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尚义89名驻村第一书记:把脱贫大事当“家事”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张家口12月13日讯(通讯员 张凤天 冯晓霞 记者 张世豪)“只要群众能脱贫,我们吃苦受累又算什么呢?”尚义县89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把脱贫大事当“家事”,把贫困农户当“家人”,真住、真干、真帮,为一个个贫困村带来了崭新气象和勃勃生机。

原标题:尚义89名驻村第一书记:把脱贫大事当“家事”

尚义红土梁镇长条沟村第一书记武向升入户调查。驻村工作组供图

尚义红土梁镇长条沟村第一书记武向升入户调查。驻村工作组供图

第一书记郝朝相和队员了解村民情况。驻村工作组供图

第一书记郝朝相和队员了解村民情况。驻村工作组供图

第一书记王志强促成的捐赠活动。驻村工作组供图

第一书记王志强促成的捐赠活动。驻村工作组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12月13日讯(通讯员 张凤天 冯晓霞 记者 张世豪)“只要群众能脱贫,我们吃苦受累又算什么呢?”尚义县89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把脱贫大事当“家事”,把贫困农户当“家人”,真住、真干、真帮,为一个个贫困村带来了崭新气象和勃勃生机。

“端午和中秋都在村上”

“武书记,进屋喝口茶吧!”“武书记,你这几天又忙啥了?”村民们亲切称呼的武书记是选派到尚义县红土梁镇长条沟村任第一书记的尚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向升。长条沟村位于红土梁镇西端最边缘,辖6个自然村,共250户、650人,是地处偏僻、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的贫困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一个年轻的县直机关干部来说,要想开展好农村工作,就必须心扎农村,情注农民。到任伊始,面临组织重托和群众期待的巨大压力,武向升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每天往返20多公里山路到各个自然村走访入户,不管天晴下雨,摸村情、找问题、定思路、想办法。为了便于工作,他总是端起粗瓷大碗吃吃农家饭,坐在板凳上聊聊农家事,挽起袖子干干农家活儿,和群众打成一片。

“我们家里有病人,负担重,日子过得挺苦。中秋节前,武书记惦记我们,专门给我家送来了月饼和慰问品,打心眼儿感谢呀!”提起武书记,老党员王万才激动地说。

村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工作繁忙,他每个月坚持常住在村,端午、中秋都没顾上回家与亲人团圆。通过辛勤的付出,工作组为贫困户找到脱贫门路,今年给他们发放鸡苗1.7万只,为村里建起了1000亩大杏扁嫁接基地,使全村户均增收近千元。

 “不仅要‘输血’,还要能‘造血’”

“这6口大肥猪可是我们家脱贫致富的希望,我可得用心用力把它们‘伺候’好。”60多岁的王兵信心满满地说。搞养殖,是今年尚义县委办派驻小蒜沟镇大良底村第一书记郝朝相为贫困户王兵选定的产业发展项目。

大良底村山大沟深,资源匮乏,长期以来村民靠天吃饭,90%的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郝朝相驻村后,一直谋划着改变村里贫困面貌,增加群众收入。

走访调研后,郝朝相得出结论:合理利用山区资源就能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郝朝相与村两委班子达成一致,积极争取资金、建猪圈、修鸡舍,搞起肉猪、土鸡养殖,建起了高产高效、集中连片的张杂谷6号、青玉米高效旱作农业种植基地。不仅如此,他还为村里首次引进了西瓜、香瓜种植,为农民开拓了新的增收途径。

“要不是郝书记帮忙,我这脑壳还是开不了窍,只能还守着那几亩薄地过穷日子,今年我仅养猪一项就能收入一万多元。”大良底村村民李进山说。

在大良底村,像李进山一样,靠发展特色种养脱贫致富的农民还有很多,全村实现了家家有产业项目,户户有增收支撑。

“尽我所能为群众服好务”

驻村后,尚义县民政和宗教事务局派驻套里庄乡西城夭村第一书记王志强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群众的承诺,用点点滴滴的帮助感动着村民。

西城夭村是套里庄乡的一个边远山区村,农民生活困难。王志强充分利用自己多年民政系统工作人脉优势,促成多次爱心捐赠。其中,由张家口爱无界限公益促进会牵线搭桥,他争取到了北京某公司爱心捐赠的2.5万元物品。同时,他还为回族学校争取到价值10万元的图书,协调医疗专家上门为69位贫困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王志强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致富这个扶贫根本,与乡领导积极联系水利、电力、农业相关部门,为村里新开发水浇地536亩,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项目建设配套,实现了当年施工当年受益。他还与村两委班子一起,依托西城夭村近邻草原天路西线的优势,争取资金55万元,吸纳95户贫困村民以扶贫资金入股的股份制形式,建起了以凸显回族文化、生活习俗为特色的农家乐。如今,西城夭村水泥路通到了村门口,自来水送到了村民锅头旁,家庭增收也有了产业支撑保障,原来打算搬迁外出的农民也安下心来。

像武向升、郝朝相、王志强一样,在广袤的尚义大地上,活跃着89名第一书记,完成了由机关人员向农村村民的角色转变,把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邻里乡间。他们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解难题、惠民生、谋发展,活跃在尚义农村精准脱贫工作第一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