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外专家把脉中国冰雪产业:避同质竞争 寻差异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12月10日电 (金乔)正在长春举行的首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上,业界专家共聚一堂,把脉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专家指,面对冰雪产业的“大热”,各地政府在制定规划时,更应“冷思”。

原标题:中外专家把脉中国冰雪产业:避同质竞争 寻差异发展

中新社长春12月10日电 (金乔)正在长春举行的首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上,业界专家共聚一堂,把脉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专家指,面对冰雪产业的“大热”,各地政府在制定规划时,更应“冷思”。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本届“雪博会”开幕式上曾表示,中国冰雪旅游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不断丰富,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国冰雪旅游产业正迎来重要的黄金发展期。

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滑雪场数量达到500余家,分布在25个省(市、区),相比2010年增加近300家。中国国际旅游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刘锋指出,中国滑雪场的数量在过去的十几年增长了32倍,滑雪人次增长了1876倍。

冰雪产业在中国持续升温,为各地带来巨额效益。对此,有专家指,面对中国各地的冰雪热和冰雪产业发展新机遇,现在更应该有一个冷静的思考和分析。

刘锋指出,虽然中国冰雪资源丰富,但其旅游项目大都粗放开发,短视经营,盈利点低,同质化严重。

“另一个问题就是配套服务不完善,中国近80%的滑雪场没有架空索道,近50%的雪场没有压雪车,只有不足10%的雪场在安全系数、管理水平等各方面符合国际标准。”刘锋说。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同样认为,中国冰雪地区并不少,但能够真正形成冰雪旅游资源地的地区却并不多。资源的差异化程度不大,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魏小安表示,中国的这些拥有冰雪资源的地区,应该注重差异化发展。他以中国东北举例说,冰雪资源极为丰富的东北地区应该有具体的“分工”,即黑龙江观冰,吉林玩雪。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设计中心主任齐晓波亦指出,中国冰雪旅游同质化恶性竞争的问题已经非常明显,还没有真正形成跨界联动的冰雪旅游目的地的整体概念。

他建议,各地区应从高级层面进行对话研究,以避免内讧,同质竞争。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冰雪运动人口的参与率仅为0.8%,并且75%都是初级体验者。刘锋表示,高频次的“回头客”甚至是终身爱好者比重的增加,对冰雪旅游产业的成长是很重要的。

对此,加拿大滑雪协会副会长史蒂夫·鲍德鲍尔斯基建议,中国应确保有更多的滑雪区域为中小学生提供锻炼。“而且滑雪场应确保有足够的专业教练,可以让初来体验的新手学会滑雪。”(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