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播大年,话剧“邂逅”直播会有怎样的花火


来源:齐鲁晚报

2016年是直播大年,行业的迅速扩张和升温,让直播从大事件一直火到生活里,既然吃喝拉撒睡都可以直播,话剧艺术当然也可以直播。近期,有不少话剧紧追潮流步伐,通过直播的方式与文艺青年见面。有专家分析称,传播方式的便捷对话剧来说既是利好,但也有违背舞台艺术本质的地方。

原标题:直播大年,话剧“邂逅”直播会有怎样的花火

2016年是直播大年,行业的迅速扩张和升温,让直播从大事件一直火到生活里,既然吃喝拉撒睡都可以直播,话剧艺术当然也可以直播。近期,有不少话剧紧追潮流步伐,通过直播的方式与文艺青年见面。有专家分析称,传播方式的便捷对话剧来说既是利好,但也有违背舞台艺术本质的地方。

齐鲁晚报 记者 师文静

话剧加入直播大潮

现在这个时代,普通青年看电影,文艺青年看话剧。可是话剧不是你想看就能看的,名家、大咖汇集的精品话剧一般都集中于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二三线城市的文艺青年想看话剧,只能选择周末长途跋涉去大城市过过瘾,口碑好的话剧还不一定能买到票。不过,随着今年直播行业的强势爆发,很多话剧也加入直播战局,通过网络、电视等方式解决了一部分文艺青年的艺术需求,也让不少好话剧遇到了知音。

今年下半年以来,搭乘直播热潮的话剧不少,其中包括黑色现实主义话剧《埋葬》,原创高校心理解压话剧《完美旅程》,康洪雷监制、“话剧女王”冯宪珍反串演出的《搁浅》等,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期间也在网上直播了一些国外来的优秀小剧场话剧。近日,由吕良伟担任艺术总监的话剧《玩命爱一个姑娘》也进行了直播;著名演员凯丽等主演的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虽然还未正式亮相舞台,不过有媒体已确认会直播其中的片段,以让喜爱话剧的观众一饱眼福。

从总体上,参与直播的话剧既有小制作也有重量级作品。

“荧屏话剧”

期待拉一批观众

话剧作为舞台艺术,它的最大魅力是其舞台呈现方式。从目前参与直播的话剧来看,“荧屏版”仅限于直播时可观看,话剧演完了,直播也就结束了。出于对话剧这一舞台艺术的保护,或者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玩直播的话剧基本上都无法“回放”或者“回看”,有种“阅后即焚”的感觉。而能拿到诸如《驴得水》《搁浅》等话剧直播权的一些大公司,则被业内认为是在布局原创文化资源,是期待通过新媒体等方式来影响话剧未来的发展。

虽然这两年话剧市场在扩展,但从体量上来看依然属于小众范畴。话剧市场的消费升级也只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才会变成现实。话剧大咖孟京辉曾带着其经典话剧到不少二线城市巡演,但结果不尽如人意,这说明话剧在二三线城市市场容量有限。因而话剧只能从一线城市掘金的现状让不少从业者很无奈。北京市社科院文化研究专家沈望舒称,话剧走向荧屏,或许可成为其营利的新渠道,话剧直播未来如果能够与现场话剧深入“合作”,会形成消费市场中的“左右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话剧直播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电脑等渠道,在更大范围内寻找到自己的粉丝和爱好者,扩大话剧的受众群体。一些话剧导演则希望通过直播,“听到更多真实的观众反馈,即使是骂声也非常欢迎”。

话剧的本质

还是剧场艺术

近期,资深话剧迷、编剧,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于利平在家里看了北京一些剧场的话剧直播。针对这一风潮,于利平分析认为,“与电影、电视剧相比,作为舞台艺术的话剧在传播上有一大劣势,话剧需要一次次地呈现在舞台上,每次呈现都需要话剧演员的重新创作,这种特质不利于它的传播。借助先进的传播方式可能会弥补话剧这个缺陷,起到一定的推广作用,从培养观众的角度来说是有意义的。”

但作为戏剧研究者,于利平认为,话剧的传播缺陷,它的笨拙,恰恰是它的价值所在。“话剧在剧场的每一次演出都会给观众带来面对面的震撼,活生生的演员用形体、语言去近距离呼唤观众,与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是话剧的重要价值之一。而在荧屏上看话剧,其欣赏性和艺术魅力会大打折扣。”于利平说,如果观众需要通过荧屏看话剧,那么它有可能要借鉴影视剧的一些传播技巧,这样可能会失去其核心的东西,话剧或许也就不再是话剧了。

于利平称,去年来到中国的“英国国家剧院现场”就是影院版的话剧,也是话剧借荧屏传播给更多观众的尝试,但这不是话剧的主流趋势。“就跟看足球一样,看电视与到现场的感觉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另外,对于话剧直播是否会影响票房的问题,有业内专家分析称,当下的直播只是探索,因为话剧观赏的现场效果无法代替,相信更多人会因为荧屏版而走进剧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