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国强: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池州12月10日电 (记者 吴兰)“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大有可为”,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10日在首届健康中国(池州)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医药产业正“跨界”融合,释放活力。

原标题:王国强: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大有可为

中新网池州12月10日电 (记者 吴兰)“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大有可为”,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10日在首届健康中国(池州)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医药产业正“跨界”融合,释放活力。

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是中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和同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以整体观念为核心,从整体联系的角度、功能的角度、运动变化的角度来把握人的健康与疾病规律,适应未来医学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转变的发展趋势,与正在转变的医学模式和医学目的相一致。

他说,健康中国建设理念与中医药对健康的认识、维护促进健康的理念方法模式相吻合。

王国强说,当前,中医药产业正呈现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与传统业态加快改造升级并驾齐驱的格局,特别是中医药健康养老、健康旅游等跨界融合型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正加快涌现、释放活力。中医药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中大有可为。

王国强还表示,中医强调“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注重把养生保健融入日常生活,顺四时、调情志、节饮食、适运动、慎用药,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健康文化素养,真正体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此外,中医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等方面有着独特的技术方法和独具的优势,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专门对中医药的健康服务方面提出了很多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出了中医药要在“治未病”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他说,医疗体系的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普遍面临的难题。当前,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深受医疗费用不断上涨的困扰,在中国新一轮医改的各项制度设计和政策中体现中医药特点,在保基本、强基层、控费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放大了医疗惠民成果。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中药工业总产值以每年20%以上速度递增,2015年中药工业总产值达到7866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医药工业总值近1/3,中药大健康产业突破1万亿,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近日发布,这也是中国首次发布中医药发展状况的白皮书。白皮书说,目前,中医药国际合作成绩显著,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