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省委2个月迎来两位新任副书记


来源:长安街知事

云南省委又迎来一位新人,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入滇出任省委副书记。去年8月,全国优秀区县委书记程连元自北京朝阳赴春城履新担任昆明市委书记,半年后,他跻身省委常委行列。

原标题:省委两个月迎来两位新任副书记

云南省委又迎来一位新人,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入滇出任省委副书记。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自去年初云南省委主要领导调整后,常委班子中6个重要岗位接连迎来“外调干部”。

现任省委书记、省长陈豪,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2015年初就任省长。今年8月,在省委书记李纪恒调任内蒙古后,陈豪又升任云南省委书记。

陈豪

今年10月,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秀领刚刚出任云南省委副书记。1个多月后,阮成发入滇,也以省委副书记身份亮相。一般而言,各省党委标配“一正两副”: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长和省委专职副书记。

现任省委组织部长李小三,曾任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局长,2015年底入滇工作。他的前任刘维佳调中组部工作后,连续担任中央巡视组要职,参与巡视工作。

现任省纪委书记张硕辅,曾任湖南副省长,去年4月入滇工作。他的前任辛维光调任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成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新设派驻纪检机构“七大员”之一。

去年8月,全国优秀区县委书记程连元自北京朝阳赴春城履新担任昆明市委书记,半年后,他跻身省委常委行列。

目前,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中,还有政法委书记一职空缺。今年10月,担任这一职务的孟苏铁简历从官媒网站上撤下,他的去向一直没有公布。

未来几年,云南的改革发展任务很重。一方面,云南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二、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居全国第一,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今年夏天,云南召回了1117名履职不认真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1月至10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部门共受理反映扶贫领域违纪信访举报1945件。虽然展现了省委攻坚克难的决心,也从侧面凸显了工作的难度之大。

另一方面,白恩培、仇和、张田欣、沈培平等省部级干部相继落马,尤其是白恩培主政云南近10年,对当地政治风气造成了恶劣影响。今年两会,时任省委书记李纪恒甚至用“刮骨疗毒”来形容当地政治生态的重塑。对新班子来说,除旧布新的重任在肩。

今年59岁的阮成发是武汉人,此前一直在湖北任职。主政武汉期间,阮成发因大规模上马城市建设项目而备受瞩目。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对于网上的一些评论,阮成发解释说武汉的市政建设比较落后,不能与其经济地位相匹配:“不大建设,五年后我们问自己对不对得住这座城市?我敢肯定地说‘对不住’。”

2013年全国两会,湖北老书记俞正声来到湖北代表团,他表示自己也听过“阮成发,满城挖”的称号,但他支持武汉市委的决定:“你们的思路是对的,办大事情就要下大决心。解决交通难题不能老是靠限行、摇号,这些都不是治本之策。大建设时期会给人民群众带来不便,但建成之后会带来更好的服务与方便。”2014年底,阮成发提出:本着“让城市安静下来”的城建理念,各项城市建设都要更加注重城市品质,更加注重市民意愿。

李秀领是南京大学历史系的高材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3年,获得副教授职称。1997年,他学而优则仕,来到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任新闻处副处长,此后一直留在海南。历任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等职;2007年下派任万宁市委书记;2011年初升任海南省副省长,在48岁成为副省级干部;2012年再进一步,接班楼阳生任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在送别李秀领时,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对他评价很高:秀领同志在海南工作19年,历经多岗位锻炼,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政策文字水平高,是苦干担当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