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府谷交警推广违章者“表情包” 头像被放大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府谷交警推表情包违章者头像被放大新京报讯 照片被做成“表情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一组由陕西省府谷县交警大队推出的“表情包”,在网络上引发

陕西府谷交警官方微信上制作了4期违章者“表情包”,在每组图下面,还配发了带有网络语言性质的说明,并附带不同的表情。(注:图片经过编辑马赛克处理) 

府谷交警官方微信截图

原标题:府谷交警推表情包违章者头像被放大

新京报讯 照片被做成“表情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一组由陕西省府谷县交警大队推出的“表情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街道、马路上,一张张违章者的脸被放大,形似大头贴。而在这些照片下方,还附有对违章行为的点评。

府谷交警推出的这些表情包,全部取材自日常执法,图片中出现的违章者,也均为府谷县当地居民。此举在引发关注的同时,也招致争议。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情包的制作者,府谷县交警大队协警陈龙表示,制作起因是执勤所见,其目的是为了交通安全教育,并非曝光。陈龙称,如果居民交通安全意识仍然没有提高,自己将持续创作。

违章者被制成大头表情包“曝光”

寻常的城市背景下,一张张表情各异的脸被放大、示众。

连日来,一组特殊的表情包在网络流传。这些表情包,初看与普通的街拍图片并无不同。图片的主要元素,由城市道路构成,每张图片反映一种城市内常见的交通违章行为。而作为图片中的主角,违章者的头部无一例外被放大,并戴上墨镜,形似大头贴。

上述表情包的配文,均用调侃性的语言,对图中反映的违章行为进行点评。例如,面对一名骑行电动车的女子,将女儿放置于座位前踏板时,表情包的制作者评论称,“风一般的女子!为了孩子的安全,请您下次不要这么做了!”

这些表情包最早由陕西省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其官方微博及微信公号发布。相比较惯常的交通违章曝光,这些表情包显得很特别,并一改以往交通安全宣传的套路,因此备受关注。

随之而来的,还有争议。

制作者称主要为教育意义

记者发现,将交通违章者制作成表情包,是府谷交警的一项“传统”。最早在今年10月19日,微博认证为“陕西省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府谷交警”,便发布了“交通违法大头贴”第一辑,至今年11月14日,一共发布了四辑,表情包总数超过30个。

12月10日,随着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众多微博转发,府谷交警这一发明,一下子走入公众视线。在网络空间,针对这一事件的意见分为两种。支持者为其“点赞”,并称形式新颖,让人印象深刻,也有助于树立交管部门形象,而质疑者则直指其实用性,并提出,这样的形式,涉嫌侵犯个人隐私。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违章表情包的制作者,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宣室协警陈龙则表示,制作这些表情包,其目的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意义要远大于其曝光作用。

对话

想以新形式让大家重视交通安全

整整一天,陈龙一直没有停止过刷手机,面对铺天盖地的转发,他才意识到,自己的一个创意,真正在网络空间火了。昨天下午,这位交通违章“表情包”的作者,府谷县交警大队法宣室协警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小违章引发严重后果”

新京报:什么时候意识到,这套表情包火了?

陈龙:上午的时候吧。交通违章的表情包,是发布在府谷交警的官方微博上的,管理微博的同事告诉我,一天之内官微收到了无数的留言,我才意识到,这套东西在网上火了。

新京报:之前有没有心理准备?

陈龙:没有想过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今年10月份就开始创作了,陆续更新了4辑,加在一起有超过30幅,也就是在最近才被关注到。

新京报:当初创作的动机是什么?

陈龙:我曾经在一线执勤两年多,对县城里的交通违章行为深有体会。很多时候,一个小差错,就会引发严重的后果,因此一直在想,能不能加强一下交通安全教育的宣传。

新京报:为什么采用这种形式?

陈龙:以前执勤的时候,各种方式都试过。口头警告,展板宣传,乃至对违章者进行罚款,但是实际效果并不算好。这些宣传形式都有点陈旧,对于违章者而言,有一个心理上的倦怠,没有办法引起重视。

“素材来源于执勤”

新京报:此前有过图画创作方面的经验吗?

陈龙:我2011年从西安美术学院绘画专业毕业,然后在北京呆了一年多,主要学习图像处理。后来回到府谷,在交警队工作。前面两年多一直在一线执勤,今年7月份调到行政部门工作,发挥专业特长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也是分内事。

新京报:表情包的图片素材来源是?

陈龙:主要是我个人在执勤时,拍摄到的素材,也有一部分来自监控画面。

新京报:表情包里出现的,都是常见交通违章行为?

陈龙:是的。类似于横穿马路、翻越护栏这些,都是县城里常见的交通违章行为,日常占的比例非常高。很多时候,处理的交通事故,究其原因也是这些违章行为,这也促使我将这些现象加以重新创作。

新京报:表情包对交通安全宣传有效果吗?

陈龙:这套表情包,在我们本地传播还是很广的,评价也都比较积极。我后来自己跑到街上看了下,感觉效果还是有的。比如现在很多行人会主动等红灯,虽然不一定跟表情包有必然的关系,但是我认为也有一定正面作用。

“未来会继续创作”

新京报:网上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陈龙:主要是觉得泄露隐私吧!在创作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所有的违章者,眼部都做了处理。要么是打马赛克,要么加了一副眼镜,已经保护到了当事人的隐私。

新京报:领导怎么看待你的创作?

陈龙:领导对此还是支持的,对我只有一点要求:在法律框架内创作,保护当事人隐私。

新京报:现在交警队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陈龙:目前,我的身份还是府谷县公安局交警队的一名协警,还不是正式警察。现在负责法制宣传。

新京报:未来还会继续创作吗?

陈龙:如果交通违章行为仍然存在,我还会持续创作下去。

律师说法

交警行为是否侵犯个人隐私权

尽管表情包中出现的居民,其本身行为均涉嫌交通违章,在未经其本人同意的基础上,将其个人形象加以传播,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看来,对于这一问题的判定,主要依据在于其是否影响当事人生活。如果打了马赛克还能被辨认出,则府谷交警的行为,涉嫌侵犯个人隐私权。而由于其发布在官方平台,主要用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无商业目的,因此不涉及肖像权与名誉权。

常莎表示,宣传方式可以多样,但此类带有戏谑性质的行为,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说不够合适。

交警执法过程中应注意文明执法,同时保护相对人的隐私。我国法律对于执法权干预或优先于公民隐私权的实体和程序条件有相对完备的规定,但对于在执法、宣传过程中不当侵害公民隐私权的法律救济措施,却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被执行人如认为权利受到侵害,可以向执法机关的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为了防止公权力的滥用,避免过分侵害公民隐私权,应当对公民隐私权遭受超出执法机关宣传必要的侵害,给予有效法律救济,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公权力与公民隐私权的更好协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煜实习生陈维城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