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二小,你为什么不道歉

孩子们打闹,无妨,打架也难免。作为学校,作为老师,重要的是分清是非。在法规、校规、制度背后,有着基本的善与恶,基本的正义和邪恶,正确与错误。

文丨王冲

今天看了中关村第二小学声明,有几句话不吐不快。

缘起是,有孩子把垃圾筐砸在正在厕所的孩子身上,尿和擦过屎的纸洒了一脸一身。校方定性为“玩笑”。

我家孩子小学五年级,我问了。他说,这不是玩笑,这是侮辱人。

按照受侮辱的家长的说法,是校园欺凌。

孩子们打闹,无妨,打架也难免。作为学校,作为老师,重要的是分清是非。在法规、校规、制度背后,有着基本的善与恶,基本的正义和邪恶,正确与错误。

即便是知识教不好,考试考不好,教会了是非,这个社会就正常。反之,考分再高,不知道是非,也不能说是成功。

本来不想写这事儿,因为我不是研究教育问题的。但看了中关村二小的声明,还是忍不住写几句了。

声明说:

承蒙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注和支持,我校一直认真落实教育部、北京市以及海淀区教委文件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二小的办学理念,关心、爱护学校的每一位学生,坚守教育责任,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这是废话套话,你声明就声明,就事论事,别扯教育部,别扯教委,别拿权力压人。这话除了体现教育的体制化官僚化之外,除了体现权力的傲慢之外,不能显示任何东西。

近期,一起发生在我校三名中年级学生、家长之间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从事发到现在,学校一直在积极努力协调,客观、公正地处理几方家长间的相关诉求和矛盾纠纷。本着保护好每一位未成年孩子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事件中提到的受伤害的未成年人原则,学校还将做持续努力,力争达到多方认可的结果。

什么事件,没说;谁对谁错,没说。泛泛而谈。此时,应该把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公之于众,让公众来判断,来讨论。理不辨不明,事儿不说不清,这样遮遮掩掩,反而显得不自信,不真诚。

此外,针对近期网络上出现的关于我校以及相关事件的不实言论,我校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学生及学校声誉,并追究相关主体责任的权利。

这句话就是赤裸裸的恫吓了。教育的事儿,尤其是小学教育的,不是学校垄断,而是社会的大问题。而人类社会的重要价值是言论的自由,这一点都不认可,都不懂,枉为人师。我写了,欢迎中关村二小追究。

在此,我们真诚地呼吁:关心关注此事的媒体和公众,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学校正常教育秩序的角度出发,让教育问题回归校园进行处理。我们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帮助!

什么叫教育问题回归校园处理,什么叫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这俩发生矛盾时怎么办?真诚、诚恳不是形容词,而是需要实事求是的做。

以上是文本分析。从公共关系的角度来看,中关村二小的声明缺了最重要的一个元素:

道歉!!

人家的孩子都被扣上屎尿了,发生在你的学校。你说声道歉,难道不应该吗?

对此我特别敏感,我的本行是国际关系,其中中日关系多年关注,过去,中国不断的要求日本就历史问题道歉。其实,日本道歉几十次了,我们又说姿势不对,用词不对。

我觉得,在要求其他人道歉之前,我们先学会道歉;这事儿,得从娃娃抓起,从小学开始。

中关村二小,你为什么不道歉?

『本文首发微信公号“王冲”(ID:worldcomment),凤凰评论获授权转载』

作者

王冲

王冲

专栏作家,著有《差距》、《选票的背后》。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民生银行对“性骚扰”太轻描淡写

不被罚真金白银,企业是难把杜绝性骚扰当回事的,这次民生银行几乎是嬉皮笑脸地处理关某,就是一个反面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