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国务院部门,两年输送6个副部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政情| 这个国务院部门,两年输送6个副部撰文| 李游孟亚旭副书记。这是最近几天人事调整的关键词。先是刘国中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后是阮成发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再就是怀进鹏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全都

原标题:政情| 这个国务院部门,两年输送6个副部

撰文| 李游 孟亚旭

副书记。这是最近几天人事调整的关键词。

先是刘国中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后是阮成发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再就是怀进鹏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全都是省级党委副书记。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兄弟公号政知圈昨天(11日)写了东北、西南这两位副书记,这里只说最新的这位,怀进鹏。

大学校长的晋升之路

收到新闻推送的时候,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瞟了一眼名字,不陌生,也就在去年吧,政知君写过他履新工信部,此前是位校长。

怀进鹏(图自工信部官网)

怀进鹏2015年2月履新工信部副部长,22个月后从京入津。跟他前后脚履新的刘国中,从全国总工会调任四川省副书记不到一年,即同岗转战吉林。

怀进鹏被视为“学而优则仕”的典型,简历非常简单。

1962年出生的他,进入工信部之前的30余年人生经历,全部在高校度过,用三所高校可以串起来,吉林大学计算机系本科,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也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怀进鹏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00年起进入该校管理层,历任副校长、常务副校长、校长。2015年,担任校长6年之后,他转入仕途。

同年,与怀进鹏一样“学而优则仕”的还有清华大学原校长陈吉宁。当年1月,陈吉宁履新环保部,2月接任环保部部长,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最年轻的部长。稍早的还有,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以及科技部原副部长、现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侯建国。

与侯建国一样,怀进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到天津,填补的是王东峰任市长之后,留下的市委专职副书记的空缺。

对外输送的6位副部长

怀进鹏在工信部期间,分管科技司、安全生产司、电子信息司、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协管装备工业司、军民结合推进司、信息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局、国际合作司。

工信部,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这两年写人事可没少提起这个国务院部门。

先说去年,工信部曾向外输送3名副部长。

2015年3月,苏波调任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7月,毛伟明调任江西不久后出任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8月,尚冰调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再说今年,怀进鹏是今年以来第三个离开工信部赴地方履新的副部长。在他之前,今年8月,工信部一日调出两名副部长,冯飞调任浙江省副省长,许达哲“空降”湖南,任湖南省委副书记。4个月后,许达哲再进一步,任湖南省省长。

许达哲

简单盘点一下,这两年,工信部向外输送了6位副部长,其中4位赴地方任职:一位省长,一位省委副书记,一位常务副省长,一位副省长。这些官员的实力都不低,以冯飞为例,他2014年1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转入工信部担任产业政策司司长,晋升副部长时距此不足两年,也属“学而优则仕”之类,在就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期间,冯飞曾于2006年、2011年两次为中央政治局授课。

冯飞

待卸任的党组成员

2015年向外输送3名副部长的同时,工信部也迎来了4名副部长,其中怀进鹏、冯飞就是其中的两位。

2015年年初的2月,时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的怀进鹏“学而优则仕”,接替到龄的杨学山,转任工信部副部长。5个月后,2010年因央地交流“外放”青海的时任工信部政策产业司司长辛国斌重回工信部,晋升副部长。

又过了3个月,工信部一日迎来两名新的副部长:陈肇雄、冯飞。两人均为“60后”,其中陈肇雄此前在地方任职,调任工信部之前曾在湖南担任副省长近8年。此番调整之后,工信部的党组成员一度达到10位,副部长也一度达到6位。

一度6名副部长

依据工信部的“三定”方案, 该部应该是部长1名,副部长4名。也因此,不到一年,许达哲、冯飞“外放”地方,副部长人数恢复合规。对照时间来看,冯飞迎来的调整更快,担任司长不足两年升副部,担任副部不足一年,外放地方。

这样进进出出的,工信部现在是个啥状态?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数了数,怀进鹏赴天津任职之后,工信部剩下3位副部长,这样的话,就意味着缺一位副部长。在怀进鹏的任命宣布之前,政知君看到中国钢铁新闻网报道,报道称从工信部获悉,徐乐江就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此前,徐乐江曾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工信部官网截图

另外,多提一句,今年9月,工信部党组进了一名新人,湖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郭开朗从湖南北上,担任中央纪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接替金书波。目前,工信部官网上,金书波卸任组长职务,但仍是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