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对张学良用人不放心:张手下有一批前中共


来源:人民网

蒋对张的用人不放心,特别是知道张手下有一批前中共人员,更是不安,对张的干部任用经常干涉,张已甚为不满。

核心提示:蒋对张的用人不放心,特别是知道张手下有一批前中共人员,更是不安,对张的干部任用经常干涉,张已甚为不满。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散木,原题:《西安事变前夜,谁激怒了张学良:"从今天起,我要做狮子了"?》本文系节选

潘东周,又称潘东舟,湖南人,早年加入中共,曾留学莫斯科中山大学,是王明的同学。

潘在担任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长时被捕,经受不住拷打,于1928年(一说1931年)叛变(一说脱党)。被中共开除出党后,黎天才介绍他担任张学良的机要组秘书。张学良在武汉负责“剿共”时,潘与中共党组织建立联系,奉命利用黎天才在东北军中开展秘密活动,“将功赎罪”。黎也知道其中的奥秘,顺水推舟,将潘安排在东北军内,命其从事《资本论》翻译等工作,后又将他安排到武汉行营张学良身边担任伴读,其间潘曾将“豫鄂皖三省剿匪军事形势图”秘密交给党组织,此事被国民党特务破获(一说系中共北方局特科杨青林叛变供出),南昌行营的蒋介石以火急手谕令张学良处理。张为免与蒋发生矛盾,将潘拘禁并根据蒋的密令将其杀害。

蒋介石之所以一定要杀潘东周,是因为后来江西“剿共”时获得了红军的文件,发现有张学良“剿总”参谋处印制的所属部队团以上主官、姓名、兵力、驻地表等抄写本(照例只发给团长以上带兵主官,机要组备存一份,由潘保管),这些文件都可以查出是由潘抄寄的。蒋于是大怒,限令张学良将他迅速处决,并将黎天才等押解南京待审。

潘东周英勇就义,黎天才却没有被押送到南京。张学良痛心于潘之死,不忍再失一亲信,他后来曾对刘鼎(也是共产党员)说起潘案,感情沉重地说:“杀朋友是最不应该的,也是最难过的。”此后黎随张学良赴南京并面见蒋介石,张表示如将黎与潘一并问罪,他也只得辞职。蒋不便触怒张,黎天才躲过一劫。当然这中间也有蒋与张控制和反控制的斗争,蒋对张的用人不放心,特别是知道张手下有一批前中共人员,更是不安,对张的干部任用经常干涉,张已甚为不满。张思想上已发生微妙变化,在“联共”思想产生之后,他是绝不会改变既定的用人方针的。

关于潘东周,由于他经历特殊,一向不被研究者注意,其实他还是中共早期的理论家,是1930年代“中国社会性质”论战中“新思潮”派的重要成员,并有重要文章如《中国经济的性质》等发表。从其文章可以看出,他是当时一位难得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对于潘东周这样的学者型人物,张学良当然非常器重。

潘东周的死,有人说是因为寻找党组织而暴露,有人则认为他其实就是中共地下工作者(即“九一八”后,北方局特科重新吸收其入党,并通过黎天才推荐给张学良,执行推动张抗日的使命)。潘死后,中共北方局特科的吴成方也被捕。至此,中共与张学良的这条联络线中断。不过,最重要的是,在潘东周牺牲前,“一黎一潘,真格的殊途同归,把对蒋介石已灰心的张学良推上了‘革命道路’”。他是死有所值了。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