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混搭的张艺谋大片 所幸没有沦为一个笑话


来源:郑州晚报

保密程度堪比当年乔帮主卖苹果的《长城》,今天晚上将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继李安和吴宇森之后,张艺谋跟精明强势的好莱坞人合作的结果到底咋样?同美漫经典《绿巨人》和美式特工《碟中谍2》相比更特别的是,老谋子怎样在“长城”这个华人文化符号上做全球大片的文章?这事儿不论成败,都值得咱好好琢磨。

原标题:史上最混搭的张艺谋大片 所幸没有沦为一个笑话

保密程度堪比当年乔帮主卖苹果的《长城》,今天晚上将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继李安和吴宇森之后,张艺谋跟精明强势的好莱坞人合作的结果到底咋样?同美漫经典《绿巨人》和美式特工《碟中谍2》相比更特别的是,老谋子怎样在“长城”这个华人文化符号上做全球大片的文章?这事儿不论成败,都值得咱好好琢磨。

NO.1

片名叫长城 这伟大建筑有什么戏?

战斗技能满格

城墙内能伸出巨型剪刀腰斩怪物

首先要承认,除了马特·达蒙、刘德华、鹿晗等好莱坞与中国明星之外,长城称得上是这部戏的主角之一。

《长城》颇有趣的一点是让你头一回看到“长城”变成类型大片的基石,脑洞开得挺大,不论你喜欢与否,至少它“活过来了”。埃及金字塔,纽约自由女神像……这些不同文化里的地标,过去几十年里已经被美国大片玩得溜够。你看到金字塔,会想起复活的木乃伊军队或者《X战警》里的天启,同样的,自由女神像更是被哥斯拉、外星人、变形金刚等各种不明势力怼倒了千百次。这些本来快僵化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经过类型片的改造,变成了流行文化的符号。

《长城》里的长城被改造成地球人对抗外星怪兽的保护伞,这个设定简单得有点粗暴,但可以让观众感慨:“噢,原来除了美国队长,中国人也保护过全人类啊。”

老谋子比较下功夫的是,他把“长城”的战斗技能包发展到满格。长城内外机关密布,战斗模式目不暇接,有地图炮式的投石机、密集打击型的弓弩、肉盾型的三板斧敢死队,还有奥运体操级别的飞索部队(对咯,就是景甜大小姐领衔的)……反正,你见过的冷兵器时代的战斗元素基本齐活了。其中,脑洞最大的是,长城的城墙竟然能打开,伸出巨型剪刀把爬上城墙的饕餮拦腰斩断。

NO.2

怪兽到底长什么样? 有什么战斗力?

会声东击西、瞒天过海

眼睛长在腋下的“最强吃货”

相信还有不少人关心最大反派“饕餮”。这外星怪兽不单战斗力惊人,智商也挺吓人,声东击西、瞒天过海、暗度陈仓……三十六计溜着呢。

不过,饕餮的种群设定并不新鲜,就是蜂群结构。饕餮的王就是“蜂后”,冲在战斗一线的普通饕餮就是“工蜂”。饕餮群只有饕餮王一个大脑,说白了,如果这个大脑宕机,战斗力超强的饕餮群立刻任人宰割。

至于饕餮的形象,除了“史上最强吃货”和眼睛长在腋下之外,其他设计还是有浓浓的西式怪兽风。

NO.3

这中西混搭看着奇葩 谁是主导?

内核是好莱坞式的成长主题

5个编剧统统是美国人

《长城》面子的确有不少中国元素,不过,这里子就复杂多了。马特·达蒙的故事,就是典型的好莱坞式英雄成长主题。他扮演的雇佣兵威廉,带着自己的小伙伴跑到中国,本来为了偷火药。到了长城,看到一群东方人(确切地说是宋朝人),用一辈子的时间(饕餮60年来袭一次)守护地球人的生命,幡然悔悟,也不管火药这项黑科技了,舍命帮着大家打怪兽……刘德华、景甜、鹿晗等人领衔的叙事线挺有“中国特色”——牺牲小我,保全大我。

《长城》完结出字幕时,编剧团队有马克思·布鲁克斯、爱德华·兹威克、托尼·吉尔罗伊……5个挂名编剧,一水儿好莱坞人。这些好莱坞大牌编剧保证了《长城》工整的类型故事,同时,也把好莱坞式的经典主题印刻其间。

这件事,怎么说都有理。《长城》背后的主要推手之一,毕竟有传奇影业这样的原生态好莱坞厂牌,即便传奇如今属于咱中国首富的,但是要卖全球观众,有些一直生效的好莱坞黄金法则还是不能改变。

NO.4

海量巨星 到底谁的戏份最多?

马特·达蒙是绝对男主角

景甜是货真价实的女一号

说到这儿,《长城》最大的谜题——这么多明星谁的戏份最多?大家应该也有了眉目。

马特·达蒙这种好莱坞当红明星可以来拍一部中国元素浓郁的商业大片,他自然是绝对男主角啊。他和佩德罗·帕斯科、威廉·达福在戏中的表现,演技稳定,角色出彩。

至于,刘德华、鹿晗、彭于晏、张涵予、林更新等中国大牌的戏份如何?记者能对各家粉丝们说的是:每个人的番位对应的咱们能看到的戏份基本成正比。大家也不用猜了,景甜确实是货真价实的女一号。作为女一号,景甜的表现咋样?“嗯,她真的超级努力呢!”可以和马特·达蒙一起对戏那么多,换个其他中国一线女星,估计幸福感满满吧。

说了这么多,《长城》到底要不要看?如果你不是特别在意“张艺谋出品”这个标签,《长城》是一部达标的商业类型片。其实,不论谁说什么,大多数人应该都会去看《长城》,它确定要拍摄的那一天起,作为中国观众很少人能绕开它。南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