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市明携金腰带回贵阳!称不考虑退役,要在贵州发展拳击运动


来源:贵州都市报

对于拳击,他说:“这就像你和一个相处了21年朋友说‘明天不再见面’一样,有不舍。我通过拳击走到今天,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真的不想和他说再见。因为运动员大多数都是因为伤病选择了退役,我也感觉自己身体也不如以前,但还是放不下自己最喜欢的职业。”对于拳击运动,邹市明表示,自己的坚持,是希望通过成绩和能量,去感染和帮助更多人。

原标题:邹市明携金腰带回贵阳!称不考虑退役,要在贵州发展拳击运动

  (邹市明与自己的两条金腰带。)

  (邹市明与自己的两条金腰带。)

“大家都是老朋友了!”12日13:30分,在贵阳铂尔曼酒店30楼的观光酒廊,拳王邹市明一边快步走进简单布置好的采访现场,一边说道。

这是一场没有主题的记者见面会,因为会场也是采访前10分钟临时布置的,时尚的穿着加上梳得溜称的背头,邹市明也像“会”老朋友一样显得轻松洒脱。半小时不到的采访,邹市明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最有料的新闻,一是“不退役”,二是“圆梦”,三是“回家搞拳击”。

退役?

拳王还要打下去

已经拿到了WBO蝇量级的世界拳王金腰带,从而也成为了超越了自己的偶像、世界拳王阿里,拿到了职业生涯“全满贯”的邹市明,在完成自己梦想之后,35岁的年龄再一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该拿的都拿了,拳王是不是该休息了?”那些关心或不关心邹市明的人们,这样问道。

“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包括我的太太和家人,但他们最无奈的一点就是我每次都没有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答复,这次也一样。”在采访中,拳王直面这个问题。至于原因,拳王用一个非常文艺的口吻,述说了自己与拳击的“爱情”。

对于拳击,他说:“这就像你和一个相处了21年朋友说‘明天不再见面’一样,有不舍。我通过拳击走到今天,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真的不想和他说再见。因为运动员大多数都是因为伤病选择了退役,我也感觉自己身体也不如以前,但还是放不下自己最喜欢的职业。”对于拳击运动,邹市明表示,自己的坚持,是希望通过成绩和能量,去感染和帮助更多人。

“我现在正在筹备下场比赛,所以目前不会考虑这个问题。”邹市明这样说道。

  (邹市明接受采访。)

  (邹市明接受采访。)

备战

鬼知道经历了什么

“这是我目前人生中最艰苦的三个月。”回忆起征战WBO蝇量级金腰带前的备战,邹市明眉头皱了起来。

据邹市明介绍,之前的职业比赛备战,通常都是两个月,但因为比赛的重要性,为了充分准备,邹市明将备战期增加了一个月。在这三个月的备战中,因为压力和强度的提升,使得邹市明年龄的劣势被放大化了。据邹市明说,在每天训练结束后,自己回家下车,都不像往常那样随意,而是慢慢地“爬”下来。“全身已经酸痛和疲惫得不行。”邹市明说道。

这次备战,邹市明也专门将父母和国家队的恩师张传良教练接到了美国,父母成为了他生活中的支持,而张传良教练带去的经验和技术,则帮助了邹市明的训练。“家人专门从贵州带去了辣椒和花椒这些佐料,但为了控制体重,一般一大桌子菜,我只能吃其中的一两种。”而张传良教练在训练中与美国的大牌教练罗奇联手,把邹市明在奥运比赛中的技术和职业比赛中的经验进行糅合。“所以这场比赛我打得非常轻松。”邹市明说道。

如今,苦尽甘来,即便再“灰色”的岁月,回忆起来也是金色的。邹市明说道:“最后我能够举起金腰带,也对得起我这三个月的复出。”

