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5名小学生爱摆弄机器人,国际大赛竟夺两冠!


来源:齐鲁壹点

经十一路小学的鲁天睿、郝立、赵竟成、李不凡和陈恒锐5名小学生最近成了小明星。几天前,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2016年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上,作为中国的冠军队伍,5名小伙伴与来自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国的100多支冠军队伍同场竞技,所参加的两项比赛均捧回桂冠。

原标题:济南5名小学生爱摆弄机器人,国际大赛竟夺两冠!

济南5名小学生爱摆弄机器人,国际大赛竟夺两冠!

12-10 06:45

经十一路小学的鲁天睿、郝立、赵竟成、李不凡和陈恒锐5名小学生最近成了小明星。几天前,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2016年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上,作为中国的冠军队伍,5名小伙伴与来自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国的100多支冠军队伍同场竞技,所参加的两项比赛均捧回桂冠。

五人参赛,捧回俩世界冠军

12月9日上午,正值课间,在经十一路小学的机器人活动室,六年级的鲁天睿和几个小伙伴又开始摆弄起自己的机器人。刚从德国慕尼黑回来没几天,当时参赛的机器人还没有拆卸,几个小孩子摆弄起来颇为熟练。从11月23日开始,几个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德国参加由世界科技创新组织和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主办的2016年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在与各国高手的较量中,夺得两项冠军。

“这个机器人就是我们参赛的机器人,在综合技能比赛中,无论是上午的试机还是下午的比赛,表现都相当出色。”一个形似铲车的机器人摆在桌子上,各种线路看起来十分复杂,鲁天睿和队友郝立、赵竟成各自摆弄着不同的部件。在比赛中,这个机器人是三人分工合作组装起来的,看着其貌不扬,但本事不小。“比赛中根据抽中的任务,我们自己编程序,要完成十几个任务,自动搭建帐篷、识别不同颜色的方块并自动装卸、清除路障、到指定位置发送报警信号……只要输入编好的程序后,全都是它自己完成了。”说起这个机器人,赵竟成颇为自豪:“比赛中所有的任务都顺利完成了,最后的比分自然而然是第一名。”

在此次大赛中,除了综合技能的冠军,三人的小队友李不凡、陈恒锐还捧回了一个人形机器人比赛的冠军。“人形机器人不需要自己组装,但所有的动作都需要我们编写程序,机器人要根据我们的程序自己走路,跨越障碍,还要跳舞。”李不凡说着,陈恒锐便将一条条全是英文的指令写在了本子上。

个头虽小,实力超过中学生

“5个孩子能获奖实在不容易。”管镇是经十一路小学的机器人指导老师,说起自己的几个弟子不吝赞美:“几个孩子一路过关斩将,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参加市里的机器人大赛,5月份参加省赛,8月份参加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区总决赛,几个小伙伴都是一路获得冠军。”管镇介绍,尤其是在8月份的中国区总决赛中,虽然学校只派了5个孩子参赛,但同样是抱回了两个冠军和一个团体总分第三名,“用的也是同样的机器人,咱们的综合技能比赛冠军虽然是小学组的,但分数比中学组的冠军还要高十几分。”

5名小学生里,鲁天睿、赵竟成、郝立已经六年级,李不凡、陈恒锐都只是五年级。除了鲁天睿,另外几个孩子个头都不高。鲁天睿学机器人的时间最久,也是这个队伍的“带头大哥”,今年再次获得冠军已经是蝉联了,在去年的这项赛事中,鲁天睿就和赵竟成合作捧回了一个冠军。“其实一到赛场上,突发情况还是挺多的。”在这次慕尼黑的比赛中,一个强劲的对手上午组装试机时还很完美,但到下午比赛时,机器人就歇菜了,让他感觉赢得有些庆幸也有些感同身受。

这两年,鲁天睿已经拿了好几个冠军,但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2014年的一次比赛。当时因为紧张,电池装反了,螺丝也上错了一个,结果就是机器人烧坏了,比赛也失利了。“这次冠军算是送给爸爸的礼物了!”鲁天睿说,他的爸爸是中国驻南苏丹的维和士兵,也是在这两天刚刚回到国内。

生活中找灵感,造出智能限高杆

比赛已经结束,还带着比赛获奖的兴奋劲儿,几个小伙伴已经着手准备新的作品了。“根据自己的创意,设计、组装机器人,自己编写程序,几个孩子都已经做得不错了。”管镇介绍,相比于比赛,创意机器人的制作更能显示孩子的创造力。

“我们都想造出能真正解决问题的机器人,用机器人改变人们的生活。”摆弄着和队友合作的智能护理床、智能书桌,陈恒锐又开始计划着自己的智能感应窗户了。“一个窗户模样的机器人,在外边安装一个感应器,只要一有雨水滴落,窗户就能自动关闭,现在已经基本成型了。”

与陈恒锐的智能窗户不同,赵竟成发明了一个船形的智能喂鱼器。一个船形的机器人漂浮在鱼缸的水面上,船上载着鱼食,渔翁坐在船上悠闲地垂钓,钓绳上设有一个鱼食形状的感应器。“鱼想吃东西了,一碰感应器,就会有鱼食撒进水中,避免了鱼食过多,鱼吃不了后就会污染水。”

相比之下,鲁天睿设计的新机器人似乎有更大作用。这是一个智能预警限高杆,也是他前段时间从新闻上看到一起因限高杆引发的严重车祸事故产生的灵感。“我的这个限高杆能自动感应车辆的高度,在车没到限高杆之前,如果感应到车辆超高了,就会提前预警,如果司机不管不顾还是要通过,限高杆会自动升高,但在地面上,一个逐渐升高的限速带就会把汽车卡住。”鲁天睿说,这个智能的限速带也是改良版的,“在高速路口,有的地方是破胎器,要是把汽车轮胎扎破了也可能存在危险,但用上这个智能的限速带就可以避免了。”说着自己的这个小发明,鲁天睿表情严肃,十分认真。

“其实,这些创意机器人也是孩子的比赛作品,再过不久就要参加一个创意机器人的比赛了。”管镇告诉记者,他很希望孩子们能再一次取得好成绩。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