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屯昌发展全域生态循环农业 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2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今年7月,《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海南农业供给侧改革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进行供给侧改革,全省呈现出热带岛屿特色、资源循环利用、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近日,南海网记者到全省首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县——屯昌了解该县在生态循环农业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

原标题:屯昌发展全域生态循环农业 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专题:2016年中国(海南)冬交会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2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今年7月,《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海南农业供给侧改革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进行供给侧改革,全省呈现出热带岛屿特色、资源循环利用、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近日,南海网记者到全省首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县——屯昌了解该县在生态循环农业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

生态循环促产业链延伸 农旅结合绽放魅力

从海口延中线高速而下,屯昌坡心路口旁可看到一座城堡。这是屯昌的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正在打造星级景区。漫山遍野的柠檬和香草散发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屯昌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局局长王伟介绍,这座园区不仅是屯昌正在打造的一大景区,也是屯昌县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是“水肥一体化”的示范点之一。屯昌目前正在探索的生态循环农业,是指对畜禽粪便进行处理,产生沼气、沼液和粪渣等衍生品,沼气用作发电,沼液用于灌溉,粪渣用作农作物的有机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和使用量和养殖废弃物排放,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记者在这座芳香文化园,没有看到任何处理粪便的地方,也没有闻到一点异味。直到登上一座“城堡”,才发现这里的“秘密”。

“这里其实是沼液的储存池,光秃秃一个水池不好看,我们就修了这样一个建筑,也能作为一个景点。”海南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董事长张佩林说,这样一个储存池水容量约为100吨,可以灌溉100多亩地。

张佩林告诉记者,政府倡导水肥一体化,帮助把沼液从附近罗牛山的猪场用车拉过来。自己修建好沼液池、管道等基础设施,根据经验将一定量的沼液投入沼液储存池中,打开阀门,水肥就可以通过管道实行微喷灌。

“施水肥的效果很好。你看我这两年的柠檬树,每颗就能结30斤的果了。眼看明年就到柠檬树的旺年期,一棵树能结100斤。原来,一亩地产3500斤,2块钱一斤就7000块。水肥一体化后,1亩地可产5000斤,就有1万元的收入”。张佩林细算起账来,他说,这种模式还能节省肥料,并省了80%-90%的人工,产量提高了25%左右。

绿色循环农业也带动了供给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张佩林说,产量提高了,建设就有了后劲。园区已经开始发展柠檬和芳香植物的深加工业。精油香皂能卖到28元一块,味道多样、形态可爱,功效也很多,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看香山、走香路、吃香餐、采香果、购香物、睡香房、洗香浴……张佩林还依托香草、柠檬等开发出多个游乐项目。每到节假日,这里都游人如织,前来感受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魅力。

“废水”变“肥水” 节本增效农民致富

屯昌光明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猪-沼-菜”养殖小区示范点。该合作社2013年成立,主要和种养殖屯昌黑猪、种植瓜菜,现有猪舍600平米,50亩大棚种植常年瓜菜,50亩露天菜地种植水稻或辣椒。

“今年收成不错!我们的菜质量好又好吃,卖得不错!”屯昌坡心镇光明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春光满心欢喜,他说,“这都是水肥浇灌的功劳。”

“去年,水稻收割后开始种植辣椒,产值很高,每亩可产5000斤,赚了30多万元”。刘春光介绍,这里的田地本不肥沃,收成并不好。接手合作社后,他想到用猪粪这种传统的农家肥来施肥浇地,土质渐渐改善。现在,常年瓜菜的年产值可达120万元,年出栏屯昌黑猪300头,年产值60万元。合作社带动周边瓜菜种植面积1000亩,平均每亩增收5000元。

养殖小区在养猪场建设了一个120立方的沼气池,并在菜地旁修建沼液的储存池,用管道运输沼液,再通过膜下滴灌、地上喷灌的方式将比例调配合适的沼液肥水,浇到菜地中。刘春光说,“县里很支持我们发展这种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政府补贴了50万,解决了我们70%的资金问题。农民的活轻松了,钱袋子鼓了,所以都很支持发展这种猪-沼-菜模式。”

田地里插了很多“黄牌”,刘春光介绍,这是用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绿色环保。养殖小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业投入品专人负责,定期检测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安全期采收农产品,生产无污染无残留的绿色菜,丰富了屯昌人民的菜篮子。

 推进生态循环农业标准化 让绿色生态深入“民”心

屯昌国家农业公园大门口有一只可爱的小猪正迎接游人的光临。这个卡通小猪形象叫“猪哈哈”,是农业公园的形象代言人,所以这里也叫“猪哈哈的农场”。

这个以现代循环农业和全域旅游为要素打造的农业公园,从2016年1月开建,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园区建设以生态循环理念为核心的黑猪养殖场,并建设沼气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将养殖黑猪所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处理,产生沼渣、沼液,通过沼气发电、沼液水肥一体灌溉,沼渣还田等循环发展模式,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产业链。

  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资料图

  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资料图

屯昌国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介绍,园区正在收集相关的数据,将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制定出由技术监督部门等第三方认可的生态农业循环的标准,主要包括种养殖的标准、水肥一体化的标准等等。至今,国家层面还没有出台生态循环农业的相关标准,但屯昌先行一步。最终,这个标准会在全县域进行推广,只要达到这个标准,这些农产品都能在海航的公共平台上进行销售,自然就解决了农产品难卖的问题。

这样的“标准”,需要深入人心,让这些用惯了农药化肥的农民接受。“园区的地是从农户那租来的。农户可以用地入股,而且能在园区工作。现在有70多户农户在我们这里工作,每月能拿2500元左右的工资。”王斌说,园区把农民聘请过来,会让专家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转变这些农民朋友的思想观念,让他们改变过去施化肥、打农药,单纯追求产量的生产方式。教育他们只有多生产绿色安全的食品,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高经济效益,逐渐把他们改造成为真正的现代农业的生产者。

据省农业厅统计,目前,全省农村沼气用户突破44万户,沼气工程年处理畜禽养殖粪污约312万吨,理论年产沼气3.6亿立方米。以沼气为纽带的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面积达150万亩,特别是屯昌县发展县域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把县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全部建设沼气工程,沼肥以管道输送到农田、果园、热作种植园全部循环利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每年达300万亩次,基本实现种植区域全覆盖;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工业原料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47%,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农作物种植,特别是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种植上普遍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250万亩以上;全省范围开展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利用;冬季瓜菜、热作、热带水果等高效益农作物的重大病虫害防治推广应用绿色植保技术累计超过860万亩次。全省直接参与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和受益的农民达280万人以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