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单车成都遇尴尬被上锁、挂上树藏进绿化带…


来源:华西都市报

12月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共享单车投放区域、单车公司发现,共享单车在风靡一时的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二维码和车架号被刮坏;单车被人丢进河、挂上树;共享单车被人上了锁、藏进了绿化带……

原标题:共享单车成都遇尴尬被上锁、挂上树藏进绿化带…

共享单车被挂在树上。(单车公司供图)

共享单车被挂在树上。(单车公司供图)

单车被停放在汇源街一小区。

单车被停放在汇源街一小区。

几乎一夜之间,成都的街头巷尾被共享单车“攻陷”,骑行单车上街,也成为一种时髦。

在朋友圈,共享单车也成为热议话题,如同当初的网约车一样,共享单车在成都成为“时尚”和“开放”的代名词。

12月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共享单车投放区域、单车公司发现,共享单车在风靡一时的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二维码和车架号被刮坏;单车被人丢进河、挂上树;共享单车被人上了锁、藏进了绿化带……

共享单车受公众热捧的初衷,是便捷共享,但当共享单车被私人上了锁、藏进绿化带,成为“私人专车”时,我们还笑得起来吗?

【市民纳闷】

绿化带里藏单车

骑车的是同一人

共享单车风靡市中心,成都成渝立交片区虽然处于三环外侧,不少居民出行首选仍是单车。

市民李女士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粉丝,每天她要乘坐地铁2号线进城上班,而她居住的小区,距离成渝立交地铁站,尚有一公里距离,“最后一公里”,让她选择了共享单车。

但近几日,她在街边发现了不寻常:在万科路旁一处活动中心的绿化带里,似乎停着一辆共享单车,她走进绿化带一看,还真的是一辆共享单车!

她很纳闷,共享单车停进了绿化带里,在外面几乎都看不见,这是为何?并且,这辆单车连续四天停在了绿化带里,她不由得猜测,难道是有人故意把共享单车藏在绿化带里,方便自己一个人用?

在附近打扫卫生的一位环卫工人称,她曾见过一位小伙子进来骑自行车,第二天,这位小伙子又把车停进了绿化带,也就是说,骑这辆共享单车的乘客,是同一个人。

单车被藏匿在万科路绿化带。

单车被藏匿在万科路绿化带。

【记者探访】

一栋建筑外三辆单车被藏绿化带

9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万科路,找到了这个居民活动中心,如果没有李女士带路指引,记者根本不会留意到,在路旁的绿化带里,居然藏着一辆共享单车。

活动中心的一个大门,已经上了锁,布满了灰尘,明显已许久没有打开过,两辆轿车停在门前,单车便藏在大门旁边的绿化带里。那是一辆“一步单车”,已经被锁住了。

记者围绕活动中心仔细搜寻一圈,在活动中心背后的绿化带里,也有一辆共享单车,如果不走近看,根本不会想到里面有单车。活动中心的草坪,已经长满了荒草,第三辆共享单车,静静地躺在了草坪里。

把共享单车停放在如此隐秘的地方,是谁所为?为何?从上午10点开始,记者一直蹲守到了晚上7点,遗憾并未等到有人来取车。

在活动中心锻炼的两位居民质疑,如果不是为了把车藏好,只有自己能找到使用,难道还有其他的理由?

【几多尴尬】

单车被丢进河被挂上树……

实际上,自共享单车投放成都以来,其间出现了不少奇葩事。

12月6日,在摩拜单车APP的定位地图上,一辆共享单车出现在了河里,令人哭笑不得。然而,工作人员赶去一看,这辆单车真的被丢进了府南河,最后在河道管理部门的帮助下,才打捞起来。

永安行单车成都公司总经理曾成告诉记者,自11月27日第一波投放后,永安行单车也遭遇了不少尴尬事。投放第二天,也是在成渝立交地铁站旁,一辆共享单车被人挂在了树上,场面非常尴尬。

此外,前几日在大业路,一辆单车居然被人上了一把锁,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能把车拖走,找人剪断锁链,重新投放街头。

共享单车被另外上了锁。

共享单车被另外上了锁。

【单车公司有话说】

背离共享单车初衷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活动中心绿化带里发现的三辆共享单车,一辆属于一步单车公司,另外两辆属于永安行单车公司。

一步单车公司联合创始人林袁告诉记者,自投放共享单车以来,一步单车已经遭遇了不少尴尬事件,包括共享单车被用户带进了小区楼道,当成了“私人专车”。

他说,共享单车是分享经济,是为了方便更多的乘客便捷使用,如果当成了私人专车,毫无疑问已经背离初衷。

曾成说,这种行为肯定是违反规定的,“发现单车被‘私藏’后,工作人员会把车拖出来,重新投放到街上。”

呼吁大家善待单车

曾成说,近日来,有数十辆永安行单车被工作人员拖了回来,这些单车要么是二维码和车架号被刮坏,无法扫描使用;要么是轮胎被撞瘪,链条断了,无法骑乘。此外,个别单车自带的车锁也被人破坏。

他呼吁广大市民,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事物,在方便市民们使用的同时,也应该得到善待。他也表示,单车公司目前处于初步运营期,后续会持续加强管理,加强GPS定位和街头巡逻。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智 实习生 邱丽嘉 摄影 刘陈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