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俄亥俄州通过“心跳法案” 怀孕6周后禁堕胎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俄亥俄州立法者本周通过了包括极富争议的“心跳法案”在内的两个堕胎法案,将挑战宪法对堕胎合法化的保护。批评者指出,一旦这些美国史上最严苛堕胎法案成为法律,几乎可以全面禁止妇女在该州堕胎。

原标题:俄亥俄州立法者通过最严苛“心跳法案” 怀孕6周后禁堕胎

中新社休斯敦12月9日电 美国俄亥俄州立法者本周通过了包括极富争议的“心跳法案”在内的两个堕胎法案,将挑战宪法对堕胎合法化的保护。批评者指出,一旦这些美国史上最严苛堕胎法案成为法律,几乎可以全面禁止妇女在该州堕胎。

俄亥俄州议会本周先后通过两项堕胎法案,分别是最具争议的“心跳法案”,即只要检测到胎儿心跳就禁止堕胎,通常孕期刚达到6周左右。另一项是将禁止所有怀孕20周以上的妇女堕胎,除非孕妇的健康受到危害。目前,该州法律禁止妇女怀孕24周以后堕胎。

据美国广播公司9日报道,上述两项法案目前被送到了州长约翰·卡西奇的办公桌,等待签署批准,一旦成为法律,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苛的堕胎法案。该法案没有豁免因强奸或乱伦成孕,并可能给那些在检测到胎儿心跳才发现自己怀孕的妇女带来潜在问题。

卡西奇办公室拒绝直接说明是否会签署“心跳法案”。但根据美联社报道,州长以前曾表示说,他担心这样的法律将会违宪。

不少女权组织谴责法案获通过,全美堕胎权利行动联盟NARAL Pro-Choice俄州分部发表声明表示,“禁止女性接受医疗手术,违反了俄亥俄州的价值,完全不能接受。”

俄州生殖权利中心高级法律顾问阿曼达·艾伦指出,“如果这项法律生效,实际上是一个全面的堕胎禁令。”

该州参议院主席基斯·法布尔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心跳法案”曾被州立法者两次否决,再次恢复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唐纳德·特朗普在大选中获胜,或可任命保守派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我们认为,该法案相比以前有了更好的机会(成为法律)。”法布尔说。

1973年,美国最高法院因著名的“罗诉韦德案”判决堕胎合法化,承认妇女的堕胎权受到宪法隐私权的保护。但该判决至今仍受到美国社会争议。各州议会在反堕胎团体的推动下,允许订立不同程度的限制,尤其共和党管辖的州会有较严厉的堕胎禁令,俄亥俄亦是其中之一。

北达科他州和阿肯色州立法机构曾在2013年通过了类似“心跳法案”的法律,但第八巡回上诉法院2015年裁定他们违宪,这项法律从未实施过。俄亥俄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机构称,如果州议会通过的法案最终成为法律,将准备法律挑战。艾伦表示,她不担心法律挑战会在最高法院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已有另一法院判定“心跳法案”违宪的先例。(完)

[责任编辑:王滔 PN038]

责任编辑:王滔 PN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