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八成父母陷育儿困惑和焦虑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记者 陈玮 崔岩 徐洁)进口奶粉、尿不湿,钢琴、外语各类特长班……如今的80后、90后父母在孩子身上的物质花费毫不吝啬,但这反而折射出新生代父母在育儿中前所未有的焦虑感。10日在济南举办的山东省家庭教育立法可行性研讨会上,发布了一项全国千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困惑和焦虑。

原标题:超八成父母陷育儿困惑和焦虑

齐鲁晚报讯(记者 陈玮 崔岩 徐洁)进口奶粉、尿不湿,钢琴、外语各类特长班……如今的80后、90后父母在孩子身上的物质花费毫不吝啬,但这反而折射出新生代父母在育儿中前所未有的焦虑感。10日在济南举办的山东省家庭教育立法可行性研讨会上,发布了一项全国千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困惑和焦虑。

功能健全的家庭

胜过万千教育

近日,一名北京母亲讲述自己10岁的儿子受同学欺负,被厕所垃圾桶扣头,再次引起社会对校园暴力的关注。青少年畸形成长造成了校园暴力的产生,而这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家庭教育监护缺失。

山东省家庭教育立法可行性研讨会10日在济南举办。

山东省家庭教育立法可行性研讨会10日在济南举办。

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天仁表示,山东是中国家庭教育文化的发祥地,应在家庭教育及其立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调查问卷中显示,有76.3%的受访者认为家庭教育立法‘非常紧迫,或‘紧迫’。”

家庭教育的地方立法应该规范什么?《发现母亲》作者、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东华表示,家庭教育立法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护家庭,建设家庭。大量的父母为了工作不着家,孩子在没有“人”的家庭中无法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中国未成年人的许多问题都源于此,功能健全的家庭胜过万千教育。因此,最大的教育问题是家庭的问题,功能健全的家庭胜过万千教育。

“我们今天仍然鼓励母亲离开孩子出去工作,制造了大量的留守儿童甚至留守婴儿。”王天仁表示,要通过立法,确立家庭教育的地位,明确父母的主体责任。政府应当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比如让留守儿童跟随父母,要解决他们上学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原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赵忠心表示,确立家庭教育的地位,还应明确家庭教育的主管部门。“我建议仍然由教育部主管,与学校教育、职业教育形成体系,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无缝对接。”

给孩子最好的

不代表就懂教育

提起90后,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非主流、不成熟,还是个孩子”,可当90后的妈妈怀抱呱呱坠地的婴儿时,还是孩子的她们该如何面对?

1992年出生的济南女孩李倩,就是一个典型的90后妈妈,自己还没长大,育儿经验可谓一窍不通,女儿靠婆婆带着,她每天的工作就是陪着孩子“玩”。李倩坦言,她的“小公主”马上两岁了,但从出生到现在,她和老公却没怎么抱过孩子,甚至换尿布的次数也微乎其微。对于二人父母职责的缺失,在老人眼里似乎也理所当然,因为在老人看来他们还是孩子,这么早带孩子确实不靠谱。

凡是女儿用的东西,李倩总是在各种微信群、朋友圈里问遍过来人,挑选最好的那款。育儿过程中遇到难题,怎么办?虽然没有经验,但李倩会跟大部分90后妈妈一样,选择上网搜索,寻求“解药”。

最近,李倩又开始周旋于各个早教机构,她想为女儿选一个最好的早教培训班“。我希望能教育好孩子,但是过程往往不顺心,常常搞得自己心烦意乱。”在李倩看来,走到哪还得想着有孩子,妈妈的身份禁锢了她的自由“,逛个街都不自由,挺孤独的”。

“各方面都给孩子最好的,不代表就懂教育。”在研讨会上,王天仁分析说,上面案例中的家长其实是育儿焦虑的表现,在年轻一代父母身上很普遍。

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会组织的全国千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如何教育孩子存在“困惑”与“焦虑”的父母占比高达81.7%“,严重困惑焦虑”的占到14.1%,成为社会与民生的一大问题。这些父母大都是高学历,他们希望一切做到最好,而这种对孩子的过分关注,常常会导致对孩子的过度溺爱。

父母教育孩子

自身先受教育

“言传身教,家庭教育应该是一种生活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赵忠心,今年75岁高龄了。他时常观察身边的家长,“很多父母只会拼命让孩子上各种辅导班,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也要充电,掌握一些家庭教育理念。”

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会组织的全国千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4%的被调查父母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家庭教育知识培训与咨询,29%的父母没有读过家庭教育的书籍,47.2%的父母认为“家庭教育的关键”只是教育好孩子,而与父母自身的教育无关。

“产生大量‘问题孩子’的家庭原因,主要是家长教育的缺失。”王天仁说,由于父母履职教育的缺失与滞后,致使当下很多父母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存在着误区,既存在溺爱、错爱、不会爱的问题,也存在夺爱、失爱、不能爱的问题。

王天仁认为,家长的育儿焦虑,根本上是父母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指导“,为人父母,首先自身要受教育,才能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家庭教育机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