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确保冬季安全系列谈:安全意识不能“猫冬”


来源:齐鲁晚报

回顾以往安全事故,不难看出思想麻痹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为政者不能只搞工程不顾安全,为商者也不能只追利润不顾安全。只有这些人真正认识到“离开安全,一切归零”,政府对安全工作的部署才能落地见效。

原标题:确保冬季安全系列谈:安全意识不能“猫冬”

齐鲁晚报 报评论员 沙元森

回顾以往安全事故,不难看出思想麻痹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为政者不能只搞工程不顾安全,为商者也不能只追利润不顾安全。只有这些人真正认识到“离开安全,一切归零”,政府对安全工作的部署才能落地见效。

冬天天气干燥,容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近期,省内个别地方火情频发,已经为冬季安全敲响了警钟。保障群众安全过冬,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正是各个部门和单位的当务之急,要完成上述任务,必须做到安全意识先行。

回顾以往安全事故,不难看出思想麻痹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前几天,省城某在建高层建筑突发大火,幸无人员伤亡。事后调查发现,事故原因是电焊工人无证上岗、违规操作。事发当天工地人手不够,“包工头”自己就随便找了个工人来帮忙,根本就没有想到对方有无资质的问题。这就是一起典型的因为思想麻痹导致的安全事故,各个部门和单位都当引以为戒。

每到岁末年初,一些部门和单位难免会有“忙了一年了,也该歇歇了”的想法。但是恰在此时,一些工程急着赶工期,一些外出人员忙着返乡,“猫冬”前的这段忙碌给各行各业增加了很多不安全因素,如果此时思想麻痹了,该走的程序没有走,该去的现场没有去,各类事故随时都可能发生。数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冬季发生火灾7.6万起,死亡1046人,受伤883人,直接财产损失4.2亿元,四项数字分别占全年总数的32.2%、40.9%、25%和26.9%。所以,越是到冬季,越是马虎不得,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盯紧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

尽管每年各级政府都会就冬季安全生产进行部署,但是总有一些部门和单位因为思想麻痹发生险情灾情。今年能否让群众过一个更安全的冬天,首先要看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上工作人员能否树立“安全大于天”的红线意识,为政者不能只搞工程不顾安全,为商者也不能只追利润不顾安全。只有这些人真正认识到“离开安全,一切归零”,政府对安全工作的部署才能落地见效。

因为安全生产和重大事故风险的“一票否决”,很多人已经尝到了思想麻痹的苦果,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希望各个部门和单位从现在就开始排查隐患,堵塞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