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学者热议“中国式创新”:是整合式集成创新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专家学者热议“中国式创新”:中国走的是整合式集成创新社交巨头Facebook正在从微信那里汲取灵感,并增添了向朋友发“红包”的转账服务;当美国亚

原标题:专家学者热议“中国式创新”:中国走的是整合式集成创新

社交巨头Facebook正在从微信那里汲取灵感,并增添了向朋友发“红包”的转账服务;当美国亚马逊网站还在讨论无人机送货时,中国的顺丰快递已经在试验这一构想;苹果新款手机iPhone7刚刚上市就被眼尖的消费者发现,几项新功能均由中国手机厂商率先推出。

日前,在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组织的主题为“思辨:创新在中国”研讨会上,1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创新”展开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式创新”走的是群众路线,目前中国已经从创新的跟随者,走到了创新的前沿。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每个人都可以自主创新

李克强总理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发了全民创新浪潮,这给专家学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的创新最重要的是走群众路线。”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每个人都可以自主创新。通过大众引领市场创新,中国式创新不知不觉中已经做得非常好。”

这位专家同时认为,这种创新力量不完全靠中小企业,大企业也很重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这体现了政府主导。我们的创新模式和东亚的模仿、南亚的草根模式不同,“中国走的是整合式集成创新,把所有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贵生认为,政府和市场是驱动中国式创新的两大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注意到,中国目前正从技术国家主义的自上而下转向自下而上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创新发展走的是一条大国创新之路,并以此实现快速的追赶。”牛津大学技术管理与发展中心主任傅晓岚据此评价,“这反映了一个动态、开放的国家体系。”

中国的创新正在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认为,全球化加上信息化,改变了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在技术上的落后位置,催生了中国的创新热潮,使得中国创新逐步开始引领世界。

中国创新的有利环境,一方面是政府大力推动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则是世界第一规模的市场所提供的广阔空间。腾讯研究院社会研究中心总监王晓冰分析说,中国的创新条件相比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科技投入达到全球第二,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发展中集聚了庞大的工程师队伍,还有一个愿意尝鲜的庞大用户群。

“未来的创新必将是数字创新的时代,而中国必将引领这一时代。”中科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江说。他指出,中国的创新拥有海量的用户,这一点尤其不容忽视,这从IBM健康系统不惜成本要进入中国就可见一斑。在数字创新时代,中国在用户群上具有低成本优势,将消耗世界近80%的数据。

在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营销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青看来,中国的创新正在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他解释说,如同大家提起美国就会想到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一样,如今微信、支付宝、华为和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创新名片。

中国创新的奇点已经来临

在惊叹于“中国式创新”发展步伐之快的同时,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专家们也就中国创新的未来进行了展望。陈劲认为,创新的下一个突破是怎样去集成提高水平,增强国家的科研能力。傅晓岚指出,未来中国的创新要取得更大突破,关键是建立激励机制,尤其是针对科研人员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胡志坚的关注点指向了平衡。他表示,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的市场将更加广阔,在开放式创新条件下如何平衡对国内企业的保护和提升全球竞争力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新课题。

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力量——这是此次研讨会与会学者达成的共识。陈劲相信,中国制造2025完全可以超过德国工业4.0,因为他们是工业化加信息化,而我们是信息化加工业化,这样反过来的推动和拉动效果是不一样的。

王晓冰则回忆说,微信最初也有过模仿,经过一步步积累的创新路径发展为一款连Facebook都要来学习的产品。他相信“中国式创新”也是如此,起初需要具备一定基础,基础夯实之后,各种各样的创新就会自然而然发生。

“中国创新的奇点已经来临。”他说。

[责任编辑:王滔 PN038]

责任编辑:王滔 PN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