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治局定调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 释放四大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题:政治局定调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 释放四大信号

原标题:政治局定调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 释放四大信号

视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题:政治局定调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 释放四大信号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共中央政治局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评估了中国经济2016年表现,明确了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总体基调、重要意义和政策安排。

经济平稳健康 “十三五”开局良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16年全年经济数据要到1月份才会披露,但从当前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已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他分析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都是6.7%,凸显一个“稳”字。9日披露的CPI、PPI等价格指标所彰显的市场活跃度,也意味着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延续前三季度的平稳态势。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共十九大将召开 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从近几年情况来看,中央每次定调来年经济工作,都会首先明确该年份的特殊意义。如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年、2016是“十三五”开局年。

此次会议也明确了2017年的三个特殊意义:2017年要召开中共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十九大召开的这一年中首先要强调的就是稳定。

他表示,首先是经济增长要稳;其次是不要出现大的金融方面的问题;第三是要解决好民生尤其是就业问题,确保社会政策要托底。

延续稳中求进 强调改革实质性进展

从2012年起,“稳中求进”就一直是中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此次会议再度延续了这一基调,并强调了稳中求进的重要性。

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突破。”

在稳的前提下,会议列出了“需要取得进展”的具体任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要求“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在房地产领域,要求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在改革领域,要求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洪坚鹏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洪坚鹏 摄

提振实体经济 避免资金“脱实入虚”

和去年的会议相比,此次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了“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会议在分析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问题时也坦言“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

潘建成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多资金在金融系统空转或在房地产市场沉淀的现象。他指出,这种情况首先从资金链上影响了实体经济;其次金融、房产的高收益也影响了资金投资实体经济的信心。

潘建成强调,实体经济的不振会让中国经济未来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形,而如果任由金融体系不良贷款上升、房地产泡沫膨胀、住房杠杆率上升,中国发生金融风险的隐患会持续加大。

除了资金脱实入虚,“部分地区困难较大”也是中国实体经济需要解决的问题。

潘建成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分化明显,东北、山西等地都出现了经济增速明显回落的情形。此次会议释放了两层信息:问题是局部的,也是客观存在的。这意味着中央未来将按照全国一盘棋思路,通过政策倾斜、加强合作等方式,推动这些区域度过难关。

从近几年的安排来看,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经济工作不久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大幕就将开启。

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有哪些任务?会采取怎样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更为详尽的信息,将在该会上逐一揭晓。(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