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盖茨牵头成立10亿美元基金 专注清洁能源技术


来源:新华网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锁定白宫后,有关美国可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开倒车的担忧与日俱增。

原标题:盖茨牵头成立10亿美元基金 专注清洁能源技术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锁定白宫后,有关美国可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开倒车的担忧与日俱增。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决定自己来。盖茨12日宣布,与多名富豪共同组建一只规模1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技术基金,以期减少引发气候变化的气体排放。

这只基金将支持已经“上马”的政府实验室项目相关基础研究。美国《纽约时报》12日说,特朗普的新政府或许使这些研究的前景面临威胁。特朗普并未大篇幅阐述过对新能源研究的看法,但的确把化石能源的拥趸和排斥气候变化研究的人士提名为政府官员,包括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等关键职位。

盖茨说,他预期特朗普将意识到,政府为环境保护的基础研究提供资金支持,最终将对企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有好处。

他说:“这是笔划算的买卖。”

提及下一届政府的能源政策,盖茨说,自己数周前的确与特朗普短暂通话,但“我们并未获知有关新政府可能推行何种能源政策的内部消息。他们可能减少研究,但也可能大幅增加研究”。

盖茨说,新基金将比以往任何风投基金都需要了解科学专业知识。他将在三个月内宣布基金管理团队,“我们的基金公司和顾问都将拥有非常深厚的科学背景”。

他说,基金将得到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有力支持。

盖茨同时说,这只基金的另一与众不同之处是,其投资者主要看长线。这些投资者都愿意等待数十年以换取丰厚回报,“当廉价电力变靠谱的时候,就会有巨大市场”。(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