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害怕手术,腰椎病折磨了他10年


来源:重庆晨报

一想到要动刀,周先生就感觉害怕,拒绝了。然而,日前他在重庆圣保罗医院做了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术,改变了他对手术的看法。

原标题:害怕手术,腰椎病折磨了他10年

椎间盘高度减少

椎间盘退化伴钙化

椎间盘退化

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脱出

56岁的周先生10年前就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近年来基本要打止痛针才能维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去了几家医院,医生建议他要彻底治疗只有选择手术。

一想到要动刀,周先生就感觉害怕,拒绝了。然而,日前他在重庆圣保罗医院做了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术,改变了他对手术的看法。

腰痛多年

他不敢手术只打止痛针

家住南岸区海棠晓月的周先生是一个汽修店老板,早些年为了学好技术,他总是弯腰检查、修理,时间久了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病。

最近天气冷,他的腰突病又开始严重起来,只有在床上直挺挺地躺着才好受些。可是汽修厂还有一大堆事,为了坚持工作,周先生开始吃止痛药,可效果不佳,弯了腰再想起身就痛得难受。不仅如此,他的双腿也跟着受累,出现了麻木、疼痛。

“腰痛起来真是老火,感觉腰要断了,一般人都受不了。”周先生说,其实在这几年里,先后有不少医生都劝过他,打止痛针只能暂时止痛,治标不治本,建议手术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可他一想到冰冷的手术刀、长长的刀口……就禁不住胆战心惊,只有硬扛着。

不及时治疗

会造成马尾神经受损

上周五晚上,周先生和邻居聊天才知道,原来邻居也是个腰突患者,最近刚到重庆圣保罗医院做了微创手术,住了四天就出院了,现在恢复得很好。周先生这才鼓起勇气,决定到医院看病。

在重庆圣保罗医院检查后,骨科熊医生拿着检查报告告诉周先生,他的腰4/5、腰5和骶1椎间盘突出严重,突出的椎间盘髓核已压迫到神经,不及时治疗,有可能造成马尾神经受损,出现大小便失禁、男性功能障碍,甚至瘫痪。

当周先生听到医生给他详细解释病情后,禁不住倒吸一口凉气。

微创椎间盘手术

创伤小无痛苦

在熊医生的耐心解释和开导下,上周日,周先生在重庆圣保罗医院骨科进行了腰椎间盘微创手术,整个过程约半小时,周先生出手术室后,腰部只有两张创可贴,连纱布都没用。

昨天,周先生已经能下床自由活动,他还特意弯了弯腰,感觉了一下,“好多了好多了,完全没有以前那种痛,腿也不麻了,这下终于可以不用打止痛针了。”

“要不是我亲身经历了,真不敢相信现在的手术居然这么先进,没有冰冷的手术刀、大伤口;整个过程也不痛,腰上就几个针眼,治好了腰痛、腿麻的老毛病。”周先生说,以前一想到要在腰椎上动手术,就怕把自己给弄残废了,现在想想,应该早点听医生的。

“类似周先生这样的病人很多,一说到手术就觉得害怕、有风险,病情再怎么严重都忍着。”重庆圣保罗医院骨科熊医生说,其实,人们对现在的医疗技术水平的了解还停留在传统手术时代。“传统手术创伤大,容易破坏骨结构,造成脊柱不稳定,现在都是微创技术,将原来十几厘米甚至二十几厘米的伤口缩小到几毫米甚至是无伤口,而且痛苦小、恢复得更快。”

腰椎间盘突出

手术和保守治疗如何选?

“经常碰到患者带着CT、核磁共振片子来找我们看,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颈腰椎间盘突出病人。”圣保罗医院熊医生说,颈腰椎间盘突出很多人在刚开始时采用保守疗法,如热敷、针灸、按摩等方法来减轻疼痛,还有的人通过锻炼加强腰部力量,使疼痛得到了缓解。这些都是可以的,但保守治疗并不能彻底治愈,只能暂时缓解。

熊医生说,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必须遵循“阶梯性治疗原则”,也就是“保守治疗-微创手术-开放手术”。能保守治疗的,就不要进行手术;如果保守治疗一定时间后仍无效果,甚至出现马尾神经受损,就必须考虑手术,并且越早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椎间盘突出的传统治疗,像针灸、按摩等只能凭借医师多年实践的经验和手感来判断治疗的位置,对严重蜕变的椎间盘、椎管狭窄、椎间盘脱出、椎管内游离等情况可能适得其反,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头晕手麻要警惕

有时比脑梗还可怕

“颈椎病也较常见。经常有病人问头晕、手麻要不要紧,我一直给他们说颈椎病也不能轻视,有时甚至比脑梗还可怕。”熊医生说,颈椎病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尤其出现头晕、手麻、走路不稳等症状时需及时就医,严重情况下可能会突然造成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一定要在病情加重前进行手术。

熊医生说,重庆圣保罗医院骨科的手术有一半以上是颈腰椎手术。平时,颈椎病患者不能枕高枕头,早期可通过药物、理疗、牵引等方法保守治疗,但是当核磁共振结果显示脊髓变性时需尽早手术,减轻对脊髓的压力、重建颈椎稳定性,最大程度恢复神经功能。

苗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