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这位来自中国的大妈,靠打扫卫生征服了日本

2016-12-12 07:43 凤凰资讯

新津春子:原名“郭艳春”,沈阳人,17岁时,举家迁往日本生活。负责东京羽田机场的清扫工作,2016年被评为日本“国宝级匠人”。

   导读:尽管毫不起眼,清扫工也是“职人”。“国宝”新津春子的经历生动地说明,普通人也可以通过追求卓越,到达金字塔顶端。用21年的时间做到极致,新津春子说:“得让他们说中国人好才行。”

最近,又有一位“中国大妈”在网上火了。

因为最会打扫卫生,而被封为日本的“国宝级匠人”。电视台纷纷邀请她做嘉宾,专门为她做专辑,媒体对她的采访档期也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一时间,她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

“21年做到极致,想让他们说中国好”

不过,这位“中国大妈”的身份有点特殊。在NHK专门为她拍摄的纪录片中介绍,她叫新津春子,原名“郭艳春”,出生在中国沈阳,爷爷是日本军人,父亲是战争遗孤,母亲则是中国人。

春子17岁时,就随家人从沈阳迁往日本生活,那时她甚至一句日语都听不懂。

由于身份特殊,春子刚到日本时并没有归属感,总是被周围的人恶语相向。他们骂我,“你是中国人,中国人尽做坏事儿。”找工作也是受尽欺负,从高中开始,春子就开始做上了唯一肯雇佣她的保洁工作。

“这一干就是21年!”

NHK在采访春子时,这样评论她的工作:清扫工也是“职人”。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在日本统称“职人”,例如厨师、美容师、工匠等,未必社会地位高,但各行都是“金字塔”体制,顶端是名利、是自豪,受社会尊敬,出类拔萃者还可能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天皇也可能授勋。

春子获评日本“国宝级匠人”,足以证明她的清洁工作已经做到极致,到达金字塔顶端。

“我现在清洁工作干到这个程度,一下就把那些骂我的人顶回去了。我一半是中国人,自己的出身改变不了,我才更要努力,得让他们说中国人好才行!

 

“看见污渍像看见宝贝,非常开心”

新津春子荣获日本“国宝级匠人”称号并非虚有其名,她的杰出代表就是这家面积有着76万平方米的“东京羽田机场”,这是她工作的地方。

这个有着85年历史的老机场,到现在都还看不出一点岁月的痕迹。干净整齐的登机大厅,明亮得让人耳目一新。

不管是高级休息区,还是普通候车室,看起来都是整洁又清爽。

花坛里即使有一朵凋谢的花也会被及时清走。

厕所更是干净到令人窒息,连吸烟室区的烟灰缸都明亮得反光。

因为太过干净,连淘气的小朋友都直接躺在地上玩耍了。

因为这令人叹为观止的干净,羽田机场连续四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而这一切的幕后功臣,都归于这位来自中国的大妈——新津春子。

NHK形容她的双眼如鹰眼,能发现常人不会注意的污渍,比如电视机后盖的角落、烘干机的缝隙,就算是看不见的马桶圈内侧,她也会戴上眼镜,利用镜子反射一圈又一圈仔细检查。经她打扫过的瓷砖一点污渍都看不到,比新的还要闪亮。

也曾有人说她傻,干清洁工的活儿还这么认真。春子透露,“一开始我也是和大多数人一样,就想着快点把事儿干完,就与我无关了。”后来是一位老师告诉她要用心,清扫的时候要想着别人怎么用。

后来工作中的春子,开始变得异常较真,比如在所有小孩可能会碰到的地方,都不使用刺激试剂。她看见污渍就像看见宝贝一样,一看到就会喜笑颜开。

“后来,我不会的、想不到的,都会问别人,用心记下来。他们怎么说我都行,我不会听,因为我就是我自己,现在日本人也都在学我。”

