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应对美联储加息压力

从经济与市场规律看,加息是股市的利空,风险资本应该进入债市避险,从而推高债券价格。然而,这次美联储加息却出现了股债双杀的局面,实为少见。

文丨特约评论员余丰慧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12月会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近年来首次加息、十年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称通胀预期显著提升,劳动力市场改善,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比9月会议时预计的两次要多。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加息原因很直白:最重要的指标还是美国经济凯歌高奏。年中以来,经济活动以温和速度扩张。消费者支出小幅上升。正如耶伦讲话所言,通过加息,FOMC承认了美国经济取得的大进展。经济正向着美联储的通胀/就业双重目标迈进。她说:“我们加息的决定应该被看作是对经济取得进展的肯定,也是我们对未来经济将继续前景的预测。这是对经济投的信心票。”

美联储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果断加息,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联储更加担忧特朗普上台后将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从而使得通胀急剧攀升。这次加息稍稍鹰派一点就是针对财政支出可能放水,从货币政策上的预调。美联储此时加息最大的如意算盘,那就是趁着经济指标向好之机,实施加息,使得利率恢复到正常状态,以便给未来经济发展波动时预留货币政策调整空间。

当然,美联储加息立即引起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美元大涨,美元指数收复声明发布前的跌幅,盘中一度上涨128点或约1.2%,刷新2003年1月份以来高位至102.35。盯住美元的人民币应声下跌,中国官方随后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289,比上一交易日调低261个基点,创下2008年6月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中国A股开盘沪指低开16点,亚太股市普遍下挫。但是相比人民币下跌,这里必须更加引起重视的是美联储加息引发中国国债市场雪上加霜,中国债市“兵败如山倒”。周四(12月15日)开盘不久,10年期、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双双被砸至跌停,刷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虽然后来小幅收窄跌幅,但前景并不乐观。

从经济与市场规律看,加息是股市的利空,风险资本应该进入债市避险,从而推高债券价格。然而,这次美联储加息却出现了股债双杀的局面,实为少见。

细细分析也能够勉强自圆其说。耶伦讲话或许道出了“真谛”:“我们加息的决定应该被看作是对经济取得进展的肯定,也是我们对未来经济将继续前景的预测。这是对经济投的信心票。”这使得风险投资从债市抽身投资于风险较大的市场。同时,加息推高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后会很快传导到市场存款利率,对国债投资也是利空。

当然,中国国债市场的跳水有其内在特殊因素。国内资金面持续紧张是首因。国债市场之所以前期疯狂一阵子,主要原因是2016年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这些宽松的流动性一定会寻求投资品种。在股市严重不景气情况下,流向两个领域:一个是房地产领域,房贷占各项贷款比例高达70以上,在今年7月份高达100%就是例证。二是流向债券市场特别是国债、地方债市场。百姓对国债一票难求就是例证。地方债一直担忧其风险,但却每次发售,商业银行都在抢购。原因只有一个,市场流动性泛滥。

进入10月份后,楼市调控发力,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市场资金面突然偏紧,直接受冲击的就是国债期货市场。一个规律是,凡是投机炒作、加杠杆的东西,最惧怕收紧货币政策。一旦收紧后,其资金链条立刻断裂,市场很快崩盘。去年股灾如此,今年楼市一样,现在债市同样如此。

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通道。声称明年加息3次。何止明年呢?美联储预计未来前景光明,因此会继续加息。官员们预计2017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升至1.4%,2018年底时到2.1%,2019年底时到2.9%。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未来三年,每年都会加息三次。这种市场预期是最可怕的。将会导致其它国家市场流动性大失血。甚至耗干各国的外汇储备。中国市场流动性持续吃紧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未来国债价格将会继续走低,收益率继续大幅度攀升。国债期货市场风险将会越来越大。

在目前情况下,央行注入资金救市或难以解决问题。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12月15日)放水,公开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这么点资金根本不解决问题。同时,在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大的情况下,央行放水将会加速人民币贬值,加速资本逃离,或会适得其反。

以笔者看,今日债券市场的局面,是对昔日疯狂炒作投机加杠杆的报复。应该让市场自由自主出清,让泡沫自然破灭。对加杠杆投机炒作者的惩罚是市场的题中之义,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下一篇

中关村二小,你为什么不道歉

孩子们打闹,无妨,打架也难免。作为学校,作为老师,重要的是分清是非。在法规、校规、制度背后,有着基本的善与恶,基本的正义和邪恶,正确与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