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货运公司跑路 数十经销商被坑 涉案金额过千万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济南张庄路汽配城一家开了十多年的货运公司突然关门,老板失联,数十位客户受此波及,累积千万元货款被卷走。目前,受害者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原标题:济南一货运公司跑路 数十经销商被坑 涉案金额过千万

军建货运大门紧闭。

军建货运大门紧闭。

近日,济南张庄路汽配城一家开了十多年的货运公司突然关门,老板失联,数十位客户受此波及,累积千万元货款被卷走。目前,受害者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文/片 齐鲁晚报 记者 时培磊

十多年的老店 老板突然失联

据汽配城一家经营防冻液的店铺老板李女士介绍,她在汽配城干了有十多年了,一直和汽配城里这家叫军建货运的物流公司合作。这家物流公司主要从事济南到潍坊的货运,从济南收货,送至潍坊发货。

据李女士介绍,外地客户买货,多数都是货到付款,除非是非常大的单子,否则一般不会先把钱打过来。“我们不发货,客户不敢打钱;我们发了货,也害怕他们没给钱。”据李女士介绍,也是基于这种情况,汽配城很多店主在给外地客户送货时就委托货运公司帮忙收款。

据了解,济南军建货运在汽配城干了十多年了,生意非常好,大家对这家货运公司非常信任。“这家公司的店面有两个屋,比起其他货运公司,看上去也大一点。每天都发一个大挂车,上面堆满了汽车配件。”据汽配城的一个店主陶先生介绍,汽配城有一千多商家,这些年大约有五百家店铺曾在军建物流发货。

而像李女士这样的老客户,在汽配城里还有几十家,这十多年李女士一直都和该货运公司合作,其间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有时候就是出款的周期长一些,但是没有说提不出款的情况。”

李女士最近一次往潍坊发货是在今年11月份,货物价值六万多元,货款也像往常一样由军建物流代收。12月初,李女士拿着小票向军建货运提款,发现公司提款时和往常有些不一样。“原来一天提款怎么也得二十多万,现在一天也就十来万。”

据了解,12月7日前的几天,公司一天仅能拿出几万元,“每天只能提两三家的钱,一家也就能提到万把块钱。”7日,李女士来到货运公司,发现老板已经不在,只有员工在店里。8日早上,她再去找这家货运公司要钱时,店面就关门了。

货运公司代收货款本身就存在一定风险11日上午,记者来到汽配城,军建货运的大门紧闭,记者拨打门店上的电话发现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据汽配城受害业主称,目前军建货运的老板失联。不少受害业主于8日到潍坊寻找,发现潍坊的军建货运分部也已经关门。

“现在我们已经统计的金额有五六百万,加上其他一些人的,这次涉案金额在一千多万。”受害业主陶先生告诉记者,其中汽配城一家店铺被卷走了27万元,“好几个月积攒下来这么多钱,一下就被卷走了。”

据了解,在汽配城内经营的大大小小货运公司有百家之多,“像茶叶市场啊,那边也都是这样,都是货运公司代收货款。”而类似货运公司跑路的案例已经不是第一次。“每年都有跑路的,多的时候有四五家。”受害业主陶先生称,往常货运公司跑路涉案金额都不是特别大,“去年一家货运公司跑路,算是涉案金额比较大的,卷走了七百万。”

据陶先生介绍,一旦货运公司跑路,受害人很难再把钱追回来。但同时,业主又不得不依托于货运公司代收款,“不然生意也不好做。”陶先生告诉记者,货运公司按规定就不能代收货款,这种模式本身存在很大的风险。

“像军建货运,有时候为了增加送货量,客户的钱收不上来也会送。收款的周期就特别长。”陶先生介绍,有时候业主好几个月才能从货运公司收到货款,长此以往累积循环,“很多人的货款都积攒了几十万。”而一旦收款周期变长,“大家的钱掌握在货运公司手上,难免有时候会出现意外的情况。”

目前,李女士和其他数十位受害者已经报案。“我们现在很没有安全感,万一其他货运公司都轻易跑路了该怎么办。”李女士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约束规范一下这些货运公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