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八成以上大学生每周叫1-2次外卖 小店铺只送餐不设堂食


来源:齐鲁晚报

随着各种订餐APP的兴起,外卖餐饮行业已经逐步渗透到大学生群体,吃腻了食堂或懒得外出就餐的在校大学生叫外卖现象十分普遍。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在驻济高校120名大学生中发起匿名调查,收到有效问卷120份。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大学生都有过订外卖的经历,每周1-2次的达到80%。学校周边的快餐店表示,随着外卖APP的兴起,订外卖的已经远远高于堂食。一些面积较小的店铺,只送外卖不设堂食成为新模式。

原标题:济南八成以上大学生每周叫1-2次外卖 小店铺只送餐不设堂食

周志超将外卖按楼层分类,他一天要往返学校十几趟。

周志超将外卖按楼层分类,他一天要往返学校十几趟。

随着各种订餐APP的兴起,外卖餐饮行业已经逐步渗透到大学生群体,吃腻了食堂或懒得外出就餐的在校大学生叫外卖现象十分普遍。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在驻济高校120名大学生中发起匿名调查,收到有效问卷120份。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大学生都有过订外卖的经历,每周1-2次的达到80%。学校周边的快餐店表示,随着外卖APP的兴起,订外卖的已经远远高于堂食。一些面积较小的店铺,只送外卖不设堂食成为新模式。

文/片 齐鲁晚报 记者 郭立伟 实习生 胡顺天     

手机里装着

至少5个外卖软件

12月6日中午,山东政法学院的小白在快下课时,迅速用手机上外卖平台叫了一个外卖,“这样在走到宿舍的时候,外卖差不多也就到了。”小白是外卖常客,她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去餐厅吃饭了,每到饭点,餐厅里排队的里三层外三层,“轮到自己的时候,就只有菜底了。买完了还要找座位,真的太浪费时间。”考试周临近,她可以用省出的时间多看一点复习资料。小白表示,下课之际抓紧订一个外卖,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一致行为。

而对于很多“宅男”来说,外卖的兴起,给了他们不用出门的理由。大二学生小刘表示,现在还没有就业的压力,平时课很少,上完课就在宿舍里打游戏、玩手机。“打游戏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经常到了饭点也浑然不知,饿了的时候食堂已经关门了,又懒得下去买饭去,就掏出手机选一份自己想吃的饭菜,下单就可以了。”小刘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的外卖软件,至少有5个。由于生活费有限,需要比较各平台的优惠力度,择机下单。

小刘说自己不是最宅的,他的舍友,因为生物钟几乎完全紊乱,“晚上不睡觉,一个劲儿地玩游戏,凌晨才昏昏睡去,醒来之后就点外卖。”

外卖小哥一天

往返校园十几趟

7日中午,记者在山东政法学院东门看到,十多分钟内就有十余辆送外卖的电动车驶进校园,这些电动车有外卖平台的制式车辆,也有周边餐饮店的自备车辆。在校园内,每到午餐和晚餐时间,宿舍楼下的送餐场面尤为壮观,在外卖小哥的电话催促下,大学生穿着拖鞋甚至睡衣下楼取餐。

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在驻济高校中发放了120份调查问卷,调查显示,93%的大学生有过订外卖经历,而在这其中,每周叫外卖1-2次的学生占比最大,为81.6%,每周3-5次的占比12.5%。在经常订外卖的学生中,当被问及“订外卖的原因”时,占比最大的选项是“冬天太冷了懒得外出就餐”,占比48.3%左右;其次是“可以节省时间”,达39.2%;“外卖比食堂的饭菜好吃”选项占比10.5%。

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问到“是否去过常订的外卖商家实体店”时,一多半的大学生表示并没有去过实体店,也不知道实体店是什么模样。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热衷外卖的理由除天气、时间、菜品丰富外,另外是由于不同外卖平台都有一定的优惠力度,可以用相对优惠的价格买到丰富的饭菜。

某驻济高校东门的黄焖鸡米饭店负责送外卖的工作人员周志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快餐店已经开了三四年,从去年开始,外卖突然火了起来。每逢周六周日是他最忙的时候,一天的接单量能到八九十单,他一次最多能送七八份,至少需要十几趟才能将外卖送完。“去年这个时候每天接单量能到200单。”周志超分析,“由于外卖平台的优惠力度变小了,学生没有太多钱,去年满20元能减10元、满30元减15元,今年最多能优惠个三四元,学生订餐数量明显减少。”

有店铺面积减半

有的只送餐不设堂食

虽然外卖接单量增多,周志超店内的堂食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除中午人可能会少一些,晚上学生8点多下晚自习,学校餐厅早就关门,学生只能到外面来吃一点。”周志超也不否认,订外卖的同学要比吃堂食的多太多。

山大中心校区北门的米线店,面积一小再小。“用不了那么大的地儿了,现在叫外卖的多,房租这么贵,”老板娘介绍,两年里,原先近40平米的店铺一分为二,东边20平米左右开起了新的快餐店。虽然来店吃的少了,一到中午和晚上,米线店却比以前更忙碌了。“一到中午和晚上,都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候忙着往学校送,反而会顾不上吃堂食的。”

而在诚基中心附近,由于店铺面积较小,不少快餐店只送外卖不设堂食。小陈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烤肉店,店铺面积十平方米左右,一多半的面积给了厨房和做餐区域。店铺门口的一张桌子上有电脑,外卖订单的声音不断传来。小陈说,他负责做饭,朋友负责接单送外卖,目标人群主要是山师的学生和周边的上班族。“沿街店面不好找,租金又很高,所以我们做这种模式,比较适合喜欢订外卖的年轻人。”

餐厅就餐排长队

订外卖有时挺无奈

“食堂有自己的饭点,稍微一耽搁,便错过食堂的吃饭时间。我们的生活费是有限的,外卖通常会比食堂贵一些,大部分学生都比较节俭,不会总叫外卖,但如果有事,外卖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小刘表示。“另外,学校食堂是煮大锅饭,口味欠佳,而且排队太浪费时间。”

某驻济高校的辅导员宋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食堂需要供给全校几千名甚至上万名学生用餐,所以可能没有那么可口,而学生们愿意用网络和手机来为自己提供用餐服务,这本无可厚非。另外让宋老师担心的是,“最重要的是难以保证外卖食品的安全,一旦出了食品安全问题,难以追责。大学生本应该是阳光向上的群体,更应该走出寝室、走向操场,但不可否认的是,经常点外卖会助长学生的惰性,也对卫生保洁造成很大的压力,确实需要社会对大学生的用餐管理进行人文关怀。”

山东政法学院的宿管员告诉记者,现在宿舍门口的垃圾桶里,除快递垃圾之外,最多的就是形形色色的外卖餐盒。据了解,省外不少高校已经实行严禁外卖进校园的规定。一方面考虑到食品安全问题,另外外卖车出入频繁,骑车速度很快,某种程度上干扰校园秩序。

“如果食堂提供外卖服务,你们会选择吗?”在采访中,记者提问。很多同学表示肯定,“如果学校能提供送餐服务就太完美了,干净卫生还不用排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