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官员强奸猥亵多名初中辍学女生 校长自责请辞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湖南会同官员涉强奸猥亵3名初中辍学女生,涉事中学校长请辞“这个事情的发生令人痛心,作为校长我很内疚,请求辞去校长职务,但我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落后地区的家庭教育。”12月

湖南省怀化市会同第三中学

原标题:湖南会同官员涉强奸猥亵3名初中辍学女生,涉事中学校长请辞

“这个事情的发生令人痛心,作为校长我很内疚,请求辞去校长职务,但我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落后地区的家庭教育。”12月10日,会同县第三中学校长黎菊发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唐某某涉强奸少女案案发后,警方查明其中三名被组织卖淫的女生,是会同县第三中学的辍学学生。12月9日,会同县委、县政府决定给予唐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县纪委启动了对教育局的追责程序。

随后,黎菊发请求辞去校长职务。会同县教育局局长侯邦明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他们已接受了黎菊发的辞职。

校长请辞

据新华社报道,会同警方查明,会同县当地一家烧烤摊老板谢某某及社会无业人员钟某某、彭某某、杨某某(未满16岁)等,与几名辍学的未成年少女长期在一起“吃喝玩乐”,他们引诱后者卖淫,称这样“来钱快”。

今年10月,会同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唐某某通过亲戚介绍,来到烧烤摊吃夜宵,认识了谢某某、杨某某等一伙人。

通过杨某某牵线搭桥,唐某某结识了辍学的小莉(花名),在网上相约之后,唐某某在酒店开好房间,杨某某带小莉前往,收取800元嫖资后离开。唐某某与小莉发生关系后,互留联系方式。此后,小莉又向其介绍了未满14岁的小舒(花名)。

新华社报道称,警方查明,唐某某7次与5名未成年少女发生关系,其中一人未满14岁,此外,他还涉嫌猥亵两名未成年少女。办案人员称,涉案的7名未成年人中,只有一人约17岁,其余6人均处初中年龄段。

澎湃新闻从会同县教育局获悉,5名未成年少女人,3人曾在会同县第三中学就读,其中一人于初一学年就辍学了。

12月9日,会同县第三中学校长黎菊发向教育局递交辞呈,决定辞去校长职务。澎湃新闻注意到,当日下午,该校的多名教师聚集在学校门口,对黎菊发的辞职表示不解,“他是一名好校长,发生这种事情不能由他一个人负责。”

一位男性教师告诉澎湃新闻,“会同三中并不像一些媒体说的那样管理混乱。”

官方资料显示,会同县第三中学现有学生3200多人,是该县拥有高中的两所中学之一。会同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会同县的高考、中考质量综合排名都是全怀化市第一。

缺乏关爱的家庭

“出了这个事,周围有人说,你这个校长怎么当的?这个事情的发生我也很痛心,作为校长我很内疚,请求辞去校长职务,但我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落后地区的家庭教育。”12月10日,黎菊发对澎湃新闻说。

会同县人民政府官网资料显示,会同地处湘西南边陲、怀化市南部,是革命老区县、比照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试点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黎菊发从乡镇中学校招到县城中学任校长,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2012年被任命为会同第三中学校长。任期内,该校在校生从2200多人,扩展到3400多人。

黎菊发介绍,涉案的学生中有三人曾在会同三中就读,其中一人读了初一,去年辍学;两人读到初二,都是今年辍学。

来自会同县教育局的数据显示,会同县初中阶段辍学率为0.69%。“这个数字低于湖南全省水平”,会同县教育局局长侯邦明告诉澎湃新闻。

黎菊发称,在会同三中,“初中阶段,每年的辍学学生人数在3-5人。”

涉案的三名会同中学学生,曾经是学校劝学的对象。“按照规定,只要是不上早自习或者没来上课,老师就要跟家长联系问原因。对于辍学的学生,老师要家访。但与他们的家长接触后,我们看到,这些孩子缺乏好的管教,缺乏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黎菊发说。

黎菊发介绍,三名女生中,其中一个颇为调皮,性格像男孩子,初一刚进来时就打架,看不惯的人就跑去打几下。和初三的学生打不赢,就到外面叫社会上的小混混在路上把人拦住威胁。后来学校了解到,她平时的生活是爷爷奶奶照顾,母亲不在家,父亲在家也不管。“从小被溺爱,娇生惯养。造成她性格比较烈。”

另一名学生,父母在广东打工,也缺少父母的亲情关爱,爷爷奶奶租房供其读书。“隔代教育是个很大的问题。爷爷奶奶都没文化,经常骂,骂得非常难听。我们老师去家访,听那脏话,都讲不出口。在这样的环境成长,性格就变得偏执。”

第三名学生,父亲尚在劳改,母亲在家务农。“母亲的管教就是打骂,把她关起来。这种家庭教育,让她有较多不良习惯。”

家长、学校、社会,谁之过?

黎菊发告诉澎湃新闻,他曾作为湖南省50个校长之一,参加未来教育家高端研修项目,他在会上提出:“落后地区教育培养家长的素质,刻不容缓。”

黎菊发认为,现在学校教育在很多方面都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教育也承担不了家庭教育应该承担的责任。

他曾经布置学生读四大名著,但回到家里,“有的家长就骂他们,‘正经书不读,读这些’。家长们不懂。尤其是隔代教育,特别恼火。我们学校组织开家长会,我就跟家长讲,家长怎么样,孩子就怎么样,希望家长们帮孩子培养好的品质、习惯。家长的素质决定孩子的素质。”

“比如那个孩子,有时她还是被老师感化,学校的情感教育起了点作用,但一回到家,又被骂回去了,把之前的那点努力搞得荡然无存。然后,她就跑到外面去了,社会上的人给她一点关心,一点保护,糖衣炮弹下,她渐渐就不愿意读书了。” 黎菊发说。

澎湃新闻确认,涉案的三名女学生辍学前,都是不在学校寄宿的通宿生。“另一个因素,是不健康的网络环境,还有一些动漫书籍,这些社会文化对孩子影响比较大,老师真的没办法管到位。”黎菊发说。

12月8日晚,澎湃新闻联系了参与引诱、介绍卖淫的该团伙中未成年嫌疑人的父亲,他说:“孩子不懂事,犯了一点事……他什么情况我全都不知道。”。

澎湃新闻注意到,警方公布的唐某某等人嫖娼的林城镇万国精品酒店,就位于会同县教育局马路对面。该酒店离会同第三中学步行仅680米。该案嫌疑人、会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唐某某的一名同事告诉澎湃新闻,唐某某“在领导眼里,是个专业素养很好的人,安排的工作勤恳愿干,对同事友善,愿意帮忙,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干这种事”。

据会同官方人士称,此案发生后,会同县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纪律专项教育、扫除黄赌毒、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等三个专项整治行动,以反思、整改此案暴露出的干部管理与未成年人教育的问题。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