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之城”中国区总决赛落幕 三强将赴美展示“中国创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未来之城”中国区总决赛在11日落幕,小学生组最佳人气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沈嘉 摄

原标题:“未来之城”中国区总决赛落幕 三强将赴美展示“中国创意”

“未来之城”中国区总决赛在11日落幕,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中小学参赛者搭建的未来城市模型向公众展示。 沈嘉 摄

“未来之城”中国区总决赛在11日落幕,小学生组最佳人气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沈嘉 摄

“未来之城”中国区总决赛在11日落幕,小学生组最佳人气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沈嘉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沈嘉)11日,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37支队伍的2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的“未来之城”(FutureCity)中国区总决赛。

当日下午决出的三支特等奖队伍,分别来自成都七中万达学校、上海建平实验中学和网络跨区校际组合。这些获胜者将代表中国出征明年2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全球总决赛,在国际级的舞台上展示风采。

“未来之城”大赛是由美国全国工程师周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国际青少年科技活动,迄今已有20多年历史,每年吸引全球40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在赛事中,青少年们需要以团队合作的形式,研究、设计、建造他们理想中的未来城市,以解决身边的能源、交通、环境等城市发展问题。据悉,该项活动引入中国已有三年时间。

在11日的活动现场,各地参赛者向公众介绍了由其精心制作的未来城市模型,并接受来自新能源、城市抗震、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专家的答辩考评。

在现场展示的作品中,有漂浮在海上的度假城市,有高科技立体地下城,还有少数民族地区的特色建筑……这些未来城市设计都具有服务于民的城市公共空间意识,从选址和改造,到环保及前沿科技的应用,都体现出年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

本年度“未来之城”的主题是城市的公共空间。据组委会介绍,参赛团队在赛前都对自己家乡城市的公共空间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科技论文阐述富有创造的未来解决方案,并用可回收材料将其实现。

竞赛学术负责人毛勇博士在点评决赛结果时表示,公共空间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有对人的因素的关照。他说,“设计未来城市,应该增加对城市社会性的考虑,有利于生活在里面的人,促进各个阶层的人的交流”。他还提到,参赛者来自全国各地,希望作品能结合家乡的地理人文特征,对其进行改造建造,而非推倒重来,期待今后有更多此类作品问世。

本届大赛由中国儿童中心和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当日还评出了最佳虚拟城市奖、最佳论文奖、最佳人气奖等多个奖项。

专业评审人士认为,通过这种丰富的表现形式和项目制的学习方式,学生们在解决自己生活中所面对的真实问题时,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学科有机结合。这样的过程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锻炼其问题解决能力、跨学科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