不过最让春子感到欣慰的是,因为自己的用心工作,越来越多人甚至专程跑到机场跟她说:“您辛苦了”。

在1997年日本清扫机能选手权赛中,春子成为最年轻的夺冠者。由于工作出色,她现在已经被换到技术监督管理岗位,负责培训机场700名清扫工队伍。

谈起获评“国宝级匠人”的秘籍,春子从来不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多么了不起,“我只是把这里当成是自己的家,所以要好好招待客人,用尽心思,为了让这里的人感受到理所当然的日常环境,拼尽全力。”

 

“80多种清洁剂用法倒背如流,只有我会”

谁说扫地只是个不用动脑的体力活,新津春子对待清洁工作,有着强大的知识储备、极高的技术含量、精致的细节操作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她甚至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日本国家建筑物清洁技能士”的资格证。

春子可以对80多种清洁剂的使用方法倒背如流,也能够快速分析污渍产生的原因和组成成分。有一次,她应邀去一户家庭解决浴室地砖勾缝里一直都除不掉的灰色霉迹。她看后,决定将水与醋按照3:1的比例兑好,放进喷雾瓶喷湿地面,然后铺上纸巾再喷一次,浸泡10分钟后,用硬刷配合市面上贩卖的浴室洗剂刷洗。最后,地砖和勾缝果然一起恢复了原色。

“我干了20年,肯定能记下来。记住那些东西得活用才行,最后只有我会了,别人都达不到这个水平。”

NHK专门为春子拍的纪录片中,也记录了她处理不锈钢饮水台的过程。必须利用强酸洗液祛除饮水台上粘着的漂白粉,但如果强酸停留时间过长,则可能导致腐蚀,反而使不锈钢失去光泽。她能掌握最佳时间,在溶解漂白粉的同时,迅速冲掉强酸洗液,让饮水台恢复以往锃亮光泽。

新津春子的清洁功夫,不仅仅是把设施表面看得见的东西清扫干净,平时看不见的部分也是的她的清洁范围,越小的细节她越认真对待。在洗手间的干手机,在使用后会产生很多细菌和很大的异味,必须要把干手机底下的排水沟好好清理干净才行,哪怕每个槽缝只有1厘米,她也绝不能留下任何灰尘,因为那样会给过敏的人和孩童留下隐患。

要做好清洁工作,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春子平常都坚持走楼梯而不坐电梯,每次工作前也都会举哑铃,工作中轮换使用左右手来锻炼。

由于对待清洁非常细致和周到,春子很快就得到了其他人望尘莫及的评价:“她的工作已经远远超越了保洁工的范畴,而是在干技术活。”

“因为他和中国人很像,所以才爱上他”

新津春子身上不仅有日本“匠人精神”的坚持和细腻,童年在中国的生活也成为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认为正是这样的结合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我在中国长大,中国人最好的一点就是很实在,有自己的主张。我在中国出生,自然有这样的特性。后来到了日本,又学习了很多日本人身上的优点。”

跨越两国界限的她,对中日两国的关系也有独特见解。她认为,国家的相处和人的相处是一样的。现在已经不再是那个打仗的时代,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都要记住历史,但不能总想着那个打仗的年代,而是要一起生存、互相照顾。

春子后来回过中国三四次,回去看她的外公外婆,发现中国现在的生活条件也不比日本差了。

其实春子在日本的生活,也和普通的中国大妈几乎无异,在空闲时都热衷于旅行、健身和购物。

不过在家中的春子可和在机场不一样,她每天在家只打扫一小时,而且她的日本丈夫也打扫,洗厕所什么都干,还两天给她洗一次衣服。

我就是这样才爱上他的,因为他和中国人很像。中国人就是这样的嘛,可能自己没察觉出来自己身上有很多优点,但在日本就能看出来中国人的好。”春子笑着说。

这位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大妈,身上也带有了深深的中国烙印——实在、勤劳、细致,这些都成就了她在日本的职业辉煌。

 

责编:王畅 PX007

必见人性辽阔之地。

进入栏目首页

边驿卒微信号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
精彩内容。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人物
  • 凤凰聚焦
  • 严肃报道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