特朗普塔,蒂尔起到了关键作用;

高盛总裁、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盖瑞·考恩(Gary Cohn);

特朗普提名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

高级政策顾问史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

特朗普女婿、投资人杰里德·卡什诺(Jared Kushner);

白宫幕僚长、共和党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

特朗普首席特略顾问史蒂芬·巴农(Steve Bannon)【以上名单来源:观察者网】

特朗普拉着唯一公开支持自己的著名硅谷投资人彼得·蒂尔的手

特朗普有意和解

《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发出的新闻稿表示,会议现场讨论的议题包括创造就业、中国、削减税收、归还海外资产、教育、基础设施、取消限制美国企业在国外从事商业活动的规定等。

此次会议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以开放和多元为主要精神的硅谷毫不掩饰对特朗普的厌恶情绪,特朗普对硅谷也是屡次公开声讨,其中就包括职责硅谷未帮助执法部门绕过苹果手机的加密门槛、把大量产品制造工作放在国外等。硅谷对于特朗普上台后对移民、贸易限制等方面政策也感到担忧。因此,对双方来讲,此次会议都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和解机会。

特朗普的语气也是前所未有的缓和。会议刚开始,特朗普就向科技大佬们表示:“我们希望你们各位继续进行这了不起的创新。世界上没有人能像你们一样……任何我们能帮到你们的地方,我们都会尽量帮你们。你们可以打电话找我的人,也可以打电话给我,都一样。我们这里没有正式的高低层级。”

硅谷的让步

此前与特朗普公开对撕最狠、并暗示想把特朗普用自家火箭送上太空的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索斯,此次态度缓和,并表示会议颇有成效。他表示:“我分享的观点是,特朗普政府应该把创新作为其重要支柱之一,这将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和制造等各行各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大选期间,贝索斯指责特朗普不公布纳税申报单,特朗普则批评贝索斯将旗下《华盛顿邮报》作为影响企业税收政策的工具,还说贝索斯有垄断嫌疑,因为他“控制了太多”。

在会前,就有行业分析师替贝索斯道出了他心中的无奈。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Michael Pachter表示,贝索斯这次去开会是对亚马逊的股东们负责,尽管这看上去将很像“为电视真人秀特供的卑躬屈膝场景”,但“贝索斯必须参加,因为他和他的公司曾被(特朗普)点名,他必须体面地去,并保护他的股东们。”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环节中,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话有些耐人寻味,他对特朗普说自己很期待“和你探讨我们能做什么,来达到你期望的成果”。曾帮希拉里竞选筹款的库克颇有些事已至此,只能勉强合作的意味。

Facebook公司首席运营官(COO)谢丽尔·桑德伯格表示,她“期待讨论就业”。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说自己“期待在美国扩大制造的版图”。

科技政策或维持现状

目前科技届说客、律师和分析师普遍的观点是,特朗普政府管理下,硅谷的主要目标将维持现状。在过去8年奥巴马执政期间,整个美国科技界发展突飞猛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种联邦政策优惠,包括自由贸易、相对宽松的反垄断措施等。

特朗普显然也清楚大佬们的担忧,因此在会议开始就表示自己将执行“公平的贸易协议”,并将“让你们更容易地进行跨国交易,因为现在有很多限制、很多问题”,他表示:“如果你们有什么主意,那就太好了”。而特朗普一直以来都是反对包括TPP在内的贸易协定的。

绝大多数参会企业都拒绝透露会议讨论的内容细节。集体会议结束后,库克和马斯克还单独留下,与特朗普进行单独会谈。

同样在12月14日当天,特朗普的转型团队宣布,马斯克和Uber的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已经加入一个为特朗普提供商业和经济政策建议的独立团队。特朗普的策略及政策团队最早只有IBM的罗睿兰,之后又加上了百事集团的总裁兼CEO Indra Nooyi。

尴尬的会场气氛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刚开始有一部分内容是对媒体公开的,摄影师们就捕捉到了各位大佬脸上难以掩饰的尴尬表情,可想而知现场的气氛有多么凝重。

苹果CEO库克神情凝重。

Facebook COO谢丽尔·桑德伯格一脸尴尬。

苹果CEO库克掩饰不住的冷漠脸。

曾和特朗普掀骂战、估计最不想出现在会议现场的亚马逊CEO贝索斯。

Alphabet CEO拉里·佩奇耐心倾听。竞选期间,共和党方面职责谷歌搜索引擎的算法倾向于希拉里。

微软CEO纳德拉神情严肃。

苹果CEO库克继续甩冷漠脸。

思科CEO罗卓克怅然若失的神情。

特斯拉和SpaceX CEO伊隆·马斯克今天格外不苟言笑。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特朗普跟13位硅谷大佬开了场和解大会:气氛有点尴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5/01ac57c3-082f-4e57-bd7a-0c05990e651d.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