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解丨最致命白血病变“最可治愈”,卫生部原部长陈竺再获国际大奖


来源:新京报

美国血液学会主席Charles S. Abrams表示,三十年前,APL是最致命最可怕的白血病之一,而今天则成为最可治愈的白血病之一,感谢两位教授对此做出的杰出贡献。

原标题:政解丨最致命白血病变“最可治愈”,卫生部原部长陈竺再获国际大奖

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记者近日获悉,因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研究取得突出成就,陈竺获得欧尼斯特·博特勒奖。

据中国科技网报道,12月5日,美国血液学会(ASH)颁发了本届欧尼斯特·博特勒奖,获奖人员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的陈竺教授和巴黎圣路易医院的Hugues de Thé 教授,表彰其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基础和临床研究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据国家卫计委官网介绍,白血病俗称“血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则是最凶险、病程发展最迅速的“血癌”之一。

此次获奖,陈竺教授团队应用全反式维甲酸(ATRA)和三氧化二砷(ATO 俗称砒霜)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进行联合靶向治疗,使得这一疾病的五年无病生存率跃升至90%以上,达到基本“治愈”标准。同时,从分子机制上揭示了ATRA和砷剂是如何分别作用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致病分子PML/RARα,将白血病细胞诱导分化和凋亡,从而达到疾病治疗的目的。ASH 会议的新闻日报赞誉这一工作是“实验桌到临床转化医学概念的遗产和框架性成果”。

美国血液学会主席Charles S. Abrams表示,三十年前,APL是最致命最可怕的白血病之一,而今天则成为最可治愈的白血病之一,感谢两位教授对此做出的杰出贡献。

记者从美国血液学会了解到,欧尼斯特·博特勒演讲和奖项(The Ernest Beutler Lecture and Prize)是以ASH原主席Ernest Beutler名字命名,该奖项表彰在转化医学研究中有重大进展成就者。而这也不是陈竺第一次获国际大奖。

2012年3月6日,由于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研究中取得原创性成果及开发全新疗法,陈竺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便领取了由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颁发的第七届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该届奖项遴选委员会联合主席、美国福克斯蔡斯癌症治疗中心科学家贝亚特丽斯·明茨曾说,两位科学家“完全改变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医疗状况,他们联手取得的成果已经并将在未来继续拯救千千万万患者的生命”。

资料显示,陈竺,男,汉族,1953年8月生,江苏镇江人,1970年4月参加工作,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肿瘤发病基础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教授,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郭红梅 艾峥校对:郭利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