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转型正义不针对任何人 不是政治追杀


来源:华夏经纬网

据报道,蔡英文昨天致词时再度强调转型正义。她指出,转型正义不是针对任何个人或任何政党,更不是针对任何族群的政治斗争,也不是政治追杀。政治受难的经验跨越族群,且有相当高比例的受难者是来自外省族群。

原标题:蔡英文:转型正义不针对任何人 不是政治追杀

华夏经纬网 2016-12-11 09:34:07

华夏经纬网12月1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昨天出席景美人权文化园区“世界人权日”活动,向政治受难者及家属致意,并说明台当局推动转型正义及还原历史真相的努力与决心。她也表示,为了追求真相,台当局将在三年内,完成第一份“白色恐怖真相调查报告”。

据报道,蔡英文昨天致词时再度强调转型正义。她指出,转型正义不是针对任何个人或任何政党,更不是针对任何族群的政治斗争,也不是政治追杀。政治受难的经验跨越族群,且有相当高比例的受难者是来自外省族群。

蔡英文说,转型正义的内涵是追求真相与和解,厘清威权政治结构对于人道、人权的迫害,并重新给予道德或司法的评价。要去了解被害者和加害者的故事,更要倾听,“找到这两者可以在同一个社会里面,一起生活下去的共识。”

“掩盖就没有谅解,和解必须奠基在真相之上”。蔡英文表示,台当局将在三年内完成第一份“白色恐怖真相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的撰写,必须根据口述历史和政治档案。她也特别感谢许多受难者和家属,愿意把宝贵的私人文物捐赠出来,帮助拼凑出更完整的历史。

蔡英文表示,现在真相的最后一块拼图,就是政治档案。台当局已请台湾“国发会”档案局启动档案清查工作,包括后续数码化也将全力推动,支持更多白色恐怖相关研究的产出。 蔡英文说,档案清查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从一九四五年起到一九九二年攸关人权的“刑法第一百条”修正,这段期间的政治档案,有很多仍然分布在军情局、调查局等不同机关,但不管上面覆盖多厚的灰尘,都会竭尽所能把这些档案翻出来,一定会让这段历史重见天日。

蔡英文也说,除了找出真相,还应该要透过出版、艺术、影片等媒介来呈现真相,让更多人认识白色恐怖。最重要的是,反省加害体制和思辨正义应成为社会的集体运动。过去大家常说,“历史可以原谅,但不能遗忘。”但她更要说,非但不应该遗忘历史,还应该在其中寻找往前走的力量,走向和解和团结的未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