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接连两天,东北、西南两省副书记上任


来源:政知圈

大周日的,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来说说人事调整的事。大家还记得前不久的12月9日,政治局召开了会议,主要研究明年的经济工作,当然每次也都有“其他事项”。就在政

原标题:政情 | 接连两天,东北、西南两省副书记上任

大周日的,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来说说人事调整的事。

大家还记得前不久的12月9日,政治局召开了会议,主要研究明年的经济工作,当然每次也都有“其他事项”。就在政治局开完会的第二天(12月10日)、第三天(12月11日),先后有两条重要人事消息公布。

我们先看第一条,刘国中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

如果在地图上看刘国中的仕途轨迹,他从右上角开始往左下方走了一段,后来又向左下方走了距离接近的一段,最后又回到了右上方。

他现年54岁,自1982年参加工作后,在老家黑龙江一待三十年,先后曾在省经委、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任职。2004年,黑龙江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刘国中开始主政一方,成为鹤岗市委书记。不到三年,他进入省委常委序列,成为新任省委秘书长。2011年,他成为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

两年后,他到全国总工会任副主席,今年年初,四川原省长魏宏被查,省委原副书记尹力升任省长,2月底,刘国中从北京来到四川,出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此番再度履新,距离上次不到10个月。他回到东北,来到吉林。

让我们来看看东北振兴的重要省份吉林,随着原省长蒋超良履新湖北一把手,吉林的省长位置已经空缺了一个多月。当年蒋超良是从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的位置上来到吉林,在很短的时间内从省委副书记到代省长再到兼任省长。

如今吉林需要在经济方面发力,此番到任的刘国中无疑抓经济工作颇有经验,对省委领导班子也是重要而有益的加强。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再多说两句全国总工会,刘国中曾在这里待了两年多。顾名思义,全国总工会是各地方总工会和各产业工会全国组织的领导机关,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说到这一机构的主席,有陈云、尉健行等耳熟能详的名字,现任主席为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可见该机构的位置。有一批重要官员曾在这里任职,并从这里踏出了重要一步。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举个例子,2010年,时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陈豪来到全国总工会任职,此前他已经在上海工作了30多年,来到全国总工会的四年之后,陈豪离开全国总工会,远赴云南,成为当时的云南省委副书记兼省长,今年8月,他已经升任云南省委书记。这样一来,云南省长的位子空了出来,目前仍由陈豪兼任,以待来者。

说到云南,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就可以顺便说说12月11日的这则人事变动,武汉市委原书记阮成发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

在59岁时,阮成发的仕途第一次离开了他的湖北老家。而他的任职经历有两段都发生在武汉,他曾经担任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秘书长等职。之后阮成发离开武汉,先赴黄石、后入省政府、再赴襄樊任一把手。2004年成为湖北省副省长,三年后进入省委常委序列。2008年年初,阮成发再回武汉,先后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年初,其再入湖北省委常委序列。

在武汉市长的位子上,他一任三年;在武汉一把手的任上,他一干近六年。武汉这座城市,有他的烙印,这里面不能不提他的“满城挖”称号,这个称号连曾经担任过湖北省委书记、现在是政治局常委的俞正声也知道。

在2013年全国“两会”的时候,“老书记”俞正声来到湖北团,时任武汉市长唐良智介绍武汉当年经济总量已跃居副省级城市第四位,城市处于大建设时代,当年全市工地超过了一万个。“阮成发,‘满城挖’。”俞正声笑着说,“这个我知道。”俞正声还说,“你们的思路是对的,办大事情就要下大决心。解决交通难题不能老是靠限行、摇号,这些都不是治本之策。大建设时期会给人民群众带来不便,但建成之后会带来更好的服务与方便。”

除了搞建设,阮成发还推行电视问政。他曾表示,“电视问政一定要坚持不作秀,不回避问题,不遮遮掩掩。”他的观点是,电视问政是让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常怀敬畏之心,对事业敬畏,对人民敬畏,对岗位敬畏。只有敬畏才能紧张,只有紧张了才不敢懈怠,才能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如今,阮成发来到云南,出任省委副书记,他的湖北经历和武汉心得或将随之一起来到新的岗位。

资料| 新华网、人民网、长江商报、湖北日报、长安街知事等

[责任编辑:苏醒 PN052]

责任编辑:苏醒 PN05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