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叙利亚收复阿勒颇九成地区 政府愿重启和谈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在北部重镇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取得节节胜利,持续4年多的阿勒颇战役已接近尾声。俄罗斯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鲁斯科依9号表示:叙利亚政府军目前已经收复了阿勒颇超过9成的地区,叙利亚局势步入关键节点。

原标题:叙利亚收复阿勒颇九成地区 政府愿重启和谈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在北部重镇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取得节节胜利,持续4年多的阿勒颇战役已接近尾声。俄罗斯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鲁斯科依9号表示:叙利亚政府军目前已经收复了阿勒颇超过9成的地区,叙利亚局势步入关键节点。

鲁斯科依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最近4天内,阿勒颇反政府武装分子控制的区域减少了三分之一,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收复了阿勒颇市区93%的地区。鲁斯科依表示,在俄罗斯驻叙利亚停火协调中心的协助下,在武装分子控制下的阿勒颇城区内的平民陆续撤离。在最近一天内,已有超过1万人、包括4000多名儿童安全撤出。此外,目前在阿勒颇地区已经有1000多名武装分子投降,其中953人得到特赦,其他人正在接受调查之中。鲁茨科伊指出,俄罗斯军人正在被收复地区进行排雷作业,仅在过去一天内就清理了21处目标,包括学校、电站和净水厂等重要地点。另外,俄罗斯驻叙利亚停火协调中心正在尽一切努力为撤离出来的当地平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包括食物、药品和医疗救助等。”

就在反政府武装节节败退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签署了政令,取消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军事支持的限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日表示,美国的这一决定将导致包括肩扛式防空导弹在内的各式武器流入叙利亚武装分子手中,而这又将威胁到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空军力量以及当地的安全,甚至对全世界各国来说都是十分危险的。

不过短短两天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0号又宣布,美国将向叙利亚增派200名士兵,以协助当地武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说,这200人包括特种部队训练员、顾问和擅长拆弹的军事人员,他们将与已在叙利亚的300名美军士兵会合,协助当地的库尔德武装发动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卡特证实,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于上周批准了这项增兵计划,在美国支持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正试图夺取被伊斯兰国占领的叙中部城市拉卡,同时美国支持的伊拉克政府军和当地民兵武装也在夺取伊斯兰国占领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控制权。

俄罗斯专家普霍夫认为,奥巴马之举可能出于两个原因:或者恼羞成怒,或者失望至极。美国在伊拉克和利比亚有过教训,向温和反对派提供的武器会落入激进分子之手,看来奥巴马要在离任前给特朗普新政府最大限度地制造困难。

当地时间12月9号,联大通过了由加拿大起草的一份涉叙利亚的决议,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投了反对票。中方呼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这份决议案以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不断恶化为由,要求立即停止对平民的袭击以及对阿勒颇等地的围困,允许人道机构展开援助,中国和俄罗斯等13个国家代表投了反对票,决议案不具备法律效力,叙利亚和俄罗斯代表在大会上表示,正是西方国家的干涉导致叙利亚人道危机不断地恶化,这份打着人道主义旗号的决议案充分体现了西方国家的虚伪本质,而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9日呼吁各方,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但仅仅过了一天,包括美国、法国、德国和卡塔尔等国在内的共十个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国家10日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共同商讨目前的阿勒颇局势。与会各国一致表达了希望重新启动叙利亚和谈的愿望。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阿勒颇战事对叙利亚局势未来走向具有重大影响。但收复阿勒颇无疑让叙政府掌握了战略主动权,有可能成为整个叙利亚战事的转折点。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缤纷复杂的国际动作,都源于近一周来阿勒颇战事的扭转。“国际间的互动,实际上主要是围绕叙利亚当前阿勒颇战局发展展开。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紧急停火等等,都是‘拉偏架’,实际上在反政府武装陷入困境以后,极想帮助他摆脱目前这样一个困境。”

拿下阿勒颇后,叙政府是会乘胜追击、扩大战果,还是会利用战场上的优势重启和谈,引发关注。

有分析人士说,虽然叙政府军完全收复阿勒颇指日可待,但一些国家仍在进行最后的博弈,试图为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赢得喘息之机。李绍先分析,美国方面无论是武器解禁,还是紧急增派地面人员,对于阿勒颇的战局都于事无补,远水解不了近渴。美国这两个动作,是以一个非常清晰的信息发出来,绝不允许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再恢复过去的统治。

因此,无论是未来“拉偏架”式的所谓叙利亚和谈扑朔迷离,还是关于如何构建叙利亚的政治秩序,李绍先认为,这些都政治含义深刻,也将是百年来难得一见的政治难题。“叙利亚的局势非常复杂,战场有两个,一个是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东部实际上和IS和集团组织之间的战场,和谈只是在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政府和反对派之间进行。未来的局面充满不确定性,叙利亚这五年多来秩序已经彻底崩溃了,美国绝对不允许叙利亚政府再回到原来整个叙利亚大一统那样的统治。与此同时,叙利亚未来的政治秩序的建构,还和伊拉克的战局密切的关联起来,伊拉克、叙利亚的边界现在没有了,基本上是在IS的掌控之下,是一个全局,怎么样构筑政治秩序、政治版图?答案是非常艰难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