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湖北工作38年后,阮成发开启跨省仕途


来源:政事儿

11日下午,官方宣布,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目前,云南省委另外两名在任副书记分别是,11月1日由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转任现职的李秀领,以及去年4月由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转任现职的钟勉。

原标题:在湖北工作38年后,阮成发开启跨省仕途

11日下午,官方宣布,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

同日,云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中央决定。

12日晚播出的《云南新闻联播》显示,阮成发已出任云南省政府党组书记。此前,该职务由云南省委书记、省长“一肩挑”逾百日的陈豪担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阮成发是40天之内,云南省迎来的第二名省委副书记。其到任后,云南暂时出现了除新疆、西藏之外同时有三人在任省委副书记的少见现象。

目前,云南省委另外两名在任副书记分别是,11月1日由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转任现职的李秀领,以及去年4月由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转任现职的钟勉。

“政事儿”发现,三人履新云南之前,仕途轨迹均维持在单一省份,此前都没有云南工作经历。三人中,年纪最小的是1963年出生的钟勉。

新任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阮成发

至此番履新,阮成发已先后任武汉市长、市委书记近9年。

公开履历显示,现年59岁的阮成发,大学毕业后即进入武汉市政府工作,仕途履历从未离开过湖北,在湖北前后工作38年

从1985年至1998年13年间,阮成发从武汉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处、秘书处干部干起,历任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武汉市委秘书长等职。

1998年,阮成发开始主政地方,他先后担任黄石市市长、襄樊市委书记。2004年9月,47周岁的阮成发出任湖北副省长,晋升副部级,三年后任湖北省委常委。

2007年年底,阮成发离开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担任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后任市长。2011年1月,他升任武汉市委书记,同时再次进入湖北省委常委班子。2012年十八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主政武汉期间,阮成发是一个比较个性的官员。

据报道,阮成发上任伊始,武汉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8条地铁线同时施工,2013年,全市在建工地超过一万个。因此,阮成发被起了一个“满城挖”的外号。

对于自己的“外号”,阮成发显得不以为意,并公开作出回应。

他表示,“大建设时期,也是出问题最多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很容易找到理由让一些建设工地不开工。但是,事隔3年、5年或者10年后,当我们回头看,我们不这样做,我们会对不住这座城市。”

“建设不会停止,我会顶着骂名继续下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公开回应的同时,阮成发的外号还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据报道,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曾任湖北省委书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到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

期间,俞正声笑称,“阮成发,‘满城挖',这个我知道”,俞正声表示,“你们的思路是对的,办大事情就要下大决心。大建设时期会给人民群众带来不便,但建成之后会带来更好的服务与方便。”

今年7月,阮成发又陷入了一桩谣言风波。

7月16日,网络上开始流传一则“阮成发被中纪委立案调查”的文章。

仅过了一天,武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通过官微对此辟谣,指相关内容系境外媒体造谣,背后指使者用心不良。

另外两位省委副书记:李秀领、钟勉

阮成发之前,另一位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的是出生于1962年的李秀领。

公开简历显示,李秀领毕业后曾短暂在高校任教。1997年起,他进入海南外事侨务系统工作,5年后调任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03年转任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后兼任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2005年任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

2007年,45岁的李秀领转战地方,出任万宁市委副书记,2011年升任海南省副省长,跻身副部级,一年后出任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10月31日,李秀领赴云南履新前夕,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曾专程会见了前来迎接李秀领的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李邑飞等人。

罗保铭评价说,李秀领在海南工作19年,历经多岗位锻炼,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政策文字水平高,是苦干担当的好干部,与海南各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

初入云南40天来,李秀领频频亮相,他多次与书记、省长“一肩挑”的陈豪同台出席活动,还曾不下三次会见外国客人,并先后带队前往云南迪庆、昭通等地调研。

今年11月29日,云南召开全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座谈会,李秀领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感悟其中的政治定力、理想信念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目前,云南省委另外一位副书记是四川人钟勉。

钟勉1984年步入仕途,先后在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四川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近5年。

1988年底,钟勉调任四川省委办公厅,短暂出任综合处副处长,次年初任四川省国有资产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一年后,钟勉回到四川省委办公厅,出任副处级秘书、正处级秘书等职。

2003年钟勉履新资阳市委书记。4年后,时年44岁的钟勉晋升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成为一名副部级官员。2013年成为四川省常务副省长。

2015年4月,钟勉的仕途轨迹首次离开四川,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后兼任云南省委党校校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来到云南后,钟勉在专职副书记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一年半。但近一个多月来,有关钟勉的公开报道较为少见,其中最新一则停留在今年10月底。

据报道,10月24日至26日,钟勉曾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