转身

是为最初的梦想

每个孩子梦想开启的方式不同,邹市明梦想的打开方式,是一台黑白电视机,一个小板凳以及电视机里那个正在挥拳的男人。那个男人叫做阿里,是邹市明偶像。

“不忘初心”是在举起举起世界级金腰带那一瞬间,站在拳台上的邹市明的脑海中闪过最多的念想。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实现了奥运奖牌“帽子戏法”的邹市明华丽转身,以32岁的年龄转战职业赛场。从专业的角度看,这是一场“玩命的挑战”,所以有了不少的声音,但对于邹市明来说,这是一场属于“追寻梦想的转身”。“通过拳击,我打进了省队,国家队,参加了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拿到了金牌。但这些比赛,都不是职业拳击赛。”邹市明这样说道。在他看来,拳击除了荣誉,还有梦想。

11月6日,属于邹市明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当我举起金腰带时,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时代,回到了自己梦开始的地方,回到了自己的初心。”当21年后,那个在21年前还在黑白电视里看着偶像打拳的孩子,站在偶像曾经战斗的拳台上举起自己“想都不敢想”的金腰带时,邹市明释怀了。

拳击

打出了贵州精神

“我用双拳走出了大山,去感受世界,让世界知道贵州有一个拳击冠军。”对于自己从事的职业和热爱,邹市明这样说道。而拳击对于他,则有着其他的意义。他说:“我从一个默默无闻或者说唯唯诺诺的小男孩,因为接触了拳击,让我更有自信,让我敢去面对困难。”

竞技运动是有血性的,拳击更不例外。据邹市明回忆,在以前代表贵州拳击队打全国锦标赛时,队服上都会印有“贵州”二字,不少外省选手常常会因为贵州的欠发达而轻视贵州拳击,不过贵州拳击队通过一块块金牌,让对手在拳台上,一看见“贵州”二字就胆怵。

“拳击是有生命力的,而这种生命力一直在他身体里流动。这股热血让所有质疑我的人,看不起我们的人,是最好的回击。”如今,邹市明已经用自己的双拳,可以说征服了世界。

“这次回来后,我也希望回到拳击队里,让队员们感到自己的身边一位师兄也能拿金腰带,也能拿奥运金牌,为什么我不能。我希望能够把窗户纸捅破,让更多有拳击梦想的人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现在,在清镇训练基地的拳击馆里,邹市明高举国旗的巨幅照片,依旧高挂在拳台的上空,他早已成为了贵州拳击的偶像。不少年轻的拳手在训练之余,都会扶着拳台,开着他的照片,眼光中流露出的,就如21年前邹市明看着黑白电视机里的阿里那样。

未来

回家播下拳击种子

“我拿了成绩一定要回家的,这是我多年的习惯。”邹市明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游子”,他坦言自己从飞机上看到故乡的云和山,会莫名地感动。特别是拿到荣誉之后,更有一种衣锦还乡的自豪。最让他回味的,就是以前拿到金牌后,当飞机还在徐徐下降时,他就会期盼早点见到在机场外迎接他的人们。“说着说着,我的内心也蛮感动的。”

这次回家,邹市明没有带回金牌,但却带回了两条金光灿灿的金腰带。当然,还有的另一个梦想——回家搞拳击。

“宣传和发展拳击运动,首先在贵州开始。”在邹市明看来,这是比拿金腰带和成绩还要重要的。他说:“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这里一定有孕育拳王的平台,我想更好地去吸收更多的拳击人才。我们可能会回到贵州,看看有什么资源可以和拳击更好的结合在一起。以后的事还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把贵州的精神宣传出去,把国外或外面好的东西引进来。”按照邹市明的制定的蓝图,他的公司已经有20多个“小伙伴”,拳王会和他们一起,对拳击运动的赛事以及延伸进行推广,并在今年场馆落地的同时,把一些体系建设成型。“我现在不光在台上打,我们俱乐部和场馆也在陆陆续续地在准备落地,贵州是我们拳击的宝地,是家,我想把我在外面学到的,认识到的带回家乡,所有的资源让贵州有拳击梦想的年轻人有平台去继续自己梦想。”

对于自己的未来,邹市明的转身更加迅速,他说:“我可能会从一个拳手变成一个教练、一个经纪人或者是一个赛事推广人,我现在的身份不光是萱萱爸爸,不光是丈母娘的女婿,也是一个公司的组织者。我会带着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把我们贵州的精神,贵州拳击的精神更好地和健康、文化融合在一起,让拳击运动更好地发展。”(记者:马浩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