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蚂蚁金服之后是招商局 36氪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备战“下半场”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13日讯:近日,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企业生态服务平台36氪正式宣布,获得招商局创新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为“招商局创投”)领投,及其他产业投资人跟投的亿元量级战略投资,未来36氪将通过业务分拆,致力于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深度服务,共同备战互联网“下半场”。

原标题:蚂蚁金服之后是招商局 36氪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备战“下半场”

齐鲁晚报12月13日讯:近日,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企业生态服务平台36氪正式宣布,获得招商局创新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为“招商局创投”)领投,及其他产业投资人跟投的亿元量级战略投资,未来36氪将通过业务分拆,致力于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深度服务,共同备战互联网“下半场”。

这也是既蚂蚁金服之后,36氪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再次引入重磅战略投资者。2015年10月,36氪宣布完成由蚂蚁金服领投的D轮融资,华泰瑞麟(华泰证券旗下TMT基金)、经纬中国跟投。

同时,这也是在短短一个月内,和36氪相关的第二起融资事件。本月(2016年11月)初,36氪旗下的联合办公业务-氪空间,刚刚宣布了两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王思聪的普思投资(万达集团)和著名的创投机构IDG共同完成。

据悉,这一轮融资,也将是36氪分拆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之后,除了已经分拆并单独融资的氪空间之外,媒体、创投以及金融业务,也都将很快从36氪完成独立分拆并引入新的投资人。

此外,36氪还将成立创投、媒体以及产业方面的基金,希望通过投资的方式进行产业整合,从而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科技创新企业综合服务集团。

百年宏业今维新

若从李鸿章当年开办轮船招商局算起,招商局集团迄今已经有超过140年的历史沉淀。

目前,招商局集团已形成交通、地产开发、金融“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在交通方面,不仅是全球第二大公共码头运营商,在非洲、澳洲等海岸线都有港口布点,同时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高速路公司;在地产领域,则有国际一级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招商地产;而在金融领域,则拥有招商银行、招商证券等良好布局。

截至2015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 9011亿元,管理总资产6.2万亿元,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 同时,招商局集团也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其已在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长远发展抢先布局。

2015年,招商局集团聚焦“三产一科创”(产融结合、产城联动、产网融合和科技创新),加速布局“互联网+”,设立了50亿元人民币的“互联网+”基金,成立招商局创新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招商局创投)和招商局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建立互联网孵化器,加强资本与科技资源的合作,在细分领域形成了具有招商局特色的独特竞争优势。

其中,招商局创投在成立一年的时间里,已完成了对10多家国内优秀的早期投资机构的FOF(母基金)投资,初步建立了招商局集团的外部创新生态圈,并成功推动被投资企业的创新产品在招商局主业内的应用,形成了创业企业的发展及招商局主业创新的双赢局面。

就在上周五(12月9日),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在力推央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方面,一大举措就是设立四支引导基金,其中的国同基金就由招商局集团负责牵头设立。这四支新基金的总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首期规模超过1500亿元。在推动创新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结合方面,招商局集团作为“国家队”也将积极布局。

从创投媒体到生态服务

与招商局这样的“老司机”相比,36氪则属于不折不扣的“小鲜肉”:2010年12月,36氪网站才正式上线;作为创始人和CEO的刘成城,今年也才年仅28岁。

不过,在成立之后六年的时间内,36氪自身也在不断地战略转型升级中。

在上线伊始,36氪还只是一家编译国外的科技博客、专注于对创业公司进行报道的创投媒体。而到今天,36氪已经扩展到媒体、联合办公(氪空间)、创投以及金融四大板块,初步实现了从单一媒体业务到科技创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的转变。

其中,36氪媒体已经从一家只关注早期项目、以快讯为主的创投媒体,成长为包含深度报道在内、具有创投视角的互联网第一商业媒体;而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华尔街日报》。 2016年,36氪共报道早期创业项目超过5000篇,预计明年这个数字还将翻一番;国内90%的创业项目首次曝光,都是在36氪网站。

氪空间也获得了长足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全国10个城市开设了28个社区,平均84%的高入驻率也是国内同行最高的;2017年,氪空间在全国还将新增60个社区、共计4万个工位,具备接纳上千家新创业公司的能力,从而巩固作为中国最大规模办公空间的领先地位。

而在创投板块,这也是36氪延续创业初心的业务。“36氪创投助手”正式上线270天来,平均每周产生约谈4500次,七成项目获得顶级VC约谈,其中更有90%优选项目获得投资;平台入驻的投资人超过了4000人,每个投资人平均约谈项目也有31个。而在2017年,“36氪创投助手”的目标,是希望成为中国最大的融资平台,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最好的融资对接服务

至于金融业务板块,除了已有的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之外,明年36氪将与蚂蚁金服、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等机构合作,开拓新的业务;而36氪金融的愿景和目标,是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私募权益类交易平台,打造创业服务的交易闭环。

“产创融”聚合备战“下半场”

招商局创投总经理吕克俭表示,此次战略投资36氪,也是招商局集团布局外部创新生态圈的又一重要举措。

在他看来,36氪对创新创业公司的矩阵式深度服务能力和平台优势,在市场上尤为稀缺;更重要的是,在企业的社会责任等愿景方面,双方都有着广泛的共识。招商局非常看好36氪的发展前景,也对包括创始人刘成城在内的整个团队抱有信心。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有望在招商局集团与全国创新创业社群之间,建立起有效对接的桥梁。

据悉,此次战略投资完成后,招商局集团将与36氪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其中,招商局集团旗下孵化器厘米空间将与氪空间进行业务合作;36氪也将借助招商局集团庞大的资产优势,更好的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也表示,此次招商局集团这样的“国家队”战略入股,无论对于36氪自身的发展,还是对于更好地服务于创新生态,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招商局集团可以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联动,引领和辐射作用都非常巨大。

借助和36氪这样的创业服务平台的合作,更可以进一步放大这种作用;无论对于推动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还是支持“双创”战略布局,都至关重要。

实际上,在蚂蚁金服战略入股之后,36氪就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无论是在更好地做好金融业务布局,还是在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建立更加健康开放的商业生态方面,都发挥了很强的协同效应。

而随着招商局的加入,“招商局+36氪+蚂蚁金服”(“产业+创业+金融”)的完美组合,将进一步提高深度服务创新生态的能力。

刘成城强调,在完成本轮融资之后,36氪将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并且切实练好内功,提高各个板块的深度服务和创新能力。此外,36氪还将成立媒体、创投以及产业方面的基金,希望通过投资的方式进行产业整合,从而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科技创业创新综合服务集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